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青岛新增6例确诊+5例无症状!白岩松连线上海专家,国庆去过青岛的旁友,要注意这件事!

这两天,大家对青岛的疫情情况都非常关心!

今天中午又有了更新——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10月13日消息,2020年10月12日0—24时,青岛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例,其中2例系无症状感染者转归;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详情如下:


确诊病例1:江某某,女,53岁,10月11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2:韩某某,男,58岁,10月11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3:牛某某,女,50岁,护工,8月25日进入市胸科医院陪护病人。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4:董某,男,38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8月28日入院。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5:焦某某,男,83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9月22日入院。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重型病例。


确诊病例6:苑某某,男,65岁,专职陪护,9月22日入院陪护确诊病例5焦某某。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1:刘某某,女,83岁,系确诊病例2韩某某母亲,居住在市北区洛阳路街道办事处舞阳路7号。10月11日作为韩某某的密切接触者采样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当日市北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和市疾控中心核酸复检均为阳性。10月12日,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转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


无症状感染者2:孙某某,女,27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9月20日入院。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3:李某某,女,23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6月7日入院。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4:武某某,男,25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8月13日入院。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5:刘某,女,25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9月22日入院。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10月12日24时,本次疫情青岛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


截至10月12日24时,青岛市累计确诊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71例,其中治愈出院64例,死亡1例,现有6例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境外输入病例37例,其中治愈出院36例,现有1例(英国输入)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无症状感染者55例,其中47例已出院,现有8例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观察治疗。目前,青岛市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共144人。


青岛市卫健委今天通报:

截至10月13日8时:已采样3078528份进行核酸检测,未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


为此青岛大中小学、幼儿园全员核酸检测

很多学校也已暂停了聚集性活动

截至10月13日9:25,青岛流亭机场
进出港航班已取消243架次,占比49.79%

昨天,我们报道了青岛疫情后,后台也收到了很多粉丝的留言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集中在:

为什么青岛会出现这次疫情?源头在哪?哪些地方值得警惕?


《新闻1+1》栏目,白岩松连线了复旦大学姜庆五教授在内的多位专家

一起来共同关注:青岛疫情,与医院有关?


青岛疫情打破连续56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纪录


主持人 白岩松:青岛通报出现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国内连续超过56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纪录。虽然很多人心一沉,但是不意外。


一是即便连续50多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也从来不敢去设想就这样一直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下去。上周五,我也问了吴尊友教授:虽然现在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但一直有境外输入病例,虽然境外输入病例的整个治疗过程和管理全是闭环的,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不会出现马虎、松懈,或哪块儿出现问题?


这次青岛的疫情,出现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与胸科医院高度关联,现在我们需要等待结果,来帮我们看清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流行病学调查还有哪些待解的问题?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姜庆五:这次病例发生在医院,和医院高度关联,风险比在社会上发现相对要小一点。但还有一些问题有待于青岛方面的调查来回答,比如病例在哪里发生感染?我们在医院发现的病例,是不是感染也发生在医院?什么时间感染的?什么人传给他的?12个人核酸阳性,是共同感染还是有不同的感染?这些需要(调查)来回答。
如果判断是医院感染,那么第二个问题,一个看护,一个是肺结核病人治疗后出院,他们在国庆期间,分别离开医院,活动在社区里,又在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接触社区当中、生活当中的一些人,需要警惕。
第三个问题,核酸检测阳性的人当中,有一位出租车司机,他直到出现症状以前都是在工作的,他的接触范围很广。这次要高度警惕这起案例,因为它与医院高度关联,我们怀疑院内感染,但同时又具有社区(感染传播风险)。



前期疫情防控积累的经验,使我们的应对发生了哪些改变?


主持人 白岩松:现在我们的疫情防控跟前几个月有一个很重大的区别,就是核酸检测能力非常强,我们节目开始之前,青岛核酸检测采样已经超过100万人,没有发现新的阳性感染者。新的手段是不是给我们帮了非常重要的忙?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姜庆五:是的,非常敬佩青岛的疾控专业人员,能够完成这样大规模人群的筛检,这有赖于技术的提高和青岛市政府对技术、器械方面的储备。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前期的工作,有了之前的防控(经验),我们在认识上,在技术上在提高。比如传染源的管理,密切接触者的调查和管理人群的监测,这些更重要。整体防控水平不单单是技术的提高,也是对这个疾病整体的认识、管控和调查水平的提高。


重要提醒:国庆来青岛的游客,两周内要关注自己的健康!


主持人 白岩松:双节8天假,青岛市共接待游客447.58万人次,这些人可能会心里发慌,有什么提醒和建议?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姜庆五:心里发慌,说明社会、公众有高度警惕性,这对防控疾病是一个很好的正面的要素,当然,过度发慌可以引导。我们看到“6+6”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不是游客,是青岛居民,只有一个出租车司机可能有一定范围的接触,我们还有待于青岛市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把这些人这几天的活动范围、可能影响的范围框定,如果有一个严格框定,更有利于外地游客回去以后关注自己。当然,游客回去以后,尤其是在两周内,要关注自己的健康,这是必须的。


上海:加强这类人员健康管理


最新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文件,连续14天内发生不超过10例确诊病例,或1起聚集性疫情(指14天内在学校、居民小区、工厂、自然村、医疗机构等小范围内发现5例及以上病例),认定为疫情中风险地区。近日,国内有地区出现多例确诊病例。


目前,青岛将市胸科医院

所在楼山后社区定为中风险区域

其它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据@上海发布 今晨发布来自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消息,本市加强对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理:


具体措施如下

全面排查近14日内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对排查到的有关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自抵沪之日起计算)。9月30日零时至10月6日24时抵沪的相关人员,免费实行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10月7日零时至10月12日24时抵沪的相关人员,免费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10月13日零时起,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的12小时内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并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免费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学校等有关单位加强健康码查验,对近14天内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的学生、职工等应加强健康监测,督促其严格落实14天社区健康管理,并免费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加强预检分诊,对所有就诊人员做好流行病学史主动询问,对14天内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的就诊人员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上述措施自10月13日零时起执行。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及来沪人士,如近14天内有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请注意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专家提醒:大家口罩不能摘!疫情防控的弦不能松!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姜庆五:马上就要进入呼吸道疾病传播(高发)的季节。目前(全球)疫情还没有被很好的控制,随时还可能有零星散发病例出现,还是要提高警惕,坚持有效的预防措施。尤其在室内,比如一些公共场所、交通工具里,有一定数量的人群流动的地方,一定要强调戴口罩,要保护好自己,强调好个人的卫生习惯,保持好一定的社交距离。
所以,阿拉绝不能掉以轻心继续保持好正确的防疫姿势哟!


【小青菜综合编辑】

来源:新民晚报(xmwb1929),人民日报,国家卫健委,青岛市卫健委,新华社,央视新闻,新闻1+1,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潘福达,津云APP,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