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过年能回乡吗?疫苗要打伐?备年货还敢选海鲜吗?张爸和北京专家这样说……

全球疫苗研发不断有新进展

但疫情防控依然不可掉以轻心

截至2020年12月21日15时
全国无高风险地区
有14个中风险地区↓


离元旦只剩下近十天
牛年春节也已经不远了
这个年怎么过?

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找来了专家解读↓

元旦、春节能出行吗?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这次不会再出现像年初武汉那样的疫情,大家尽管放心,过一个祥和的、快乐的春节,这个一定能够达到。但春节可以不回家的暂时先不要回!
 

他建议:希望各有关部门能提前安排好今年春节返程休假时间,提前做好预案:

1、有需要回家过年的人,可以安排提前放假,不要都赶到春运高峰那几天放假;

2、可以不回家的暂时就先不要回,如此既避免拥挤,也避免了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问题。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则表示:

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1、减少人员流动,元旦、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对于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

2、减少旅途风险。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节日期间加强通风、消毒等措施。

3、减少人员聚集。节日期间,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企事业等单位举办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提倡家庭每天注意开窗通风。

4、加强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

5、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及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简而言之
今年春节,专家们建议的是:
避免拥挤,错峰出行
减少聚集,认真防护

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吗?

 

辞旧迎新,很多人都开始准备年货了

大家最近非常关心一件事:

买到核酸阳性的食品,会感染吗?

 

大家来听听专家们的解读


吴尊友介绍:

对广大消费者来说,采购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引起感染的风险非常低。


“这个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的片段检测出来,都可能是核酸阳性,但核酸阳性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消费者不小心买到了污染的食品会不会感染?吴尊友表示,这种风险也是很低的。


新冠病毒“环境传人”又叫“物传人”,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1、物品污染比较严重;

2、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比较长,一般来说温度越低,病毒存活的时间越长;

3、接触污染物品没有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


吴尊友提示,接触到可能污染的物品时,戴口罩、注意手卫生,是可以防止感染的。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做了回应:

目前没有任何一例病例是通过食用冻肉or冷链食品造成的!


打新冠疫苗需注意这些

 

目前全球疫情正处于第二阶段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日前表示:

疫情第二阶段或持续1-2年甚至更长,将更残酷

 

国内现在已经有了疫苗

那我们到底是打还是不打?什么时候打?该怎么打?


昨晚,张文宏医生在接受央视新闻《相对论》连线采访时预测:

明年下半年,国内新冠疫苗接种的迫切性将可能逐步显现。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了几种新冠疫苗接种禁忌情况:

新冠疫苗和HPV疫苗(宫颈癌疫苗)要分开进行接种,不要同时接种。


还有这些人不宜接种:

对疫苗某种成分过敏的人;

孕妇不建议进行接种;

正处在疾病发展期中的人群,或者说患有慢性疾病正处在急性发作期,或者得了急性疾病的人,需要等慢性疾病痊愈或恢复之后,再去接种。

 

看完这些专家们的建议

阿拉心里有数了!

侬打算怎么过今年春节呀?

欢迎在留言里告诉小侬


【小青菜综合编辑】

来源:新民晚报 上海时刻、新闻坊、央视新闻 《相对论》、国务院、北京日报等,部分素材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