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最最霸气的上海话绕口令来了!

快点来挑战一下

新的一年来了,

上海话水平也要升升级。

上海话绕口令你听过伐?


小侬的好朋友阿惠,

这次就带来了几段~ 


嗲人是练出来的


文/朗读 阿惠 


和亲眷煲电话粥,表阿姐讲:“考考侬上海闲话来赛伐,讲得要快——嗲人戴嗲表,嗲人背嗲包。”


我想想一共10个字,应该不难。没想到,难就难在要讲得快,这几个字,好比凹凸板,“嗲”凹进去,“戴”凸出来,一不当心就会舌头打结,弄弄要出洋相。假使这十个字连说三遍不出错,恭喜侬,上海话起码有六级了。


你看,做个嗲人不容易,讲清爽“嗲人”也不容易的。


跟其他地方一样,上海话里也有绕口令,又称为“急口令”、“拗口令”, 很多取材于生活,讲究押韵,简单的往往用来锻炼儿童的说话能力,让小朋友从小口齿伶俐,反应敏捷。


山上有座白庙,

地上有只白猫,

白发老公公落脱一顶白帽,

白猫叨着白帽逃进了白庙。

——《白庙白猫》


墙上挂面鼓,鼓上画老虎,

老虎踏破鼓,买块布来补,

到底是布补鼓,还是布补虎。

——《墙上挂面鼓》


不要小看几句简单的话,2013年11月,上海绕口令已经进入第四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稍微增加一点难度的绕口令,同音不同义,绕得人“七荤八素”—— 


有家人家姓杨,有家人家姓强。

杨家养只羊,强家造座墙。

杨家的羊要过强家的墙,强家的墙挡牢杨家的羊。

杨家的羊撞倒强家的墙,强家的墙压杀杨家的羊。

杨家要问强家赔羊,强家要问杨家赔墙。

到底应该是杨家赔强家的墙,还是强家赔杨家的羊?




上海著名滑稽演员童双春运用在农村生活积累的素材,创作了几段绕口令,其中,《秋收季节收稻谷》有一段写轧稻谷的,绕得蛮有难度,而且有生活气息:


有位农民本姓陆,名字叫做陆百谷。

陆百谷,轧稻谷。轧稻谷,在北屋。

北屋门前轧稻谷,轧出稻谷堆北屋。

稻谷掼勒北屋外面壁角里的壁角落……

有位农民本姓郭,名字叫做郭伯洛;

郭伯洛,轧稻谷,轧完稻谷复一复,

稻谷统统才脱落,稻柴上面光秃秃……



一口流利的上海闲话不但是讲出来的,也可以是唱出来的。上海说唱就是典型的代表。讲起袁一灵的代表作《金铃(陵)塔》,老上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他从塔的第一层、第三层、第五层一直唱到第十三层,每一段首尾都是唱的,当中插一段绕口令,内容越来越复杂,节奏越来越快,但是他始终咬字清晰,发音准确,不打格楞。


听众也会跟着他的说、唱,一道竖起耳朵、转动脑筋、屏住呼吸,好像只有听到最后一句“唱只唱,金陵宝塔一层又一层”的时候,才会松一口气。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沪剧是唱出来的上海话,进了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沪剧里厢也有一门令人叫绝的功夫——“赋子板”。


“赋子板”由长腔长板的慢中板、中板、紧板,再加上冲刺和收腔形成的。沪剧《女看灯》里有一段“姑嫂谈心”,一个新婚嫂嫂跟小姑子讲起自己的恋爱经过,用252句“赋子板”来描绘热闹的灯会,讲自己怎么偷看小官人,边唱边表演,先缓后紧,一气呵成。


现在网上能寻到的是一九八几年的录像,此后30多年沪剧舞台无人表演,直到前两年,沪剧演员华雯做足功课上台表演一次,取得了成功,引起了轰动。这里面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哈哈阿惠的绕口令还不错吧

接下来轮到你啦

你对自己的上海话有信心吗?

不如来挑战一下?


【陈小红综合编辑】 

音频及文章,由阿惠授权发布。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