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噗哈哈哈!东京奥运最牛“上海阿姨”爆红全网!曾5次征战,她却说:“举手之劳,帮帮人家!”

太可爱了~

在这次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一位“上海阿姨”爆红全网!

她就是曾5次征战奥运会

还代表中国乒乓球队夺得世界冠军的

倪夏莲



58岁的她是本届奥运会年龄最大的选手!

可谓是“奶奶级”女运动员!


在女乒单打第二轮的比赛现场,

17岁韩国小将申裕斌走在其后面,

乍眼一看,还以为奶奶领着孙女晨运。

 


年龄相差41岁,

倪大姐用一口上海话娇嗲抱怨:

“哎哟,听讲伊(她)老凶额。”

脸上堆满了长辈的慈笑。



可三分钟后,倪夏莲突然“变脸”。 笑意全收,杀气腾腾,她左手执直拍,目光如惊雷。 

一上来,倪姐直接把申裕斌杀懵逼了。7-1梦幻开局,11-2疯狂暴虐,对方根本无还手之力。 3分8秒,倪姐疾风扫落叶,先下一城。



但是,后续因为体力跟不上了

3:4惜败。


鏖战51分钟,拖进决胜局。

58岁的她,

并没有让17岁的年轻人赢得轻松。

光看动图就感觉奶奶超强der~




没有记者,没有掌声,她背起包擦擦汗,像一个刚刚晨运完的阿姨,悄然离场。



没想到赛后,

倪阿姨接受采访起来也很轻松可爱,

甚至还蹦出了上海话

“哪能尬刚?”

 


虽然输了,但是倪夏莲心态平和,

还要俏皮地告诉大家说以前赢过对手的!



或许小年轻不一定认识,

但老一辈对她肯定分外眼熟~


没错,她不就是当年代表中国

参加第37届世乒赛

的那个蘑菇头女孩倪夏莲嘛?



1983年4月,

在代代木体育馆,

她搭配曹燕华,

一上来就把日本名将星野美香

(如今是本届奥运日本女乒的主教练)

斩于马下。

令日本乒坛闻风丧胆。



夏莲和“乒乓王子”郭跃华混双,摧枯拉朽。 郭跃华快、猛、狠,“左撇子”倪夏莲怪、旋、扭,把对面打出了痛苦面具。 女团冠军、混双冠军,双杀!
,为何不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呢? 倪姐笑着感慨:“都是缘分。”



原来世乒赛后,

倪姐退出国家队,

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


“我一直爱读书,换个角度,能看到更大的世界。” 1986年,酷爱读书的倪阿姨坐上了飞往德国的航班,2年后,兵乓球才正式成为奥运比赛项目。



人在他乡,倪阿姨没啥消遣,唯一的乐子,就是去俱乐部打打球。
 这一打,德国人惊出了一身冷汗。




眼前这个1.5m的中国女人,打一场赢一场,女单虐完,虐男单。 人们偷偷给她取了一个名字——“东方乒乓女王”。 

一传十,十传百,隔壁卢森堡直接派了一个市长来找她:“你来我们这儿打球吧!”


到了卢森堡 ,一个男人闯入了她的世界——托米·丹尼尔森。 


这位瑞典教练用一句话便点燃了她: “世界上只有一个倪夏莲,你要让全世界都看到你!” 


白天,二人对战狂练,夜晚,师徒钻研战术,讲到兴起,穿着拖鞋直接开练。




国乒功底+欧洲战术,倪姐的世界排名从60直冲前十,势如破竹。 日久生情,倪夏莲与托米爱意渐深,结为夫妻。


1994年的时候,

卢森堡就邀请她代表卢森堡

参加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

但她表示不想参加,

因为当时她的人生计划是

结婚、生小孩。


谁知道1998年,卢森堡体育局又找上门,倪姐心动了。 “我当时可是世界第4,反正没去过奥运,玩玩咯。” 2000年,37岁的倪夏莲第一次打入了奥运会,冲入女单16强。




倪阿姨说,那一年自己参加奥运会不难的,但带卢森堡的双打搭档可太难了哈哈哈哈哈~因为当时她自己世界排名第4,搭档世界排名300多。




回国后,倪姐宣布不再参加奥运“玩都玩过了,不去啦。” 但8年后,她反悔了。 因为,那届奥运,在中国北京。 比赛时,她比以往都兴奋,赢了球,马上大喊一声,跳起半米高。 




那时一休息,她就带着老公出去吃好吃的:“我们天天吃烤鸭,太嗲啦~” 那一年,倪阿姨没有获胜,但她一回忆,满眼都是光。 “家里搞奥运的氛围塔浩(太好)啦,咱们中国队真的强!”



