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侬好上海沪语大世界,三代人的上海共鸣——记大场社区精彩瞬间

侬好上海沪语大世界携手宝山大场镇社区活动中心,为居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沪语体验活动。

117日,“侬好上海”沪语大世界携手宝山区大场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一起为当地的家庭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沪语活动。

当天,下着大雨,虽然活动定在下午的一点半开始,但是一点刚过,许多家庭就早早来到了活动中心,孩子们和家长好奇地看着各类沪语大世界活动跃跃欲试,和工作人员一起开始了活动热身,整个场馆一扫深秋阴雨的寒意,瞬间热火朝天,孩子们玩得满头大汗。

 

上海话来考考侬,家长孩子齐上阵

测试上海话的网站一打开,就有家长急着要来考试,因为有时间限制且题目较难,所以对于很多不识字的孩子来说有一定的难度,电脑前各种“ABCD”的声音,家长也被搞得云里雾里。有几位家长做到兴头上直接开始了各种比拼,“再来一遍”的声音时常出现。

答题过程中,也常常有各种笑点和现学现用,有妈妈在帮着孩子一起答题时,孩子问题目中的“盐书包”是什么意思时,妈妈突然来了句“盐书包就是你呀”,引得周边的人都笑了起来。待妈妈详细解释盐书包指淘气不好好念书的小孩子时,小朋友才发现自己被“教训”啦。有家长答题卡壳时,有个旁边排队的小姑娘挺身而出答题,然后连续几题回答正确,引得观众们大大的赞扬声,站在旁边的外公倍感骄傲,解释说“在家一直讲上海话搿,上海话讲得伐要太灵哦,阿拉是的的刮刮搿正宗上海人”,真是果不其然啊!小侬也为上海话后继有人而深感欣慰啊。

 

经典游戏再重现,欢声笑语响全场

弄堂新九子中的踢毽子、夹弹子和套圈圈,每个游戏都吸引着这群对它们并不熟悉的孩子们,而家长们则充满爱意地看着自己的孩子玩游戏时的各种可掬憨态:毽子踢着踢着就砸到了自己的头,套圈圈套着套着就变成了放圈圈,夹弹子夹着夹着就变成了拿弹子。有个三岁多的小朋友夹弹子夹上了瘾,坚决不放开筷子,一边夹还一边炫耀自己“吾老老鬼额”,老鬼着老鬼着,手就上去帮忙了,引得家长们一阵大笑。

 

酷配音加猜猜看,上海闲话有点难

 经典的沪语猜猜看和酷配音两个栏目,则考验的不仅是普通的上海话水平了,简直是沪语高级水平考和同声传译啦。猜猜看,家长们和孩子一起对着十几个谜语左思右想,最后大多都挑了简单的回答,难的跑来问工作人员答案,并且还要刨根问底地知道为什么。待工作人员解释完,家长们笑嘻嘻地恍然大悟,和孩子们叮咛说:又长知识了,记住了吗?

酷配音,难倒了在场的00后们,有小女孩一边翻,一边问一旁的奶奶:“而且”上海话怎么说?“但是”上海话怎么说?奶奶在一边颇有成就感地做着解释,结束后说:乃末回去多讲讲好伐?孙女开心地点头。

 

活动在孩子们的一片欢笑声中结束了,有孩子迫不及待地打开小侬送的奖品——手绘上海风情明信片,里面是老上海的游戏:雪花片,GameBoy……她认真地一个个拿出来问妈妈这是什么,80后的妈妈也认真地做着详细解释,一边说一边接过每张明信片细细地看细细地回忆,时光仿佛也将她拉回了她的童年,旁边的外婆还不时插几句“花絮”:这个游戏机你妈妈小时候偷偷打,不给我看到,看到我要没收的……侬好上海沪语大世界,如同是一场跨越了上海时空的共鸣,不仅是现在的孩子们,同样也是70、80后的家长们,以及50、60后的爷爷奶奶辈,大家都在活动中,从不同的角度感怀着现在和曾经的上海。


斩冲头ze51 cong3 ddou

释义:1、把某人当冤大头来敲诈。例:他不懂行情,老是被斩冲头。2、枪打出头鸟。例:你第一个跳出来,小心被斩冲头。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