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今年100岁了!上海邮政博物馆下周起暂别!最近热播的 《承欢记》里也有它→

即将闭馆改陈升级

  最近,许凯、杨紫主演的沪产情感剧《承欢记》正在热播。

  剧中出现的上海本地场景也引发了观众的热议。

  在第一集中,小侬就看到了阿拉十分熟悉的上海邮政博物馆,气势恢弘的建筑十分抢眼!

  不知道电视剧热播后,会不会再次引发打卡热潮呢?

  不过小侬了解到,上海邮政博物馆即将与我们暂别了!本周末为最后参观日!

  近日,@乐活虹口发布上海邮政博物馆闭馆公告:

  从本月15日起,将进行闭馆改陈升级工作,预计今年10月就能焕新归来!

  公告中提到——

  上海邮政博物馆为了给大家更好的参观体验,定于2024年4月15日起实施闭馆改陈升级。

  升级后的上海邮政博物馆将在现有及新增展品的基础上,深入展示邮政尤其是近现代邮政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特色产品、行业成果。

  预计今年10月完成全面改陈布展项目后重新对外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另行告知,敬请期待。

  据悉,这次升级仅关闭二楼博物馆主展区和一楼中厅展区,二楼营业厅继续开放营业,知名网红打卡点“上海之门”,依然可以拍照留念。

  你了解上海邮政博物馆吗?跟着小侬先来云游一番吧!

  ▼

  上海邮政博物馆所在的上海邮政总局大楼,整栋大楼沿苏州河而建,紧邻四川路桥北侧,地理位置极佳。

  1922年动工、1924年竣工,算算今年正好100岁了。

  这栋苏州河边的建筑不仅历经百年,而且主题始终不变——TA的前身是大清邮政局,之后成为上海邮政总局,而现在,是上海邮政博物馆。

  ▲新民晚报 徐程 摄

  TA与苏州河结缘,是因为这里连接着苏州河及黄浦江水路,建造之初又能与不远处的老北站保持陆路联络,实现邮政、水运、航运的相互配合。

  ▲初建成的上海邮政大楼全景

  TA被赞为苏州河畔一道独特的风景,是因为这里将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建筑风格融于一体,“混搭”中又有一种稳重与平衡——

  建筑采用钢架混凝土框架结构,主楼高四层,但转角处的塔楼实高八层,另有一层地下室,雄伟与实用性兼具。

楼顶的钟楼是巴洛克风格的↓

▲新民晚报 徐程 摄

  沿苏州河和天潼路的墙面,则采用古典的科林斯柱作为装饰。

  大楼东南角的钟塔楼两边各有一组艺术雕像。

  一边三人拿着火车头、轮船和电信电缆模型,象征交通和通信;


  另一边也是三人,中间是希腊神话中的通信之神,左右则都是爱神,象征邮政为人间沟通情愫。

  步入大楼,一眼可见门厅大理石、双面旋转式楼梯、宫廷式弯曲吊灯,以及被称为“奶油蛋糕”的粉红粉绿色石膏板吊顶……

  精致感和富丽堂皇感顿时就扑面而来!

  顺着金色旋梯拾级而上,二楼营业大厅内宽敞明亮、气魄非凡,仍透出“远东第一大厅”的气派。

  大厅由东而西一通到底,入口处采用大理石装潢门面,地面铺回形花纹马赛克。


  “十”字形走道两边长长的营业柜台均由柚木制成,台外贴面饰大理石,柜台边与公众接洽处置有精致的铜质麦穗形装饰的栏杆。


  二楼的上海邮政博物馆拥有着丰富的史料和展品。并通过现代化科技手段,追溯了邮政的起源和发展,展现了古代邮驿到现代邮政的完整变化历程。

  看!小侬还在馆中发现了惊喜

▲上海邮政管理局接办邮发的第一份

《新民报—晚刊》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大厅近百年前留下的设计仍在使用,提供邮件寄送、邮品销售等服务。在这里寄出的邮件也是很有纪念和收藏意义的哦~


  紧接着走到博物馆的尽头,便能抵达标志性的复古中庭。


  这里陈列着大清邮政马车、1917年购置的第一辆邮运汽车和“行动邮车”等模型,以及大清邮政局场景和“未来邮政”环幕影厅,能看到上海邮政百年来发展的轨迹。

  如遇天气正好,阳光穿过玻璃顶映在地面,将历史与现实合而为一,更是美得让人惊叹。

  除了历经百年的历史文化,上海邮政博物馆里还有什么?

  按照展厅划分,有“起源与发展”“网络与科技”“业务与文化”“邮票与集邮”等几大板块,记录了中国邮政发展史。


现在小区里难得碰到的邮递员↓

  如果逛得够仔细,你会发现还有一个小秘密藏在了你的途经之处,可千万别错过了啊!

  当你走进大楼的332室,会看见玻璃上的一个枪眼,你可别以为这只是“窗户坏了”,它的来头可大了!

  1949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展开了解放上海的战役。上海邮政总局大楼是扼守苏州河的战略要地,为了保护大楼和邮局机关免遭破坏,中共上海邮局地下党总支领导邮工主要采取劝降战略,最终除了东墙上留下的一两个弹孔外,上海邮政大楼几乎完好无损地回到人民手里。

  是不是长知识了?

  不仅如此,这里还藏着很多关于中国邮政的“冷知识”。

  比如,你知道在地球最南端和最北端也有中国人的邮局,而且还用上海的邮编?

  原来,1985年11月,南极长城站邮局正式对外营业。1998年,国家邮政局批准在“雪龙号”极地考察船上设置邮局,隶属于上海浦东新区邮政局,邮政编码200138。

  1999年7月,“雪龙号”从上海出发,驶向北极,这是中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

  至此,“雪龙号”成为南北极的“极地邮局”。

  类似的“冷知识”还有很多:为什么要有邮戳?信封封口有几种方式?邮票是怎样诞生的?......

  这些就等着你亲自来发现啦!


  记住它曾经的模样

  也期待它焕新归来~

  打算这个周末去打卡的小伙伴们请注意~场馆实行免预约入馆周六和周日参观入口不同哦~千万别走错啦!

  【侬好上海·田小鱼、一七七综合编辑】

  侬好上海(ID:helloshanghai2013)原创编辑,部分素材参考自:@上观新闻、@上海邮政博物馆、@乐游上海、@乐活虹口,大众点评、各路网友,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