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途经南京要隔离吗?如何查同行密接?12组最新防疫问答,上海人最关心的都在这里!

必看!

  短短10天间

  始于南京禄口机场的此轮疫情

  已蔓延到至少7省(市)10余城市

  全国多地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

  那么上海有本地确诊病例吗?

  从上海自驾到南京低风险区

  返沪后防疫规定是什么样的?

  全国现在有一些散发病例

  上海各小区防疫措施有变化吗?

  ……

  小侬整理了12组防疫问答

  上海人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1、途经南京,自驾到上海的相关防疫规定是怎样的?

  答:要看是否途经南京的中高风险地区。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上海进一步加强对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理,具体措施如下:

  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

  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2、从上海自驾到南京低风险区,返沪后防疫规定是什么样的?

  答:目前没有对低风险地区来沪人员的防疫规定。

  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上海进一步加强对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理,具体措施参照上一条回复。

  3、坐高铁经过南京,或者经停南京南站,但是不下车,是否认定为途经中风险地区?

  答:上海发布对此回复表示,目前南京火车站和南京南站未被列入中风险区域。

  4、上海有本地确诊病例吗?

  答:上海没有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截至7月30日7时,已排查追踪到的外省市病例在沪相关筛查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5、如何知晓自己是否曾途经中高风险地区?

  答:可以在微信上搜索并打开“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点击“疫情风险查询”可实时查看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点击“防疫行程卡”可查看个人行程。

  6、微信小程序里查同行密接人员需要输支付密码,是真的吗?

  答:“同行密接人员自查”是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国家卫健委联合推出的正规查询渠道,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汇聚的权威数据,可以放心使用。

  可以在微信上搜索并打开“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点击“同行密接人员自查”,按步骤完成即可。

  7、全国现在有一些散发病例,上海各小区防疫措施有变化吗?

  答:上海7月29日开始加大了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理。如果你来自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在抵沪后要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

  来自或途经中风险地区的来沪人员,虽然不用集中隔离,但也需要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8、上海是否有在夜间提供核酸检测的网点?

  答:想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可通过上海发布、“随申办”APP及支付宝小程序,查询到上海市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机构。使用筛选、搜索功能,可快速找到最近的检测点或意向检测点,在相应的工作时间内点击所选检测点的“小电话”按钮可拨打电话预约。

  9、从外地回到上海,被要求隔离14天,工资怎么发?

  答:根据《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实施支持保障措施的通知 沪人社办〔2020〕38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按正常出勤支付工资报酬,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

  需要注意的是绩效、奖金、提成等属于劳动报酬中非固定构成部分,根据12333解释,该部分与实际工作情况挂钩,企业可以根据规章制度或与员工的约定决定支付与否。

  10、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呕吐,就诊应挂哪个科?

  答:及时去医院。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就诊。医疗机构会根据个人具体情况进行接诊治疗。

  11、天气炎热,戴口罩太闷怎么办?

  答:上海疾控的专家提醒说,“闷,才是戴好的正常表现,不闷,大概率是没戴好”。也就是说,戴着闷和防护好仍难以两全其美。随着口罩防护能力的升高,空气通过口罩的“门槛”就越高,呼吸阻力也在不断加大,这也是为什么KN95口罩比医用口罩闷、医用口罩比不戴口罩闷的原因。

  牢记“防护第一,舒适第二”的原则。

建议掌握好戴口罩的时机,在家中、室外、私家车内、室内通风良好且人员较少等情况下,可不佩戴口罩。在室外,与他人保持足够社交距离,一般无需佩戴口罩。室内公共环境下,请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

创造舒适的佩戴条件。公交地铁、医院、室内公共场所,一般都会有空调、风扇,可以有效降低温度,缓解闷热。在人群拥挤的集市等场所,可利用手持小风扇降温、或在阴凉处缓解闷热。

  12、暑期出行计划改变,火车票和飞机票退票政策是怎样的?

  答:火车票方面,2021年7月22日0时前已购票成功,出发站或到达站为南京地区车站(南京、南京南、仙林、溧水、江宁、江宁西6个车站)的车次,自2021年7月21日17时30分起,可在订单内进行自助退订,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航空公司方面,陆续出台了相关客票的特殊处理规定。东航规定,7月20号到8月31号涉及南京的进出港及经停航班,7月27号到8月10号涉及成都的进出港及经停航班,在客票有效期内可免费退改签。

  此前,携程、同程、驴妈妈等在线旅游机构及航空公司等,都推出了针对南京地区订单的免费退改政策。7月28日晚,携程宣布无损退订政策的适用范围扩大至所有中高风险地区;7月29日,春秋航空宣布,近期公司执飞的张家界进出港航班也可免费退改。

  目前,

  上海各大火车站已加强防疫措施,

  对所有到沪旅客严查健康码,

  堵住疫情传播链!

  如果有人持黄码,现场志愿者会通知社区接人,居家隔离14天;

  如果有人持红码,则志愿者会送该旅客至站区集中隔离点隔离14天。

  图:新民晚报 杨建正 摄


  上海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

  提醒广大市民: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非必要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非必要不出境!


  来源: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上海发布、上观新闻、新民晚报、上海疾控、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报、掌上张家界、东方网、重庆刑侦总队等,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