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家乐福要关?货架空置、购物卡消费受限;暗访上海门店...

工作人员:现在最好别买卡

  近期

  全国多地家乐福超市被曝

  购物卡消费受限,

  部分货架出现空置!

  有传言说家乐福或“即将倒闭”,

  1月9日

  家乐福曾向记者否认“倒闭”传言

  并称供应链在有序优化中

  将持续提供更丰富的商品选择

  将近一个月后

  家乐福超市

  货品供应是否已经恢复?

  缺货问题是否有所缓解?

  购物卡结账是否不再受限?

  带着这些问题

  记者探访了上海、北京两地

  多所家乐福门店

  ▽

  上海门店缺货缓解明显

  约九成以上商品可用购物卡结算

  记者暗访了上海多家家乐福门店发现缺货情况有所好转大约90%的商品恢复了购物卡结算但包括生鲜蔬果在内的所谓“福气心选”商品仍不能用卡购买

  家乐福真北店店员说,凡是贴有“福气心选”蓝色标签的商品都不支持购物卡结算,目前占到全部商品的10%左右

  记者追问,“福气心选”商品和其他商品有何不同?为什么支付设限?什么时候能全部恢复?店员说:“我也分不清,这是家乐福系统弄的。”

  现场随处能看到家乐福CC会员年卡的广告,但原本打出的“无门槛使用”广告词,已经被黄色半透明胶带遮挡。

  记者来到服务台,咨询购买年卡是否有使用限制,没想到被工作人员劝告“现在最好不要买”。

  家乐福江桥万达店乌龙茶饮料、国产汽水、进口啤酒……这些都属于“福气心选”商品。

  蔬果专柜前还竖着标牌,开始使用自收银模式,专柜人员现场收银,不再经收银机台和自助机台结账,并且不支持购物卡结算。

  店员说:“年前比这个……基本上都不能用,现在还给你放开一点来,能用的还多一点。”记者又问了问能否退卡。店员说退不了。

  家乐福中山公园会员店的货架看似“满满当当”,但凑近就会发现,不少区域都是用空的商品纸箱填满撑场面,比如冰柜区域,就是穿插放置着速冻馄饨和一堆空纸箱。

  蔬果区域的供应情况也不理想。早上10点多,店员告诉记者,水果只有提前包装好的,蔬菜则已经没了。

  打开家乐福小程序,目前显示的上海门店超过20家。消费者张先生说,自己以前常常光顾家乐福宝山店,算是忠实顾客,但现在只想把手里500元余额的购物卡尽早用完。

  张先生说:“这不是我一个人(遇到)的问题,上海其他家乐福也是这样。这违反了购物合同,(消费者)已经付钱了,并且现在商品是有着的,不是没有。”

  记者就此联系家乐福方面,工作人员在回复中直言,“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上海门店目前情况相对其他地方要好一些,家乐福正在供应商、集团等各方资源协调下,有序优化供应链。但对于商品何时能全面恢复购物卡结算,对方没有正面回答。

  北京家乐福多家门店仍缺货

  部分现货无法用购物卡结算

  4日下午记者前往北京的一家门店进行了探访

  视频来源:央视财经《第一时间》

  在北京家乐福超市双井店,记者看到,冷冻熟食、蔬菜水果、肉品生鲜等区域缺货现象较为严重。而在面包货架,以及部分低温冷藏冰柜中,已没有商品供应。

  记者在超市内还发现,很多货架被大量包装盒放满,但盒内却并没有商品。

  而在不少零食饮料、方便食品、进口产品等货架前,均悬挂着“此商品不能用购物卡”的提示牌,仅有部分高档酒水,常温牛奶等商品标注为可以使用购物卡付款。

  在超市内,标注“不能使用购物卡”的标签上,记者看到了对限制购物卡结账的解释:“购物卡系统升级中,暂不支持购物卡结算,其他结算方式正常购买”。对此,超市收银台,不少消费者表示出了担忧和不满。

  消费者:便宜的也能用购物卡,但是很少。现在哪都不给退购物卡。

  家乐福超市北京区域运营总监 马超:家乐福现在在积极地转型和升级,集团和各方面的资源在做协调。预计在一个月以内,北京市场的供货情况会基本恢复正常。

  马超表示,目前,家乐福超市的供应链正在做调整,未来供应链模式和零售场景业态将更加多元化。由于部分供应链模式接入时,系统结算需要对接和升级,导致部分产品无法用购物卡结算。

  法律人士表示,如果商家要限制购物卡的结算范围,应在消费者购卡时讲清楚,并注明购物卡的使用范围。没有特别约定,购物卡应当可以购买超市里的任何商品,商家不能单方面限制购物卡的使用范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俊海:有的商场,发出的预付费卡有一种特别条款约定,说本商场对预付费卡享有最终解释权,这种条款因为是商家单方提前向不特定消费者发出的,不是由消费者起草的,是商家单方滥用优势谈判地位而单方拟定的,所以这个属于不公平的格式条款

  法律专家:

  消费者应有权利退卡

  一位家乐福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一般都是超市门店退出某一个城市,会为办当地购物卡的消费者安排退卡。反之,购物卡一旦售出,七天之后不能再退。

  家乐福凯德MALL大峡谷店的《家乐福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章程》。

  1月31日,在家乐福北京定慧桥店,记者看到一位顾客向超市工作人员咨询退卡事宜,却得到了“没有退卡服务”的答复。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孙鹏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消费者可先与家乐福协商退卡并退还卡内余额;

  也可以提请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

  若协商不一致可以准备好自己购卡时的凭证、卡内余额的证明等材料并起诉至法院处理。

  对于超市长时间无法足量供应商品、大量商品缺货是否违反合同义务,孙鹏表示,要依据购卡协议予以判断,查看协议中是否约定家乐福将在购物卡有效期内保证相关货品的供应。若购卡协议中有上述约定,而家乐福又无法满足合同约定的供货要求,则可认定超市无法正常履行合同;但若购卡协议中没有上述类似约定,能否认定超市无法履行合同需要法院进行判定。责任承担要依据购卡协议的相关约定及实际损失予以认定。

  【小侬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新民晚报(xmwb1929)综合澎湃新闻、上海新闻广播、话匣子、央视财经、东方网,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