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拥抱你,上海89岁“独居少女”!90后小姐姐收到夹在梵高画册里的手写信!看哭~

再困难也优雅的上海老人

  疫情之下的上海老人,他们不一定玩得转社交媒体,但不少都写得一手好字。

  今天,小侬讲的这个事情,也要从一位老人的手写信讲起。

  这封信,笔迹优美,出自于美琪奶奶之手,她住在浦东洋泾街道一小区内,是10楼住户,今年89岁了。

  信中的涂小姐住在同楼栋的25楼,是一位“90后”金融圈沪漂。

  楼下楼上,也许五年十年也未必说上几句话。

  直到疫情来了,做志愿者的涂小姐因为要上门测核酸她认识了独居老人美琪奶奶。

  涂小姐说,第一次做核酸时,因为美琪奶奶的自我介绍很有特色,“我一下子就记住了她。”

  然而,第二次做核酸时,奶奶显得格外抗拒,甚至推搡了上门的“大白”。

  看到奶奶情绪激动,涂小姐便把奶奶扶进屋子里。奶奶情绪平复一些后,给她看了假牙,缓缓地说,这些天因为没有吃的,每天就吃点花生酱,年纪大了吃的不好,身体不太舒服,让她非常崩溃。

  涂小姐打开美琪奶奶家的冰箱,看到吃掉一半的花生酱,便也绷不住哭了起来。

  涂小姐安慰一番后,美琪奶奶终于平复了情绪,配合做完核酸。

  涂小姐询问奶奶想吃什么?奶奶想了想说:想吃软软的蛋糕。

  于是,涂小姐回到家后疯狂刷外卖APP终于帮奶奶抢到了蛋糕。


  这一次,为了更准确地介绍自己奶奶郑重地写了一张纸条,“中学美术教师,教到68岁。”

  从抵触到接近,两个人渐渐成了忘年之交,也从对方的世界里汲取到能量。

  看到奶奶餐桌下压着一张梵高的《向日葵》临摹作品,涂小姐便将自己之前临摹的《星月夜》送给了奶奶。

  没想到,奶奶一眼就看出了不足之处,“你没专门学过画画,近景要明确,远景要模糊。”

  得知涂小姐喜欢梵高,美琪奶奶便送了她一本全英文的梵高画册。说是她侄女从洛杉矶带回来的。

  美琪奶奶不仅是一个老人,还是一个有趣的灵魂。在意“自尊、自律、自爱”。

  在近90年的生命长河里,见过多少有趣的人,遇过多少有趣的事,她都慷慨地同涂小姐分享——她的画、她的字、她的电影、她的游历、还有她的精神世界。

  美琪奶奶欧洲旅行带回来的威尼斯面具

  美琪奶奶记录春天的花开花谢

  清明节,美琪奶奶用画和文字寄托哀思

  有一天,涂小姐晚上去找她,奶奶正在看《特战荣耀》。她指着杨洋说:“哎呀这个人我太喜欢了,他长得太帅了,我好喜欢这个男的,漂亮的不得了。”

  5月8日母亲节,涂小姐团购了鲜花也给美琪奶奶送去一束风铃花;祝她节日快乐。

  她高兴得像一个第一次收到花的少女,拉着涂小姐聊了许久,笑说道:“搞艺术的人都是神经病,脑子搭进搭出的。”

  她拿着花吻了又吻,欣喜地给花拍照,发给好友们。

  她还给涂小姐回了一封信,信中写道“拥抱你,我的姑娘”。

  从“拥抱您”到“拥抱你”这样,以后可以交往!

  涂小姐说:与其说我做志愿者帮助了她,更像是她治愈了我。志愿者能做的事情并不多,只不过是力所能及的帮助罢了。感谢这个世界上的所有母亲,感谢美琪奶奶,让这次疫情里的我不那么孤单。

  美琪奶奶:等开放了开部车到外滩,像罗马假日一样的。

  涂小姐:好好好,带你去。

  此时,谁帮助谁,已经不重要了,她们成为了彼此的力量。

  看到一位受过良好教育,再困难也优雅的老人!

  美琪奶奶的女儿庄女士告诉记者,每周她都会叫骑手送一些半成品过去,电话里,她总是说自己东西够吃。

  她是一位很有个性的人,不容易相处,喜欢独居,不愿意和她住一起,也不愿意去养老院,

  “但是她看到帅哥美女就走不动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涂姑娘人美心善,老太太就喜欢她,我也很感谢涂姑娘对我妈妈的照顾。”

  据庄女士介绍,美琪奶奶出生于上海名门。解放以后考上山东一所师范大学,毕业后回上海做了一名中学美术老师。她退休后,又到华山美校教书。

  另外,美琪奶奶还是一位《新民晚报》的忠实读者。庄女士和记者说了一个小细节,因为附近邮局订报的窗口在二楼,美琪奶奶虽然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但她还是坚持慢慢走上楼,订阅《新民晚报》。

  “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是网友共同的心声

  @十月安呀:孤独是人生常态,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希望疫情快快过去。

  @GivemeahugLUNA:这段情谊太美好了!春天快要过去了,更浓烈的夏天要来啦,希望上海尽快恢复正常,美琪奶奶和涂姑娘都能更开心自由地享受自己的生活。

  在上海,

  一名不懂线上支付的阿姨,请邻居代支付面粉钱后,第二天将现金送还,还附了一首朱熹的《春日》,所谓“等闲不识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还有一位郑先生,想从邻居处,买一个番茄。纸条上写道,“又给您添麻烦了,非常非常不好意思,我自己也对自己的这种不正规方式,感到惭愧。”

  怕给别人添麻烦所以,能自己解决的,自己解决。即使在最难得时候,

  他们依旧保持着某种惯性的优雅,这,就是上海老人。

  请保护上海老人的优雅希望每个人都有幸遇到他们的涂小姐和美琪奶奶。

  【田小鱼综合编辑】

  素材来源:@新民晚报 屠瑜 @文汇报 @澎湃新闻 @新闻晨报,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