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闷”了两个礼拜,张文宏终于出镜!这次他送给上海人两个字!

听“张爸”的话

在战疫前线“闷”了两个礼拜,


许久不露面的“华山张爸”又出现了!


新民晚报 记者 徐程拍摄


今天上午,

上海又有22名患者康复出院~


截至目前

累计治愈人数249人

治愈出院率已超74%


新民晚报 记者 徐程拍摄


对于备受期待的“上海方案”几时出炉?


“张爸”说:

上海方案不是写在纸上的,

是写在病人身上的,

病人出院了,

我就认为是上海方案出台了。


新民晚报 记者 徐程拍摄


 

昨天晚上,

张文宏还做客了上海线上书展,

在直播中狂飙金句~


小侬整理了精华部分,

大家快来读一读把!

 

“从过年到现在,我知道大家都很辛苦,闷在家里,不少朋友跟我吐槽,情愿干活苦一点,也不想一直闷在家里没事做。但上海市民真的很了不起,说闷两个礼拜,把病毒闷死,大家都做得很自觉。



“为所欲为的地步还没到”

医院保持警惕性,大众保持警觉性


张文宏医生透露,现在上海的防控工作进入了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重点。一开始收治了很多病人,现在上海出院病人多,是全国治愈率高的地区。但是他希望当大量返沪人员进来之后,医院保持警惕性,大众保持警觉性,才可以有效控制疫情。


“我们会特别追问新增病人从哪里来,接触轨迹是怎样的?如果仅和家里人接触过,家人已住在定点医院,我就不怕了;最怕最担心的是找不到明确接触史的病人。


“我们的工作要开始了,生活慢慢也回归正常了,但是还没有到你可以“为所欲为”的地步。什么叫“为所欲为”?就是大家聚集在一块开派对、开这种密集度很高的会、办什么影展这种东西,现在我估计这个时间还没有到,我们还稍微再等一等。


“在可控的范围内出来走走”

但必须戴着口罩


上海熬过了14天的节点,大部分人经受了考验,确诊人数断崖式下跌,人们可以慢慢地在可控的范围内出来走走,戴着口罩工作。


“全国各地的人回来上班,是一个'反攻'的开始,虽然上班并不代表同事就携带病毒,但你对每个人的背景并不清楚,要保持警觉,万一有一个人带进来,就是一波聚集性发病。


“张爸”特别强调:一般的大众还得保持着警惕的心态,不要到处瞎玩,不要摘下口罩聊天,避免一起吃饭,取消不必要的活动。




“防火防盗防同事”

这样做感染新冠的概率就没有


当前大多数企业都已复工,这时候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张文宏又飙金句——“防火防盗防同事”。


“我们有句话叫“防火、防盗、防同事”,什么叫防同事?我跟你在一起,就是大家口罩还是戴好,少出去聚餐,自己家里带点东西吃吃,或者自己叫外卖吃,自己管自己吃,吃好了口罩戴上,你感染这个新冠的概率就没有。”


“办健身卡吃亏的永远是我”

爱看“无聊”的连续剧《芈月传》


对于医务人员的压力如何调节的问题?张文宏透露,外科医生回家深更半夜,回家的感觉就是“葛优躺”,像钟南山教授一身肌肉一样很少见。


“我不会甩一身肌肉给你看看,因为我根本没什么肌肉。我记得我买过几次健身卡,到最后我觉得吃亏的永远是我。一次呢就是买了健身卡,基本上一年也就去两三次。还有一次买了用了几个月,健身房马上就关掉了。”


 

在极度疲劳的时候,张文宏也爱看比较“无聊”的连续剧,还特别提到了《芈月传》,不会太费脑,让自己放松。

 

 


“我也是一直被人欺负”

更懂得善待别人


之前,张文宏的一句大白话“人不能欺负听话的人”被网友怒赞。这次他又做了解释。


“现在社会上有人会觉得自己老是被欺负,其实我一路也是被人欺负过来的,如今年过半百了,现在更理解很多人的这种滋味。书读多了,你能明白欺负人的嘴脸是什么样的,对于欺负你的人你就绕着走,除非你力量强大了。被人欺负了,自己更要学会怎么多善待别人,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


 

“把网红的力量用起来”

我又不是靠这个挣钱的


对于成为网红,“张爸”是怎么看的呢?


“这段时间媒体对我的报道很多,我又不是靠这个挣钱的,就把这个力量用到传播上去,让老百姓获益,把所谓网红的力量用起来。”


这次疫情期间,“张爸”和他的团队放弃睡眠时间,为广大市民准备的一道“防火墙”——《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并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了免费数字版。“热水澡能否杀病毒”“如何坐电梯”“上班出行注意什么”50页图文满满干货,及时为大家答疑解惑。


更多“张爸”金句...


我平时不鼓励加班加点,抛弃家庭、无休无止工作,是不人道的。不能用工作绑架人家,让大家都放弃生活。当然,疫情是特殊的时间节点,相当于战时状态,这时候就要全身心扑上去,没什么好讲的。我今天去查房,在留观病房值班的年轻医生都请战,跃跃欲试想去武汉,大家在这样的气氛下是很容易被调动起来的。等疫情过去,医务人员也要恢复正常生活,工作节奏要慢一点下来,看病质量要进一步提高,我相信医疗体系也会做一些改革,让病人看病更方便。 


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很感性,大多数医生很理性讲逻辑。如果不理性,根本没法做,医生经常会碰到病人马上不行了等极端情况,必须要冷静果敢镇定,我们是拒绝感性的。千万不要用感性来操纵医疗流程,也不要用感性高尚绑架医务工作者。之前我说共产党员冲啊,其实是很理性的表达。我们每个党员在入党时是宣过誓的,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所以,我怎么选?我只有靠这个唯一的标准——党员上。


这段时间,因为疫情,大家比较关注医务界,其实平时,医务人员也非常繁忙。上海的大医院,每年都是数百万看诊量。大家来看病,有时候会觉得排队人山人海,药价也不便宜,对医疗服务不太满意,医生工作量很大,也难免有时没有耐心,陷入不太和谐的医患关系。我还是呼吁大家互相理解,医生再忙再累,也要多点耐心,病人对医生超负荷工作强度,多一些理解。社会对基层医务工作者多一点关心,给予医护安全的环境,医生也会回馈给社会。整个社会大环境是需要我们一起营造的。


“张爸”的话接地气有深意!

阿拉都要乖乖听他的话哦~

继续保持“警惕”,

争取早日战胜病毒!


【田小鱼综合编辑】


来源:@新民晚报 上海时刻 记者 徐程 @澎湃新闻 @上观新闻 @文汇报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