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本来她也不想参加的,

毕竟都已经快60岁了。

但架不住卢森堡人民的热情,

当地奥组委“三顾茅庐”把她说动了。 

对于卢森堡“三顾茅庐”

请自己出山参加奥运这件事,

倪阿姨笑着说:


“三天两头就来找我,搞到我都不好意思了,那就打呗!欧洲人太少,他们非常需要我,总是鼓励我‘你不打,卢森堡人民不同意,全世界人民也不同意!’,我实在被他们感动了。哎呀,就帮帮人家吧,而且对我来说也是举手之劳。然后我在国内学到的这么好的技术也没丢,所以是帮人家也帮自己,挺开心的。”



帮帮人家~噗哈哈哈~
是个热心肠上海阿姨没错了!
倪姐也够实在,直接给卢森堡包圆了伦敦奥运、里约奥运、欧锦赛、世乒赛...... “我年纪是比较大,但我可不会让你赢得太轻松哦。”




2015年,52岁的倪姐4:3打赢了福原爱,技惊四座。 2017年,54岁的倪姐对战国乒队头号种子丁宁,穷追不舍,几次拉成平手。



2019年,56岁的倪姐混双遇上了许昕和刘诗雯,实力悬殊。 但倪阿姨却笑得很开心:“哎哟,我那个球直接瞄准了许昕哈哈哈哈。” 当时,她一球糊到了许昕脸上,捂着嘴笑到不行。



在倪阿姨眼中,胜负不过兵家常事,快乐才是人生真理。 “如果我整天考虑输赢,身体和心理吃不消,硬拼没意思;我就是享受的心态,就算参加奥运会也和丈夫、儿子在一起享受生活。”



哈哈忘说了~

除了托米之外,

倪阿姨的训练还有个帮手。

儿子从医学院毕业,

现在已经是一名专业的体育理疗师。

训练之余,倪夏莲身体上有任何的不适,

儿子都能手到病除。


或许也正是因为

这套世界独一份的全家上阵、

家庭作坊式的团队模式,

才让倪阿姨的乒乓生涯如此长寿,

始终能心无旁骛地沉浸在所挚爱的乒乓事业中。

 今年奥运,她和老公背个包就去了东京,遇上记者,还忍不住喂狗粮。 “这老头呀,就爱搞气氛。”她笑眯了眼。




倪姐任性,别人打比赛饮食都要严格控制,她偏偏喜欢喝可乐。 中场休息,老公就从包里给她拿出来,喝一口,打个嗝,管你输赢,爽了再说。 




离场时,倪姐看到中国记者,就像遇上老乡,笑嘻嘻地跑过来。 “是有遗憾啦......我希望中国队能拿金牌!” 还忍不住唠了会家常:“我三年多没回上海了,想死小笼包和粢饭糕,你们记得帮我多吃点呀!”




倪阿姨一直会说:


“我倪夏莲,土生土长的上海人。

没有中国队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


她也非常挂念上海家乡

只要听到和中国和上海相关的事物,

她总会有一种别样情愫。

“我的儿子和女儿在家里都讲上海话。”


在她的影响下,丈夫兼教练托米还会讲一些上海话,家里的院子,种了香菜、荠菜,全家常常包馄饨吃。



倪夏莲说,异国他乡的日子,思乡的苦,

始终缭绕。

“上海是我的根。从前我就一直看《新民晚报》的。

现在我就在网上看,也很方便。”

并为读者们留言

“瀛奥运,赢奥运,看晚报!”



当问起她会不会参加下一届奥运时,倪阿姨伸出手指,意味深长一笑: “Never Say Never!” “我身子可以,体育还是要搞的,顺手参加个奥运会,也还行。”




可谈到是什么支持她打下去时,倪阿姨却收起了笑容,一字一句地说: “因为,在卢森堡,倪夏莲代表着中国人!”




 “虽然我不能为中国队再拿金牌了,

但我的一言一行还是代表中国人的形象。”


58岁的倪夏莲,

准备继续在卢森堡队中带好小队友,

想要推动中国和卢森堡之间的乒乓交流,

还希望在世界赛场继续发光发热。


这样的上海阿姨~

你爱了吗?


【胖丁综合编辑】

源:新民晚报上海时刻(记者:厉苒苒 金雷 孔明哲InsDaily脊梁in上海SH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