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在上海冬天必吃的美食,少吃一种都不算完整过冬!

“打耳光”都不肯放!

冬天吃什么最幸福?

身在上海,有太多太多美食诱惑....

油墩子、红烧羊肉、八宝饭

春卷、馄饨、鲜肉汤圆....

好吃的真的太!多!了! 

上海的冬天,

有哪些美食不可辜负呢? 

赶紧收好这份

《上海人冬天必吃的美食清单》

这个冬天全靠它了!



冬季特供的下沙烧麦



上海有一项名吃,一年只卖几个月,那就是每年冬季让人心心念念的下沙烧卖!


每年,只要下沙烧卖一开卖,就意味着上海冬天已到来。

时令的冬笋和鲜肉剁在一起,用劲道十足的面皮包起来,等到掀开蒸笼的那一刻,夹上一个一口咬下去,汤汁四溢,满口生香。

下沙烧卖起源于明代,是浦东南汇地区代表小吃。意为“边烧边卖”,店门口经常大排长龙,足以看出上海人对其情有独钟。

值得一提的是,下沙烧卖的制作技艺早就被列入浦东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你吃的每一口,都有着“穿越”的味道哦~


一碗精致的小馄饨


馄饨是上海人的心头肉。

尤其是在冬天的早上,一碗热腾腾的鲜肉小馄饨是小侬每天起床的动力~

上海的小馄饨,那是一种精致的存在。
从肉馅的角度来说,它更加的饱满,配菜上就更不用说,一碗滚圆的小馄饨里,除了常规的盐,味精,猪油以外,还要放些切碎了的榨菜丝、紫菜、蛋皮丝,香溢整条弄堂

而上海人喜欢称之为“柴爿馄饨”,可能是从苏州话里来的,苏州人说“薄片”为“爿”,柴爿就是薄的木片,可以用来燃烧加热,也就是常说的“柴火”。
超级薄的皮+极其少的肉,所以下柴爿馄饨很方便,一捧馄饨往滚着的锅里一扔,搅上一两下。
在上海人眼里,每天在喧闹的早饭摊头吃上一碗小馄饨,似乎那才是最圆满的早晨。


冬补少不了吃羊肉


大冬天里吃一顿红烧羊肉是最幸福不过的一件事情。

冬季正是吃羊肉的好时节,羊肉火锅,羊蝎子,烤羊肉等等...而最适合上海人吃的家常菜,非红烧羊肉莫属。

当一盆热气腾腾的红烧羊肉上桌入口时,一种馨香会溢满口腔。在羊肉溜进胃里时,那种极奇的鲜味,会长久地留在了你的感觉之中。

再配上一点小酒,浑身都暖和了,香嫩得让人停不下来!

冬天再冷也都不怕啦~


冬令暖心汤品——罗宋汤


寒冷的冬季就要吃一些汤汤水水~

而在小侬心中, 冬令暖心汤品TOP1非罗宋汤莫属。

光是看罗宋汤的颜色在冬天里就满是暖意啦! 


罗宋汤可是老上海的经典菜系,上海人从小吃到大的美味汤品。 

上海口味的罗宋汤是一定要放红肠的,寒冷的冬天里喝上一碗罗宋汤,酸甜开胃还下饭,满满的都是满足感。


家常美味的烂糊面


如果说有一种面只属于上海人的记忆,那一定是“烂糊面”。

烂糊面是上海人的叫法,就是把面煮得烂烂的,带有一定的糊状,但又要烂而不黏,糊而不焦,几乎是家家户户都会做的手艺。

考究点的烂糊面,里面有青菜、肉丝、虾仁,茭白碎粒等不少辅料,味道极其鲜美,“鲜得眉毛掉下来”!

中午省事下一碗青菜烂糊面,相信是很多上海姆妈在家的不二选择!


 

一碗肉皮汤的人间至味


猪皮厚,油水足,做成肉皮和高汤一起烧,绝对是满口生香的搭配!

上海最出名的肉皮是三林塘肉皮,冬至或者新年的桌上一定少不了肉皮汤这道菜!

满满一砂锅,再配上咸肉和蛋皮,十分下饭。最后再喝一碗汤,那种温暖,简直是无法言说的美味。



带着外婆味道的腌笃鲜


一碗热气腾腾、熬得奶白的腌笃鲜绝对是上海宁度过寒冷冬季的最佳法宝!

