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小笼包还是小笼馒头?上海人为啥把包子叫做馒头?上海爷叔一次讲清了!

个记搞清爽了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在上海话里,

  并没有"包子"这一说法。

  不管是有馅的,还是没有馅的,

  上海人一律叫"馒头"。

  肉馒头、菜馒头、豆沙馒头、

  生煎馒头、小笼馒头 、

  花卷馒头、刀切馒头,

  花头精老老透额。

  特别是

  那一笼热气腾腾的小笼馒头,

  不愧是上海的一张美食名片!

  不仅在上海人的心里

  始终占据着相当高的地位,

  甚至不少的外地游客来到上海,

  第一件事就说要尝尝上海小笼~

  而北方人意义上的没有馅的馒头,

  上海人则称之为

  淡馒头、实心馒头或者高庄馒头。

  今天,

  小侬又请来了老朋友王蔚爷叔

  用上海闲话搭大家讲讲

  上海人眼里的馒头和包子~

  上海人为啥把包子叫做馒头

  文: 新民晚报 王蔚

  西北风要刮起来了。冷得来缩缩抖的辰光,如果来一客小笼,来一客生煎,来一客双档,吃到肚皮里,热到心头里,真的不要太惬意哦。

  小笼,就是小笼馒头;生煎,就是生煎馒头。翻译成普通话,就是小笼包子、生煎包子。

  经常听外地人或新上海人调侃阿拉,说你们上海人,把馒头叫馒头,把包子也叫馒头,什么肉馒头、菜馒头、豆沙馒头,甚至还有花卷馒头。

  外地人听得蛮仔细的,正宗上海闲话,真的是把包子统统都叫做馒头的。上海人还有个发明,把北方人称的馒头,就是里面没有馅子的馒头,叫做淡馒头。

  北方人或许还有个习惯思维,就是上海人是吃米饭的,不爱吃包子、馒头。这又错了。

  上海人吃包子,可能是全中国最精致的。小笼馒头,就是一种典型的海派美食。

  上海的小笼馒头,最出名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就是南翔小笼。最近,南翔镇上的一家老字号南翔小笼馒头店,与老城隍庙里的豫园南翔馒头店打起了官司,说到底,就是为了争谁最正宗。

  《上海名镇志》里记载:“原名紧酵小笼大肉馒头,又称南翔大馒头,大是因其馅大而称。传至今日已有100多年历史,由南翔镇日华轩点心店主黄明贤始创。”

  而在百度“上海南翔小笼包”词条里写到:20年代初期南翔镇一位姓吴的经营者在上海城隍庙开设了 “长兴馒头店”(后改为“南翔馒头店”),专门制售“翔式”馒头,很快便闻名上海。

  其实,食客心里是老笃定的,我觉得好吃就去吃,我觉得不好吃就不去吃。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物质丰富了,餐饮科技水平也高了。谁说吃小笼一定要吃你“翔式”馒头?就好比,以前苏州豆腐干、无锡肉骨头、常州萝卜干、镇江水晶肴蹄、南京盐水鸭,一路向北,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美食。现在,许多地方特色食品为什么生意越来越清淡了?

  很简单的道理,就是你的这些食品又不是什么高科技,说穿了技术含量不高的,所谓的秘方,也是极其容易破解的。我就不信,上海人做不出好吃的豆腐干、苏州人腌的萝卜干就不好吃。

  ▲ 顾客正在品尝白玉兰小笼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普陀区的白玉兰小笼食客盈门,咬一口,飘出麻油香气,回味无穷。富春也是老牌子了,我觉得也很好吃。长宁区仙霞路上有家小笼店,名气也蛮响,味道也不错。

  其实,只要用料好、用心做,小笼馒头做得好吃并不难,又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价廉物美是做小笼馒头的正道,不要弄得跟啥啥啥包子一样,自己砸自己的牌子。

  按照正统的工艺,南翔小笼是不加葱、蒜的。吃的时候,如果配以一小碟香醋、一小碟姜丝,就太赞了。

  有一次,我请一位北方朋友去一家名气相当响、天天排长队的店里吃小笼,姜丝是要收钱的。看到菜单,我的朋友大吃一惊,用北方话说:“咋地啦,生姜丝也卖得贼贵啊。”同桌的上海朋友立即解释说:“可能是店家知道我们上海人从来不说‘姜丝贵’的吧。”北方朋友听得莫名其妙,我倒是哈哈大笑。真的呀,上海人是不会说“姜丝贵”这三个人吓人的字的。


  在上海,好吃的馒头真的有很多~

  随便举个栗子:

  万寿斋的小笼馒头、大壶春的生煎馒头、又一村的肉馒头、还有绿杨村的菜馒头……你最爱哪家的馒头呢?欢迎大小吃货朋友移步留言区发言哦!

  【田小鱼综合编辑】

  文章由新民晚报首席记者王蔚 授权发布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