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家喻户晓的“老娘舅”李九松走了!谢谢侬带来的欢乐和笑声

一路走好

昨天,主持人曹可凡发微博告知大家一个令人难过的消息:


上海人最熟悉的“老娘舅”李九松,走了。



李九松同志治丧小组随后也发出讣告,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他的老搭档王汝刚透露,早在去年11月18日,李九松老师就因糖尿病并发胆总管阻塞昏迷入院,几度被救回,却没料到最终还是没能战胜病魔。



6岁登台的滑稽奇才

李九松出身戏曲世家,其父乃文明戏前辈艺人李明扬,从小耳濡目染深受艺术熏陶,先后拜名师崔文轩、文彬彬学艺,他6岁即登台表演,口齿伶俐,语言幽默,动作感鲜明,大智若愚,在捧哏方面不温不火,憨态可掬,赢得观众一口称赞,是滑稽界难得的奇才。


他特别擅塑造各种小人物的喜剧艺术形象,他的滑稽戏《苏州两公差》、《孝顺儿子》,独脚戏《头头是道》、《补婚》、《征婚》,小品《沐浴》等屡次获奖。他领衔主演的电视系列小品《老娘舅》更是上海滩响当当的名牌节目。


与王汝刚组成黄金搭档

曲艺界有句行话:找好搭档比找对象还难。老娘舅李九松于王汝刚而言就是“比对象还难寻”的好搭档。“老娘舅”年长王汝刚近20岁,台上台下,两人的关系也是亦师亦友,两人在舞台上为观众们奉献了众多令人捧腹的节目,堪称“黄金搭档”。


去年还在登台表演

算起来,“老娘舅”李九松最后一次登台应该是去年3月,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名家名剧月”中,上海人民滑稽剧团举办的传统独脚戏专场,他和王汝刚搭档演出《阿福上生意》。去年11月初,他还和搭档王汝刚一同去松江为劳动模范朱良才80岁生日祝寿进行表演。


你知道“老娘舅”这个称号最初是怎么来的吗?


当年,李九松和搭档王汝刚共同合作独脚戏《头头是道》 ,剧中在某建筑工地上,青工小王因为要去相亲,新理头发,他怕影响发型,而不愿戴安全帽。结果,自食其果,头被碎砖打破。谁知,老娘舅为他找的相亲对象,就是工地安全员。在血的教训下,小王终于醒悟。


从那时开始,“老娘舅”这一称呼便不胫而走,且渐渐叫出了名。



而最为上海观众、乃至江浙沪地区观众们所喜爱、熟知的,莫过于海派喜剧《老娘舅》。


无数上海小囡,当年都是看着这部剧长大的!


这热热闹闹的一家子,真的给我们带来很多欢笑声。



老先生在平时生活中,也是一个知足常乐的人。


在日常生活中,李九松往往“大事清楚,小事糊涂”。我问他:“你在生活中烦恼也不少,但是你却整天嘻嘻哈哈,有什么诀窍”?九松回答我:“做人要唱好人生三乐,即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就会老寿星骑鹿——其乐无穷。九松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热爱生活,豁达大度地为人处世,活得有滋有味,像个老顽童。


对于滑稽艺术的青年后辈,老先生曾经这样寄语:


“很为他们高兴,从事欢乐事业的人,是最快乐的人。应当用自己的欢笑和快乐去感染人。第一要安心,把演戏当成事业来干,当学问来研究,现在外面世界的诱惑太多,要把艺术放在首位。第二要甘心,现在普遍存在浮躁的心态,不要沉浸在一夜成名的梦想中,要耐得住寂寞,一夜成名天下闻名的事毕竟是少数。有了机遇还必须要有实力,这样才有发展后劲。第三要用心,认真刻苦学艺,现在小青年条件太优越,生活无忧无虑,在家有家长护着,在艺校有老师帮着,老师们也急切盼望孩子成才,帮助孩子搞创作,这样就不容易出好节目,很难从内容和形式上有所突破和创新,要鼓励年轻人运用自己的新思维、新观念来进行艺术创作。 ”


“老娘舅”去世的消息,也让无数网友感到难过和不舍!


不少人留言寄托哀思。



还有不少网友希望,电视台能重播《老娘舅》等海派喜剧!



上海人的一代记忆就这样和我们说了再见……


李老先生为滑稽艺术奉献了一生,为无数观众带来欢乐和笑声!


谢谢侬,老娘舅!一路走好!


扫一扫关注侬好上海(helloshanghai2013)



【小主综合编辑】


素材来源:新民晚报、新民周刊、看看新闻网、上海最资讯、微博微信各路网友,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