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本土再现死亡病例!上海公布8条防控措施!“拎得清”的上海人这样做→

重要提醒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就在所有人期盼好好回家过年之际,

  新冠疫情却有抬头之势…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

  ▽

  河北新增死亡病例1例

  1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上海8例,广东3例,北京1例,河南1例,广西1例),本土病例124例(河北81例,黑龙江43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河北);无新增疑似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

  这是今冬出现的

  首例本土新冠死亡病例

  据介绍,死亡病例为女性,因患有基础性疾病,一度病情极为严重,13日下午死亡。记者从河北省卫健委了解到,在对患者救治过程中,河北紧盯重症、重视轻症,一人一策一团队全力救治。对重症患者,国家级专家会同省市专家组住在定点医院,每天逐一进行会诊。

  不少网友表示:居然新增了死亡病例!

  那么久第一次出现死亡,难受!

  河北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住,

  黑龙江的疫情也开始冒头了。

  黑龙江新增43+68

  一地升级为高风险

  全省进入应急状态

  2021年1月13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例(香坊区2例、望奎县38例、北林区3例,其中2例为北林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8例(林口县4例、昂昂溪区4例、望奎县56例、绥棱县2例、海伦市1例、安达市1例)。均为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当地根据推送的数据信息在对所有排查出的人员进行核酸筛查中,检测结果呈阳性。专家根据临床症状诊断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或集中医学观察。

  经基因测序,绥化市望奎县的疫情病毒与大连疫情病毒毒株100%同源。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被列入中风险地区,惠七镇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两地疫情均呈

  向其他省市扩散的态势

  截至目前,黑龙江望奎县疫情已关联3省(黑龙江、吉林、山东)8市(绥化市、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伊春市、牡丹江、长春市、通化市、威海市)。

  河北疫情已关联山西、新疆和浙江,另有北京、陕西、武汉、贵州等省市通报了有河北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

  可能很多人比较好奇,黑龙江的确诊患者是从哪里来的呢?

  国家疾控中心通过对病毒基因测序后发现,黑龙江绥化出现的新冠病毒和大连疫情中出现的病毒毒株有100%相似点。目前尚且不知道是由人传染给人的还是由物传染给人的,需要等待进一步的研究。

  目前已知的疫情源头:

  沈阳疫情源头:境外输入人员解除隔离后发病所致

  大连疫情源头:主要与携带有病毒的进口冷链产品有关

  北京疫情源头:从香港去往北京的一名病例为传染源头

  大家也不难看出,主要还是跟两种情况有关:一是进来的人,二是境外输入的物。

  昨天下午,上海公布了冬春季来沪返沪人员8条防控措施——

  非必要不离沪

  非必要不出境

  1、除返乡探亲、必要公务等以外,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鼓励在沪过春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2、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沪返沪,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方可来沪返沪。

  3、所有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级市(区)的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尽快且12小时之内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根据其出发地和途经地疫情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管理。

  4、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5、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6、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客运场(站)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

  7、居村委、单位、学校和宾馆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的体温测量和本市健康码查验。

  8、以上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至2021年3月31日。后续本市将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及时动态调整相关防控措施和实施时间。

  在@上海发布文章的留言中,

  官方回复了几个重点,

  值得一看:

  1)火车经过中高风险地区时,只要曾上下客,那么列车上的人员就是“途经”。乘坐的飞机只要在中高风险地区的机场起降过,则乘客视为“途经”。回来后全部要健康管理。

  2)不出远门,杭州,苏州转转行吗?官方回复:非必要不离沪。

  3)一种情况例外。自驾若经过相关风险区域未做停留,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未与当地人接触,可不视作途经。

  4)即使接种了新冠疫苗,依然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相应的隔离或健康管理措施。

  5)报备是否会有遗漏?各区各相关部门将根据手机信令等对来自或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开展社区排摸。

  阿拉上海人也是相当“拎得清”!

  一些市民退订了堂吃年夜饭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考虑到聚餐风险,一些市民选择了退订年夜饭,佳节团聚的形式随“疫”而变。

  大型年会不办了

  这几天,上海一些高星级酒店接到年会活动的退订要求。其中,市中心一家五星级饭店2月份的年会,超7成要求退订。

  半成品大礼包销售增长

  去年春节前,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餐饮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因此,今年餐企积极适应防疫要求,改变经营策略,提前推出半成品、熟食等年夜饭大礼包,满足消费者“省心省力”的需求。

  上海长途客运方面

  暂停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班线

  记者从上海长途客运总站、交运巴士采访了解到,目前上海已暂停运营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长途班线,提前买票的乘客可免费退票。站点、车辆等防控措施均已经升级,并将根据各地的疫情情况进一步调整长途班次。

  应对春节大客流

  上海多家饭店倡议限时用餐

  1月5日,商务部发布《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上海多家饭店已响应这一倡议,表示将加快出餐速度,提醒限时用餐,部分饭店会提醒包房内顾客,用餐过程控制在2小时内。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物流加大,低温条件下需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病毒污染的风险。如落实好相关措施,可确保不出现大规模疫情反弹。

  他指出,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但传播效率没有那么高,与有症状的患者相比,其传染性相当于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但是,无症状感染者仍能在传播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对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患者,我们所采取的防控措施都一样。

  小侬再次提醒大家:

  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

  鼓励在沪过春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愿大家都能过一个安心的年!

  【田小鱼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国家卫健委 @央视新闻 @上海发布 @东方网 @上海交通,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更多动态报道

关注“侬好上海”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