在上海人心中,腌笃鲜是一定要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的,眼看着外婆端着还在“咕咚”的砂锅,还没上桌口水就快要流出来了!

传统的鲜肉、咸肉、笋块慢炖熬成一锅汤,满满的都是外婆的心意。一筷子鲜肉肥嫩,一筷子笋块鲜咸,这味道别提多暖心了!



举个栗子,吃一个冬天


冬天里,上海满大街便开始飘着糖炒栗子的香气。

一口大锅在翻炒着热气腾腾的栗子,走在街上总能被炒栗子的甜香所吸引。

买上一小袋,迫不及待地打开,一口一个,油亮干脆的壳儿一掰即开,金黄的果仁吹一吹赶紧塞进嘴巴里,温暖从手掌与味蕾开始蔓延,一直甜蜜到胃口与心尖,仿佛整个冬天的寒冷都感受不到了呢!


最暖胃的烘山芋


上海人喜欢把“烤红薯”叫成“烘山芋”,烘山芋可谓是冬季最受欢迎的零食之一。

红薯的香甜总是在不经意间勾起人们的食欲,寒冷的冬季,手上捧着一块热气腾腾的红薯,是件幸福的事。

在冬天上下班的路上,买上一个在路上也能暖暖手。或者大口的嚼着,那一团滚烫的带着芬芳的甘甜,让你嘴咧着也要吃上这一口冬天的美味。

 


除此之外,临近春节,

这些年夜饭里必备的冬季美食

你都准备好了吗?


饭后点心三丝春卷


上海人家的年夜饭桌上必有两道点心,甜的是八宝饭,咸的便是这春卷。 

其实不止年夜饭,平时在冬天里,阿拉姆妈也会自己做“皮子”(包春卷的皮),或者上菜场去买现成的。 

将黄芽菜、肉丝、香菇丝包在一起做成三丝春卷油炸,饭后作为点心摆上餐桌,烫呼呼的,蘸上醋,喷香酥脆,老人小孩你一口我一个,没多久就空盘子啦~


吃了蛋饺就有金元宝


冬天里一定要吃上海蛋饺,金黄饱满就像金元宝一样!爸爸剁肉饼,妈妈打蛋液。做好的蛋饺就着清汤就能熬一大碗下饭的蛋饺汤!

吃上一碗清淡鲜美的蛋饺汤,咬一口皮薄肉多的蛋饺,肉汁四溢,绝对是冬季不能错过的美味享受。



全家福什锦砂锅


什锦砂锅也称为全家福,是冬季里比较讨口彩的一道菜。

用各种荤蔬食材加上高汤炖煮。口味多样,营养丰富。

象征团圆多福,合家美满。

一锅全家福上桌,等着暖锅咕咚咕咚, 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砂锅像是过年一样,这种氛围总能勾起上海小囡小时候的温暖记忆。

暖口暖胃更暖心。


热腾腾的汤圆


寒冷的冬天里,上海人执念最深的,莫过于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团。

上海人冬天过冬至、过春节都是要吃汤团的。圆圆的汤团象征着举家团圆~

上海的汤团也有甜咸之分,咸的里面是鲜肉汤圆,甜的里面一般是芝麻口味,热腾腾端上来,咬开一口汁水四溢。

上海人吃汤圆,有自己的脾气——速冻汤圆是肯定看不上的,自己动手做又嫌麻烦,于是一门心思认准老牌子。

于是会经常看到一些老字号点心店大排长龙 …… 为了一饱口福,风里雨里就为了等一份汤圆。


压轴甜点八宝饭


上海八宝饭是一道传统经典点心,做法是用猪油拌糯米饭,以重油、重糖、色艳、香浓、软糯而闻名用。

它可是上海人家里一道压轴甜点,寓言着大吉大利和老人健康长寿的象征。

八宝饭可口滋补,是上海人必备的冬季佳肴。冬天里买上一两盒,上桌前蒸一下,省时又省力。

上海的冬天,

对于吃货来说

越冷越馋

越馋越想吃...


emmm...减肥是减不了的

其实...

吃完东西肚子鼓起来是正常

饿了就消下去了...

噗哈哈哈~


每逢春节胖三斤,

你今年准备胖几斤?

【胖丁综合编辑】

图文素材综合自:上海发布、微博各路网友、网络等,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