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侬好上海沪语大世界,上海老味道的六一节

新民晚报侬好上海的沪语大世界,走进了高行社区文化中心,一起为当地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特别“六一”活动——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体验了一把“老上海味道”的儿童节。

2015530日,新民晚报侬好上海的沪语大世界,走进了高行社区文化中心。当天,也是高行社区一年一度的市民文化节“社区日”活动。此次,高行镇镇文化活动中心、镇妇联携手新民晚报“侬好上海”,一起为当地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特别“六一”活动——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体验了一把“老上海味道”的儿童节。

上午,来自高行社区的60多个家庭,一起用童心和画笔,画出了他们心目中美丽的高行社区。下午,沪语大世界活动,则为孩子们带来了围绕“上海”主题的多个精彩活动,孩子们和爸妈一同体验了一把属于上海宁的童年。

弄堂新九子,感受童年的上海

之前一周天气预报一直说有大雨,但活动当天,老天爷也为孩子们特别开了绿灯。下午凉风习习,气候宜人,在高行文化中心广场上,套圈子,踢毽子,夹弹子,跳房子,4个老上海弄堂游戏,让家长和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很多爸爸妈妈一边教着孩子怎么玩,一边自己玩得停不下来了,常常可以看到孩子们在一边喊:爸爸爸爸,让我来让我来!一位80后妈妈感叹道:“这些游戏小时候天天玩,但现在的孩子基本都是在社区中一个人玩轮滑,骑脚踏车,像这些简单的、多人一起玩的‘小辰光’的游戏,在如今的上海小囡中几乎‘绝迹’了呀。”

 

沪语谜谜子,猜谜也能长知识

来自侬好上海微信“猜猜看”栏目的21道上海话猜谜,让在场的新老上海人摸着下巴绞尽脑汁。“‘消地光’是指啥”?80后妈妈甚至问起了老上海的外婆。虽然每个家庭只需答对3个即可,但有些居民还是特地跑来询问工作人员一些他们猜不出的题目,得到答案后,他们笑着说“哦,原来如此”,“这样的啊”,然后转身再次给身边的孩子做一番解释和关照。一轮沪语谜谜子猜下来,爸妈和孩子们上海风俗和沪语知识居然学到了不少。

 

沪语考考侬,一考考倒老上海

沪语考考侬,是侬好上海旗下沪语在线学习平台侬好学堂上的上海话水平测试栏目。现场参加这一活动的居民排起了长龙,因为“真的有点难度”。

10道题目,答对5题才算通过,看似简单,但很多上海居民第一次却居然只答对了4题而没过关。一位上海爷叔带着孙子来,做了2次才过关,他笑着对工作人员和后面的人说:“搿题目伐便当额哦,要认真点做额哦,吾第一遍大意了,伐及格来。”

沪语酷配音,和爸妈一起飞

用上海话给电影片段配音,这个栏目很受小朋友喜欢。但0010后的孩子们,很多上海话都有点“洋泾浜”,于是,爸妈成了他们的好搭档。看着屏幕上的画面和字幕,孩子们常常为上海话卡壳,于是爸爸妈妈们就成了翻译,悄悄提示,深情并茂,一起做电影里的动作……这一亲子互动活动,拉近了爸妈和孩子们的距离,充满了许多温情瞬间。

 

这次的高行社区日沪语大世界活动,带着高行社区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们过了一个充满怀旧意味的上海式六一,让新上海人家庭和新一代的小上海们体验了一把老上海的童年生活,也让作为老上海的家长们回味了一把童年。有家长甚至玩得比孩子更欢,一位9岁男孩的爸爸,直呼:“好像回到了小辰光,过念头啊!”2015年下半年,侬好上海将继续带着沪语大世界的精彩活动,走进更多上海社区,让更多人感怀“沪”文化的传统风情和韵味。

白相人bbak1 xiang2 nin23

释义:1.耍人。例:侬勿要~噢!2.无所事事的浪荡子或黑社会的人。例:搿个老头子一看就是个~。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