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春日限定美食!上海人春天里的“头道鲜”,打耳光也不能放过!

把春天吃进肚子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

又到了春季时令菜尝鲜季,

春笋,荠菜,马兰头,香椿头……

各种时鲜菜,

正排着队来唤醒大家舌尖的味蕾。


特殊时期,

让我们一起用味蕾感受春天,

这些春日限定美食,不光养眼还很好吃。


 

荠菜


作为最早报春的时鲜野菜,荠菜清香可口,风味独特,无论是炒菜、炖汤还是做陷,都非常的美味。


不仅好吃,在营养方面,荠菜也非常出众,可以说是“补钙小能手”。吃荠菜就得趁早,开花后就老了。

 

 


——上海人春天必吃美食——


荠菜鲜肉馄饨


对于超爱吃馄饨的上海人来说,春天的荠菜馄饨更加鲜美,满是清新的田野香气。



荠菜肉丝炒年糕


最适合春天吃的一盘炒年糕,荠菜的绿,肉丝的红,配上年糕的白,光是视觉就诱人无比,如果再加点冬笋,还要嗲!



荠菜豆腐羹


豆腐的爽滑,配上荠菜的清香,这对CP组合好吃得让人“拿得起,放不下”!




俗话说:食过春笋,才知春之味。等春雷,候春雨,春笋从土里探出芽尖。


 

菜场里买回来的春笋还披着外壳,剥壳,清洗,经过阿拉姆妈的巧手,春笋露出洁白如玉的笋尖,丰满肥硕的笋身,让人口水直流。


 

春笋甜嫩,不论怎么做都好吃,煲汤、小炒、油焖……变成了一道道鲜到眉毛掉下来的美味。



——上海人春天必吃美食——


腌笃鲜


聪明的上海人,把整个春天都炖进了一碗腌笃鲜里!


 

“腌”就是指腌制过的火腿,以金华火腿为上品;“鲜”就是新鲜的竹笋,新鲜的五花肉、后腿肉或猪蹄膀,以五花肉或后腿肉为佳;“笃”就是上海话用小火慢炖的意思。


口味咸鲜,汤白汁浓,肉质酥肥,笋清香脆嫩……上海人春天的味道,有它才完美。



油焖笋


油焖笋是上海人家餐桌上的常客。淡黄色的春笋沾上酱红色的鲜亮汁液,变成一道超级下饭的菜。明明是素菜,却比荤菜还好吃。



椿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一种很有争议的食物,喜欢它的人特别地喜欢,不喜欢它的人完全接受不了。


香椿不仅是蔬菜里的“贵妇”,还是野菜中的“劳斯莱斯”。毕竟,能品尝到这种鲜嫩滋味的时间过于短暂。

 



——上海人春天必吃美食——


香椿拌豆腐


香椿拌豆腐,口感清爽软嫩,是很多上海人钟爱的一道开胃凉菜。


汪曾祺曾在散文《豆腐》里写道:香椿拌豆腐是拌豆腐里的上上品……一箸入口,三春不忘。



香椿炒蛋


这道菜是不少人心中的白月光。香椿洗净后放入开水中焯烫一下,将焯烫好的香椿切成碎末备用鸡蛋液打散。再加香椿末、盐搅匀,炒锅里油烧至七成热,倒入香椿鸡蛋液,待蛋液稍凝固,翻炒至鸡蛋嫩熟即可。


不得不说,香椿和鸡蛋真的是绝配!错过了这段时间的香椿,可就要再等一年咯。




马兰头在乡下很常见,路边或是山上都有。过去一到春天,就有人提着小篮去挖初生的马兰头嫩芽。



——上海人春天必吃美食——


香干马兰头


香干马兰头是上海人拿手的春日菜式,在沸水里一焯后切细,那种清香令人着迷,拌了香干末后再用麻油一浇,那个味道直击灵魂。



马兰头青团


每年清明时分,去王家沙买马兰头青团的阿姨爷叔总是络绎不绝。当季鲜嫩的马兰头和切得细碎的豆腐干混合在一起,融合成这个春天最清新的味道。人多起来的时候,队伍甚至可以绕南京西路排一圈。



得益于人工种植,现在上海人一年四季都能吃上草头。但不知为何,总觉得春天里的草头才有更好的味道。


 

