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春季皮肤过敏?喷雾越喷越干?还会晒伤?上海皮肤科医生的护肤“秘籍”来了!

一年之肌在于春

  清明时节,天清地明,

  正是郊游踏青、

  赏春探春的好时光。

  但是,

  春花烂漫的同时,

  也伴随着强紫外线。

  有些人出门后

  还会出现

  皮肤干燥,皮肤过敏等状况~

  那么,“沾花惹草”前后该怎样护肤呢?

  小伙伴们看过来,

  上海的皮肤科医生给你支招啦~

  Q:春季皮肤容易过敏怎么办?

  华山医院皮肤科项蕾红主任医师说,皮肤经过一个冬季后往往比较干燥,还有人长期使用不合适的护肤品,都会导致皮肤屏障损伤。

  受损的皮肤屏障就像斑驳的城墙,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诱发各类状况。

  因此皮肤状态不佳的人要记住2点:

  不要使用过多的护肤产品;

  ②可以挑选一些有修复功能的护肤品,提高皮肤屏障的抵御能力。

  项蕾红医生表示,临床上经常碰到用错护肤品、过度护肤、过度医美导致皮肤受损的患者。

  她说,护肤不是“东西越多越好”,也不是“越贵越好”。主要还是做好“清洁、保湿、防晒”三部曲。

  一些人认为,自己皮肤很油,肯定不缺水,就忽略了保湿这一步骤。

  实际上,有些人的皮肤属于“又干又油”,水油不平衡,应使用乳液类护肤品。

项蕾红正在接诊患者

  项蕾红医生建议——


  如果皮肤已经出现了症状,一段时间都没有改善的话,建议到医院做个检查,不要一味拖延。

  一方面可以检测过敏原,针对已经出现炎症的皮肤,可使用药物改善;另一方面,了解过敏原后,可调整生活习惯,有意识地避开过敏原。

  Q:用了喷雾却越喷越干?

  大家都知道,使用保湿喷雾是一个补水的过程,但随着环境的变化喷雾会蒸发,水分很难保持在皮肤上。还有人表示:为啥有时候用了喷雾却越喷越干?

  项蕾红医生回答:“有些人喷完保湿喷雾后,就等着脸部自然吸收,结果却感觉越来越干。通常我们可以适当用纸巾轻轻按压面部,将多余的水擦干。”

  对化妆的小姐姐来说,一喷一擦妆花了怎么办?她建议可以用透明质酸喷雾,喷一喷补水也锁水。

  项蕾红医生提醒——

  平时不仅要呵护脸部,也要保护身体的皮肤,要避免使用碱性肥皂洗澡,忌用热水烫洗,洗完澡皮肤擦干后要马上涂抹润肤乳,还要少吃辛辣食物,保持心情愉悦,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

  皮肤瘙痒 也许是太阳惹的祸

  3月26日,一名年轻妈妈带着孩子来到松江方塔中医医院皮肤科肖东医生的门诊就诊。

  孩子妈妈说,前几天带孩子去辰山植物园游玩,回家后孩子总是不停地挠自己的小脸,后来身上也出现了干燥、红肿等症状,担心孩子花粉过敏的她赶紧带他来到了医院。

  每年春天,肖东都少不得要和“春痒”患者打交道。

  他一看就明白了,“日光性皮炎,外出有做防晒吗?”

  孩子妈妈一听愣了,“夏天出去倒是很注意,这个季节没想起来。”

  为什么夏天都没有因为晒太阳过敏,反而是气候宜人的春天容易出现日光过敏呢?

  肖东医生这样解释:“与夏季相比,春季防晒常常被人们忽略,但春季本来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看似并不刺眼的春日阳光其实很容易导致皮肤过敏。”

  最近,肖东医生接诊的患者中,日光性皮炎患者占到近20%,从小孩到40多岁的中年人都不乏中招者。

  冬天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弱,进入春天后,紫外线骤然升高,皮肤就难以迅速适应,倘若不做好防护,受到强紫外线“攻击”,就可能引发皮炎。

  护肤小妙招

  敏感皮肤人群应该尽量避免日晒,要习惯使用防晒霜、隔离霜等产品。

  哪怕是阴天雨天,虽然没有阳光,但并不代表没有紫外线,防晒仍是每天要做的功课。

  值得一提的是,防晒是对抗皮肤衰老的重要手段之一,防晒做不好,更容易长纹、长斑。

  除了做好防护,

  避免日光性皮炎外,

  春季还应该怎样保养皮肤呢?

  肖东也给出了建议↓

  1、外出注意防晒,有皮肤过敏史的人群尤其需要注意,春季外出时不要忘记涂抹防晒霜、戴口罩、穿长袖衣服,尽量减少皮肤暴露;

  2、日常洗澡和洁面时水温不能太热,皮肤清洁和保养不能过度;

  3、规律休息、多喝水也很重要;

  4、一旦出现皮肤过敏的症状,切勿挠、抓,避免冷热刺激,及时到医院诊断,必要时还要进行过敏原测试。

  此外,每年春天,尝一口“春天”是不少居民的应季喜好。

  肖东医生提醒,马兰头、马齿苋、野芹菜、荠菜、香椿头等都属光敏性食物,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过多食用也可能诱发日光性皮炎。

  对紫外线比较敏感的人群应慎食光敏性野菜,食用之后要多饮水,加快排泄,缓解过敏。

  最后小侬提醒大家

  出现皮肤问题切莫乱用药膏,

  务必去正规医院就诊哦!

  希望大家出游愉快顺利,

  好好享受清明小长假吧!

  【田小鱼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新民晚报@上海松江,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