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夫妻离异3年内如何购房?上海楼市重磅新政解读→

还有哪些储备政策?

  昨晚,上海发布重磅楼市新政: 

  对夫妻离异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增值税;

  公证摇号选房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需求;

  增加增加重点区域土地供给。在郊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五大新城(南汇、松江、嘉定、青浦、奉贤新城)加大供应力度;

  严防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假离婚失效

  满两年不香了

  银行贷款审批更严格

  新房摇号偏向无房家庭

  ……

  新政出台,将对上海购房市场带来哪些变化?相关专家做了具体解读↓↓↓

  为何在此时出台新政?

  蒋慰如(市房管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调研员):这次出台政策主要是为了一个贯彻、一个构建和一个坚持。一个贯彻是贯彻国家的因城施策、“一城一策”,落实城市的主体责任;一个构建是加快构建房地产的长效机制,着重要稳地价、稳房价;一个坚持是要坚持租购并举重供应、调需求、强监管,促进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

  最近上海一二手房在销售过程中的投诉日渐增多,涉及房东跳价、违约,以及认筹金太多、退款周期长等新现象。您如何看现在楼市出现的这些现状?

  陈杰(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这几年上海的房地产从供给、销售、价格来说,基本上还是比较稳定的。但是近期以来在局部地段、局部类型的房子出现了一些过热的苗头,比如有些楼盘销售特别火,有些二手房东出现了心理上的不稳定,这其实是房地产特有的传染心态,大家买涨不买跌。

  此次楼市新政具体有哪些?为何这样设置?

  蒋慰如表示,本次意见主要是四大板块:

  1、增加供应:主要是增加住房用地的供应,重点是要在郊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五大新城(南汇、松江、嘉定、青浦、奉贤新城)加大供应力度。

  2、调控需求:相较之前,这次增加了“离婚未满三年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如果离婚前家庭名下只有一套房,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还可以购买一套,如果离婚前家庭名下有两套房甚至更多,现在即便离婚了一方名下无房,三年内依然不能购房。

  3、稳定预期:就是要稳定土地价格,引导企业合理拿地,同时加大对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的监管,稳定房价。

  4、强化监管:要完善上海的公证摇号选房制度,向无房户倾斜,通过两次摇号选房的方式,优先满足无房家庭的居住需求。也就是说,第一次摇号是无房户家庭集中摇号选房,第二次摇号才是非无房户家庭的摇号选房。

  新政下,夫妻两个人在婚姻维系情况下有一套房,离了婚房子归其中一个人,另外一个人名下无房,那么他可以买房吗?

  蒋慰如表示,如果在离婚前,夫妻家庭名下只有一套房,根据上海住房限购政策,他还可以购买一套;但如果离婚前,夫妻家庭名下有2套房,甚至更多,离婚后其中一方名下无住房,如今离异不到3年要购房,在核查环节,会核查到3年前夫妻名下拥有2套住房,就不能购房。

  此次楼市新政的亮点有哪些?

  陈杰表示亮点有三:

  1、具有系统性,是一套包括供给、销售、资金、后期市场监管等各方面的组合拳。抓住了市场监管的短板和不足进行了补强。

  2、具有精准性,抓住了主要矛盾。房地产市场主要是靠资金推动的,这一轮房市的异动跟资金是有关系的,这次对信贷资金的额度、周期、结构、使用规范性都做了很细的调整。

  3、具有差异性,重点保护了无房家庭。

  除了以上的政策,上海还有哪些储备政策?主要针对哪些方面?

  蒋慰如:我们为解决居民住房问题设计了一个住房体系,包括一个定位:房住不炒两大体系:住房体系和保障体系三个为主: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四位一体的保障房;再加租购并举。通过这样一个体系多渠道地来解决住房问题。

  还要加大租赁住房的发展,加快租赁住房的有效供应,稳定供应、保障租房。同时还要加快旧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包括加装电梯、包括美丽家园的建设,改善居住品质。

  对于要买房的人群,专家有哪些忠告和建议?

  陈杰:首先要对上海市政府的治理能力有信心。其次要对自己的判断力有信心,不要盲目跟风,要多方面收集信息并有自己的理性判断。其实这一轮到现在,大家多看一些信息的话就会发现它并不是普涨,只是局部地段、局部类型的一些房子的增长。所以不要因为小道消息而左右了自己的判断。因为有些房价上涨是和个别政策调整相关,政策调整本身也有不确定性,可能未来还会再调整,如果盲目追高就会面临风险。

  新时代要有新时代的心胸和心态,上海近年一直在推租赁市场,随着租房市场的规范发展,它的体验会越来越好。

  来源:《夜线约见》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由于市场短期形成炒作氛围,尤其是打新热,买到新房后转让也有差价。将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即提高增值税免征年限提高炒作成本。这些组合拳旨在打击投机炒房行为。某房企营销人士指出,购买房产、装修入住本身就是一个较长的过程,5年的限制期比较合理,增加了短期换手的成本,同时又不会限制刚需的置换需求。

  附:增值税及附加税计税方式对比

  网友纷纷留言:


  你最近有购房打算吗?如何看待本次楼市新政?欢迎大家移步留言区哦!

  【田小鱼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上观新闻 @澎湃新闻,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更多动态报道

关注“侬好上海”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