——上海人春天必吃美食——


酒香草头


酒香草头是上海人的家常菜,柔嫩碧绿的嫩叶,在白酒或黄酒的激发下,把草本的清香发挥至最大,入口即化、清香鲜嫩的口感,让每个邂逅它的人都无法拒绝。



草头塌饼


在上海郊区,本地人还有春天吃草头塌饼的习俗。将剁碎的草头掺入大米粉、糯米粉,做成直径两寸的小团子,再用掌心按成圆饼,放在油里煎到两面黄,外脆里柔,香味扑鼻。




蚕豆,上市时间也很短暂。新鲜蚕豆上的眉毛是嫩绿的,还没有变黑,嫩到可以连壳一起吃,这时候不吃就太亏了。



——上海人春天必吃美食——


葱油蚕豆


剥好的蚕豆,放油盐清炒,待豆壳开裂,加入香葱,简单翻炒,一盘清新的葱油蚕豆就能点绿一桌菜。



咸菜豆瓣汤


等到蚕豆老了,可以把豆剥出来,跟咸菜一起烧咸菜豆瓣汤,爱蚕豆的人就要从嫩吃到老,不离不弃。


还有这些也是


上海人从小吃到大的“屋里厢味道”


错过它们,就等于错过春天!


清炒豆苗


豆苗,是豌豆的嫩茎叶,嫩,味鲜。豌豆萌发出四个子叶时的幼苗最鲜嫩多汁,春天吃可清热祛火,还助于使皮肤光滑柔软。其中丰富的纤维素可以预防便秘,有清肠作用。


炒时只需油盐两样,需将锅烧热,多加些油,然后将豆苗极快地丢下锅,略炒几下就可出锅。就图它个新鲜!



清炒枸杞头


枸杞头不是枸杞的红色果实,而是枸杞树的嫩茎叶。《红楼梦》中也曾写到宝姐姐和探春吃腻了山珍海味,偶然兴起要吃枸杞头打牙祭。具有清虚热,补肝肾,明目,降肺火的功效。


上海人最常见的做法就是清炒,枸杞自然的苦味和微微的凉意,鲜绿清香,先苦后甘的滋味,别有风味。



韭黄炒蛋


韭黄春天品质最佳,所以喜欢韭黄的朋友,这几天就不要错过了。



香干水芹


水芹菜与家芹菜不同,味道中透着一种野性。最常见的吃法是和香干一起炒。



清炒茼蒿菜

茼蒿是春天的应季食材,从养生的角度讲,有“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之功效。



莴笋叶菜饭


常言道:春令莴笋似黄金。春季莴笋也上市啦!无论是清炒,还是做汤,或者是凉拌,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做人家的上海人,连莴笋叶也不会浪费。把莴笋叶切碎,搭配香肠做菜饭,那个香啊,吃上2大碗都不会嫌多。



随着气温回暖,

各种河鲜也将进入一年中最肥美的季节。


有名的春季河鲜当属刀鱼、鲥鱼,

不过这些鱼类越来越少,

不是一般百姓能够消费的。


而最大众最价廉物美的春季河鲜

莫过于螺蛳、河虾、河蚌了。


炒螺蛳


清明螺,赛肥鹅。清明节前正是吃螺蛳的最佳时节。这个时候螺蛳还没有进入繁殖期,壳中不会带有小螺蛳,最是粒大肉厚,适合食用。


 

嘬嘬螺蛳的鲜味,咪咪小老酒,这样的日子勿要特适意哦!



清炒河虾


河虾嫩滑,它们最好的时节,就在万物新鲜生长的春天。这时候的河虾特别鲜,壳也是软软的,免去了剥壳的麻烦。嘎嘣嘎嘣入口“搅碎”,鲜嫩的虾味瞬间炸裂。


蚌肉烧汤


清明前的河蚌最干净,肉质最肥厚,而且有清热解毒,滋阴明目之功效,难怪老人们常说“春天喝碗河蚌汤,夏天不生痱子不长疮”。



一口气列举了这么多可口的春天滋味,

让人忍不住馋吐水嗒嗒滴。

快告诉小侬,你最爱吃的美味是哪一道菜呢?

 

【田小鱼综合编辑】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