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模子!在上海开小饭馆的重庆七哥,请困难路人免费吃饭!他说“人还是要心怀希望”

  眼下

  有越来越多的街头小店

  正在陆续重启

  在徐汇区漕宝路上

  一家普普通通的酸菜鱼馆

  恢复营业后

  在门口贴出大红色告示

  老板决定:

  为临时没有工作、没有收入

  遇到困难的人提供免费餐食

  这份告示写到:

  如果你在上海临时没有工作、没有收入、遇到困难,你可以来小店告诉服务人员,来份单人套餐。

  不用买单,不必客气,你只需在以后你有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多帮助一下你身边的人。

  大大的“免费吃饭”四个字旁边

  还有一句“魔都有温度”!

  七哥酸菜鱼馆的老板何先生说

  来点“单人套餐”的顾客

  大多是受到了疫情影响

  尤其是还没找到工作的年轻人

  “来一份单人套餐”

  是求助者和施助者之间一种默契

  “这种叫法‘不戳面子’

  为接受帮助的人保留自尊心”

  老板何先生说,6月以来,小店已经为30多位困境中的普通人提供过帮助。最多一天有6个人来点“单人套餐”,这些人中大多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而且都是一次性的,没有“回头客”。

  一天傍晚,一位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走进店里,头发蓬乱,穿着旧拖鞋,身上衣服有些脏,脸上没什么精神。

  小伙子试探性地小声问:“可以来一个单人套餐吗?”负责接待顾客的老板娘马上说:“好的,没问题。”马上去后厨下单了。

  等待的时候,老板和年轻人攀谈。年轻人支支吾吾表示,从老家来上海遇到疫情,一直找不到工作,想回家又没有钱。拿到后厨新鲜烹制的盒饭,男孩羞涩地说了声谢谢,消失在暮色中。

  “他们一看就是遇到了困难,那种特别需要帮助的感觉,和刻意蹭饭的人完全不一样”

  何先生身上带着重庆人的爽气,“如果能帮到他们那我这顿饭,亏得值!”

  为什么会决定做这件事?

  老板:疫情期间受到不少帮助

  想把这份温暖延续下去

  原来6年前,何先生夫妻俩从重庆来到上海打拼,最初的小店只有40平方米,七张桌子,后来渐渐扩展到100多平方米,生意也越来越好,经常客满。

  奋斗的日子里,上海早已成了夫妻俩的的第二故乡。这家街边的酸菜鱼小馆,也承载着夫妻俩和店里同乡伙计们的梦想和生计。

  今年疫情期间,小店遭遇困境。“封控两个月,没有任何营收,菜都坏了,还欠下12万元房租,总共亏损20万以上。”

  自身面临亏损和困难

  为何还想着帮别人?

  老板说,封控期间,他们收到不少帮助。在他们租住的楼里,楼组长看到他们人多,经常把多余的物资分给他们。四月中旬,夫妻俩一度成了密接,不能参与团购,房东帮他们到处筹措物资。最近,房东说可以缓交房租,这才让小店撑了下来。

  老板说,因为在最困难的时候感受过温暖,他也想把关爱传递给更多人。

  “做一份套餐就是多炒一份菜而已,但是对于困境中的人来说很重要。”

  “正是艰难的时候,才需要有人伸出援手。”

  目前,七哥酸菜鱼小馆只做外卖

  夫妻俩和店员每天开着电瓶车

  奔走在各处送外卖

  来店门口点单的客人

  等个10多分钟就能拿到打包好的餐食带走

  而老客人们早就加了老板微信

  “熟客点餐都不用说地址

  下单了我们就直接送过去”

  老板是个乐观的人,在他看来,困难里也隐藏着机遇。

  “我还是很喜欢上海,在这座城市里,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

  “我相信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等开放堂食后,小店就能恢复。人还是要心怀希望。”

  为有情有义的重庆七哥点赞!

  你配得上“模子”二字!

  【小主综合编辑】

  综合自:新民晚报记者 戴天骄 司徒若辰、上观新闻 黄尖尖等,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