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张文宏"网课”来了:你不是医生,但你做的事情比医生还重要!

金句+干货!

张文宏医生的话,

大家都爱听!


他实用又风趣的语录,

一波接着一波,

着实让人耳目一新


来源:网络


最新!!!


张文宏在复旦大学上的一堂直播课

《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

目前已在各大网络平台上线



这次,


“华山张爸”又给我们带来哪些金句呢?


且看小侬为你整理的


浓缩精华版




我就是那个忙得来不得了的人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课,但是今天好特殊啊,说是第一课,我也不能在教室里给大家上课,我是复旦大学医学院的老师。”开课后,张文宏和大家这样打招呼。



“我今天是百忙之中跑到这里来的,你肯定觉得奇怪,现在怎么会有百忙之中跑过来的人呢,大家都闲得发慌?我就是那个忙得来不得了的人,因为我们是医生。



课程开播后,张文宏全程戴着口罩讲课,他说:“我讲课为什么戴口罩?我给你做示范呢。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拜托大家最好是戴口罩。




流感的型号一直在变

今天叫张三,明天叫李四



接着,张文宏从人类传染病的历史说起,介绍了自己曾经参与“非典”、H7N9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的防控救治工作。



“人类社会每年基本上都会有流感发生,

只不过型号一直在变。

今年来了个流感,叫张三,

明年又来个大流行,我叫李四”




张文宏总结,因为人口爆炸增长,伴随的是对土地、资源需求的极大扩张,把鸟驯化成鸡,把狼驯化成狗,而这些动物身上的病毒也随之和人类一起进行整合式进化,面对这些环境整合而来的未知病毒,人类是一点抵抗力都没有的。




关上病毒的“笼头”和“水管”



“2013年,禽流感的控制是我们国家疫病防治中非常自豪的一年”


张文宏说,这个病的控制,包含了医生治好了病人,而同样关键的是,找到了感染源家禽,并对全国的家禽养殖、交易进行了严格管理控制,关上了病毒的“笼头”和“水管”。



“2013年以后我们以为自己已经无敌了,所有的病毒来了以后,我们把它关起来,治疗好就行了。


然而2017年,中国各地再次爆发流感。甚至有的患者投入了大量的金钱治疗,但还是没能挽回生病。这再次让不少人感觉到恐惧。


张文宏说,当时医生们就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存在一个新型流感,它比SARS还厉害,比SARS传播还快,我们要怎么办?





要是你得了这个病走来走去

传给别人,可能就是重症



很多事情就是这个样子,“你越怕,它越要来”。这次的新冠肺炎来了。


面对这样新型传染病,人类是没有先天的抵抗力的,所以不能让这群患者到处乱走,四处传播肺炎。



张文宏说:“我现在告诉你,生的时候都是肺炎,重的占全国病例15%,大多数老年人。虽然年轻人中有的没这么重,但是肺炎本身就是非常严重的,会影响呼吸的。要是你得了这个病走来走去,传给别人,可能就是重症,这个是我们没法接受的。



你不是医生,但你做的事情

比医生还重要

语言少了,思想就出来了



最近,张文宏一直在叮嘱复工人员“防火防盗防同事”,对于学生,张文宏也给出建议——不用特别担心,“99.9%的实际上是不生病的 ”,但是“闷还是闷的,在家里闷一闷,到了学校再闷一闷,多一个人呆着。



划重点


  • “如果是寝室里两个人呆着,也没事,东西分开,戴口罩可以吧?吃饭的时候,不要聚在一起吃,自己吃自己的可以吧?


  • “一旦开学过来后,你就知道我又要你做什么,你把这几件事做好,啥事都没有,如果做不好,可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噢,所有的同学全部会受影响。


  • “学生在家的时候闷一闷,到学校的时候,再闷一闷,闷两个礼拜,再上上网络的课程。两个星期一过,你没有生病,我告诉你,恭喜你,你真的没有生病。


  • “大家只要闷两个星期,少说话,你知道伐,语言少了,思想就出来了。所以,闷两个星期对广大的大学生,是很好的锻炼噢。



他对同学说:“你不是医生,但是你做的事情,比医生还重要。


他还强调说:“一个疾病的控制从来不是医生把它控制住,而是我们采取了非常有效的预防策略。



记好~万一得病有什么症状?


张文宏说,轻症中,发烧是最常见的症状,还有咳嗽、喉咙痛、胸闷、没力气等症状。此外,有些病人会恶心呕吐,腹泻、眼睛发红、肌肉酸痛,就像感冒一样的症状。而非常严重的,则是肺炎。


危重症多是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及肥胖者。“年轻人感染后没这么重,但肺炎本身就是很严重的,气就透不过来了。



“华山张爸”的金句

不仅张口就来~

还令人印象深刻~

你最喜欢他说的哪句话呢?


【田小鱼综合编辑】

素材来源:@新闻坊,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