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哈嗲!上海爷叔的《糟货经》

上海人,夏天标配糟货

  前两天,小侬的一篇文章介绍了老字号状元楼的糟货有没有勾起你的馋虫呢?

  没想到,糟货的话题还炸出了小侬久违的老朋友上海老克勒王蔚老师!他是新民晚报的首席记者,也是一位钻研上海方言的上海爷叔!

  王蔚老师表示:他也有一肚皮的《糟货经》

  上海人,夏天标配糟货

  文 新民晚报 王蔚

  大热天养身体,一靠休息,二靠吃。吃啥?上海人当然首选糟货。

  本帮历来有“样样皆可糟”之说。报几个菜名:糟猪手、糟门腔、糟顺风、糟猪肚、糟黄鱼、糟带鱼、糟蛏子、糟龙虾、糟河虾、糟蛤蜊、糟鲍鱼、糟甲鱼、糟白鸡、糟鸡爪、糟鸡胗、糟泥螺、糟乳鸽、糟田螺、糟鸭膀、糟素鸡、糟毛豆、糟花生……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入口之物皆可糟之。

  糟货制作完成后是必须冷藏的,属于冷菜,与冰啤酒是绝配。当然,吃糟货时,咪一点黄酒、白酒也是非常过瘾头的,配红酒,就洋不洋腔不腔了。

  糟货,是指用酿制黄酒剩下的酒糟腌渍成的食品的统称。上海的几大本帮菜馆,制作糟货各有各的手法,各有各的绝招。

  民间,上海普通人家一到夏天,做糟货真的是家常便饭,做法也是非常简单的:第一步,只要把需糟的小菜烧熟煮透;第二步:让它自然冷透;第三步,装进一只大碗里,倒入糟卤,盐和鸡精都不用放的,然后拿保鲜膜把它密闭;第四步,放入冰箱冷藏两小时以上。做人家点的,第一次用剩的糟卤是可以再用第二次的,只是味道要淡了些。“样样皆可糟”,并且荤素一起糟,也别有风味。

  “糟钵头”是地地道道的一道本帮名菜,猪耳、脑、舌、肺、肝、肚等放在一个锅里,用小火慢慢煨熟,再放在一个钵头里,用糟卤腌透,端上桌子真的是一道夏天的上品菜肴。

  有一点要说明。上海的糟货用的是糟卤,也叫糟油,而不是酒糟,是看不到酒酿的。糟卤,是用科学方法从陈年酒糟中提取的汁水,透明无沉淀,突出陈酿酒糟的香气,口味鲜咸适中。

  上海糟货不是直接用黄酒或白酒腌制的,那叫醉,而非糟。打个比方,吃过醉货,最好不要驾车,被警察叔叔捉牢是要吃家什的。吃过糟货,一般就不要紧了,因为糟货里是没啥酒精含量的。

  据史料记载,吃糟是先秦遗风,两千多年前的《楚辞》里就有记载。到了南宋以后,吃糟之风更是非常流行,都城临安四处有卖糟货的店铺。到元明清时代,除了市面上销售的糟制品,家庭自制糟货已相当普遍。

  《红楼梦》第五十回“芦雪庵争联即景诗,暖香坞雅制春灯谜”中,宝玉与众姐妹在芦雪庵咏梅赏雪,欢宴取乐。贾母抹了一回牌后赶来凑趣,坐下饮了一口暖酒,问盘子里是什么东西。众人忙捧过来,说是糟鹌鹑。

  天热归热,只要有糟货吃,照样神清气爽。无论是荤糟还是素糟,入口都是沁人心脾。难怪苏州美食家陆文夫说,糟货之味比酒更醇厚,比酱更清淡,是一种看透沧桑后的淡泊,同时又自然地带有一种老于世故的深沉回味。

  在上海人的生活里,没有糟货的夏天是不完整,也是非常无趣的。

  炎炎夏日,你最爱的是哪一样糟货呢?

  【田小鱼综合编辑】

  文章,由新民晚报首席记者王蔚 授权发布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