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全弄堂的人都走了!85岁失明阿婆独自在家隔离,哪能办?

关注疫情中的独居老人

  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老人被困家中缺乏人照料家属急煞特,哪能办?

  近日,家住宝山美兰湖的黄女士求助称:

  她的外婆今年85岁,独自居住在静安区长乐路646号,由于外婆双目失明,所以日常生活基本都由一位住其附近的阿姨在帮忙照护。

  但最近,因防疫需求,弄堂里没!人!了!

  所有人都被转运到了浙江的酒店进行隔离。唯独只留下了她外婆一人。目前老人身边无人照护,生活难以自理。

  空荡荡的弄堂只留下一位85岁失明老人家属十分担心!

  黄女士说:外婆十分要强。有些事仍然坚持自己做。但受伤的事也有发生,独自居住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 她的眼睛是看不见的,只有略微的光感,很多事情都是靠手去摸,那她有的时候热菜,她会用手去摸插头、去插插头,那万一发生触电的情况是难以想象的。

  ●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她之前是比较要强的,她会自己去烧开水,之前发生过她手上大面积烫伤的事故;

  ●而且她现在的生活垃圾也没有人处理,地上会比较脏乱,那她又看不见的话可能非常容易摔跤。

  阿婆没有手机,平时小辈和她联系全靠家里的一台固定电话。

  就在不久前,黄女士一度打不通外婆的电话令她十分焦急!

  ● 她没有手机的,家里只有固定电话,她靠摸索是打不出电话的。我现在是每天打三个电话给她,看一下她的情况。但昨天晚上5点多,我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由于电话没有搁好,所以一直是忙音的状态,我们联系不上她,非常着急。

  ● 后来是打了居委会的电话,过了一会才有人上去看她的情况。那如果这样的情况一直发生,作为小辈会非常不安。

  ●我的母亲已去世多年,外公刚刚走了没多久,现在她身边连阿姨也不在,连整个弄堂都没有一个人,我很难想象外婆自己一个人怎么办,她那种孤独感,我觉得让人很难受。

  阿婆还有一个儿子住在附近的小区,他想进社区照顾阿婆,但被阿婆所在居委拒绝了。

  理由是:阿婆儿子所居住的楼栋是封控区,前不久还出现了阳性病人更加存在着风险,所以不是很建议他的儿子过来。

  邻居们都转运了,为何独独留下85岁的阿婆呢?

  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解释称,之所以留下老人独自隔离,是因为此前照护老人的那位阿姨也被判定为了密接人员,他们也很无奈。

  据了解,长乐路周边的许多建筑和弄堂都是有过百年的历史,这里的厨房卫生设施基本上都处于共用的状态。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对于密接和次密接的判定进行了详细解答——

  如果其居所不具有独立厨卫条件,那么除了与其共同居住生活的人员为密接之外,与其共用厨卫以及居住在同一楼层或同一村宅的日常有接触的人员也要判为密接,而其所在楼栋/村宅的其他居民则为次密接。

  该工作人员表示:

  老人视网膜脱落,考虑到她视力的障碍,可能在自己的家里面更合适。

  如果换到新环境当中,她可能不是很适应,所以当时出于这种考虑老人就留了下来。

  居委会此前就已安排了志愿者为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下一步他们会听取黄女士及其家人的意见,加大看护频次,社区工作人员争取每天能够上门两到三次,并替老人烧好热水送至家中,从而确保老人防疫及生活方面的周全。

  希望这位阿婆能被妥善照料好!疫情当前,一起守望相助!

  【田小鱼综合编辑】

  素材来源:@新闻坊记者 马跃龙,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