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阿婆在家弹琴,遭邻居贴条敲锣抗议!究竟谁打扰了谁?

这样做涉嫌违法哦!

上海人,你有学乐器的邻居吗?

上次,小侬有写过“热心邻居老王”

楼道贴纸指导琴艺不佳的邻居,还附琴谱

被大家誉为中国好邻居!暖暖的~



但是在上海的龙南七村

却因为“在家弹琴”发生了邻里纠纷

而且一年多来不断升级


姚阿婆今年68岁,家住4楼

1993年搬来这里,卧室摆有一架钢琴

最近几年,她想学琴陶冶下情操

就跟着老年大学琴谱练起了钢琴


没想到,2019年11月

奶箱边、楼道窗户和墙上

都被人贴了打印的“小字报”,措辞难听

当年12月,信箱上又被贴了纸条


姚阿婆表示很无奈:

不知道谁贴的,也不知道怎么调整。我只好上午几乎不弹,下午在做家务的空档弹会儿,晚上从来不弹。


2020年1月,情况再次发生

居委干部、民警通过小区公共视频

发现贴条的是一楼的邻居


沟通后,双方约定:

姚阿婆周一至周五下午3点弹到5、6点

一楼也不能再贴纸条



后来女儿换成周日、周一休息


因为有时周日要陪女儿出门

姚阿婆就调整为周二到周六下午弹


没想到,不久抗议又卷土重来

记者日前去采访时看到了楼道里的贴纸:

“XXX(姚阿婆家门牌号)关窗了吗?您要脸吗?”


另一些没明确指向,但措辞更激烈:

用了“自私无耻、全家没脸、像个人样、积德、公德心、做个人吧!一把年纪了再不积德来不及了”等词


不仅如此,1楼邻居还用喇叭在天井叫嚷

监控还显示,这户女主人不止一次到4楼

隔着铁门敲锣,响声震天~


这让姚阿婆一家很是苦恼

姚阿婆丈夫王先生:“考虑到别人休息,我们已经让步调整过时间了。我73岁,爱人68岁,培养个爱好消磨时间,找点精神寄托。我们不是专业的,体力也不好,没有天天从早弹到晚。现在,一睁眼就想着有没有被贴纸条,一开琴盖就心惊胆战。


姚阿婆女儿表示,纸条和敲锣已将老人逼近崩溃,高血压、神经衰弱等毛病都出来了。“2019年到现在,没有一个部门可以解决。12345、街道、居委、物业、司法援助都反映过,都没办法。她说噪声扰民,可以拿出证据,为什么用侮辱人格的手段?而且弹琴的时间,难道必须由邻居规定吗?如果你家上午要休息,他家下午要休息,还有一家晚上不让弹,那到底什么时候能弹?”


贴条女子的母亲刘女士则表示:

两家早就认识,之前虽有矛盾,但也没爆发严重冲突。除了自己家,其他楼层邻居也都抱怨过受到琴声干扰。为了隔音,他们还特意花3800元在卧室里装了第二层玻璃窗。


“真正开始无法忍受,是疫情以后。我女儿做设计工作,那时居家上班,思路总被琴声打断,很烦躁。直到现在,她一周还是有几天会在家上班,工作受到影响。


我们用分贝仪伸到天井里测过,55分贝。就算音量没超,但如果你在休息或工作,有人在你旁边‘笃笃笃’敲木鱼,你烦不烦?”


刘女士承认双方曾有沟通

楼上也调整过时间,但后来周末仍有琴声

在她看来,敲锣、贴条是无奈之下的反抗

“我们也投诉过噪声,解决不了呀。那他们可以弹琴,我们敲锣违什么法?只要他们周末弹,我们就继续贴!


居委干部和户籍警表示:

为此事已多次上门,但两家矛盾很难调解。在大家看来,白天弹琴并不违法,小区里有乐器人家也不少,未曾有过类似投诉。

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两边劝。12345接到投诉派单下来,我们就通知物业把纸条撕掉,但一楼就继续贴。”

愿意搭建平台让双方坐下来好好谈一谈,届时可请司法所前来一同协商。


姚阿婆夫妇说,已无法信任对方了:

“不知道下次她会不会提出更多要求,我们就一直退让吗?”


“娱乐权”和“休息权”孰高孰低?

网上对此事的讨论相当激烈

网友旗帜鲜明地站成了两派

↓↓↓


有人表示支持:学乐器挺好,合适时间练习即可



有网友笑称:可能水平不好,比如我妈



有人则认为:住宅区休息权更高!

很多人都讲述了被打搅到的经历



网友推荐可以“静音”模式练琴



上海天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志杰律师表示:

姚阿婆琴声是否属于噪声?待定!

楼道贴纸上门敲锣行为,确定违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规定,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昼间不超过55分贝,夜间不超过45分贝


目前我国并无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居民在家中弹奏乐器。至于弹奏乐器是否构成噪声扰民,需要结合弹奏的时间、音量、弹奏者是否适当尽到义务等因素综合判断。“例如,凌晨1、2点弹琴,肯定是不合适的。但下午弹琴或关窗减噪,一般认为没太大问题。”他表示,目前并不能判断四楼是否制造了噪声,一楼需提供经第三方机构测定的音量超限证据,再由司法机关确定。


但另一方面,贴纸条、敲锣等行为,已涉嫌违法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使用暴力或以其他方法公然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构成侮辱罪,其中就包括“文字侮辱,即以大字报、小字报、图画、漫画、信件、书刊或者其他公开的文字等方式泄漏他人隐私,诋毁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不止一次到家门口来骚扰,存心制造噪声,涉嫌构成寻衅滋事。所以一楼的所作所为,轻则构成名誉侵权,重则属于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违法行为,后果严重的甚至要追究刑事责任。


孙律师提醒:

“如果觉得被噪声困扰,可以寻求公力救济,通过正当途径维权,比如找相关部门协调,或向司法机关起诉等。切勿以违法手段,做一些私力救济的行为。


如何尽可能减少练乐器的声音?

建筑行业人士来支招

↓↓↓

装修时,可多用一些吸音材料,比如墙体使用较粗糙的声学材料,窗户选用断桥加中空夹胶玻璃。弧形空间较适合放置钢琴,收音效果会好些。还用密封条做好门缝和窗缝的隔音处理等。


针对已装修好的住宅,可试试这几招:

1.夜间练琴,踩下弱音踏板;

2.若是电钢琴,可插耳机练习;

3.购买隔音垫和隔音棉,垫在钢琴下方;

4.可购买有原装静音系统的琴,或改装静音系统;

5.钢琴背板不要紧贴墙壁,稍微留条小缝,降低楼板共振。


有网友诚恳建议:多多换位思考!



所以,你怎么看这件事呀?

欢迎来留言里告诉大家~


【小青菜综合编辑 

来源:金海岸工作室(xmwbjha755) 作者:金旻矣  张晨露  王劭贤,视频:上海时刻,新民晚报,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