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文庙要拆?无数上海小囡纷纷前去打卡!这条街上的熟悉小店将何去何从?

打卡“魔都秋叶原”2022的夏天

最近,“文庙要拆了”的消息

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慢慢流传开来。
文庙不是自去年年底就暂停开放、
启动修缮了吗?
其实阿拉平时说到“文庙”
不单是指古建筑群
而是指以文庙为中心的这片区域


记者实地走访后了解到,
所谓的“文庙要拆”指的是
文庙路上手办、文具、餐饮小店,
因为周边区域旧改的缘故,
将陆续撤离告别。


啊啊啊~

这条只有几百米的老街

可是阿拉80、90后的

“魔都秋叶原”、“聚会后花园”~


我们曾在这里淘过漫画、挑过手办↓


拍过大头贴、选过隐形眼镜↓


 卷着校裤讨价还价,

买过文具or手机壳↓


转过扭蛋、搜过旧书↓


更重要的是,

放学喜欢去文庙的原因绝对是

那里的美食小吃多到扑出来!

就恨自己零用钱不够用~


图 小红书网友@神罗


而让小侬更关心的是

在这片承载了无数上海小囡

童年记忆的老城厢,

那些大家熟悉的老店、网红店

将何去何从?

 


开了15年的胖子面馆


还记得藏在文庙路犄角旮旯的胖子面吗?


在文庙路上,开了15年的胖子面馆可谓“赫赫有名”。


价格亲民、食材新鲜、分量十足,因此小小的店面吸引了众多食客远道而来“拔草”。


图 大众点评网友@grace84221


面的浇头非常多,有十几种,而且还可以半份半份点,对什么都想尝又担心吃不下的人非常友好!

他家的大肠面是招牌,肥厚有嚼劲,味蕾得到极大满足!


图 大众点评网友@lynn_5656


老板郑行告诉记者,为了要把这碗面做好、做出腔调和名气,他甚至连续试吃了三个月的大肠。“各个批发市场都去,不同品牌的大肠买回来比较,最后终于找到了一款来自山东的大肠,口感好,烧出来咪道香,完全符合上海人的要求。”



开面馆前在五星级酒店当了六年大厨的郑行,不仅对原料讲究,对调味料也同样考究。
“阿拉吃面,不仅吃起来要鲜,而且吃好以后,嘴巴不会发干。因为我们这从不用味精,家里用啥调味料,我们就用啥,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
最近不少食客前来怀旧的同时,纷纷打听:“胖子面馆,即将要搬到哪里去?”
老板郑行自然心更急了,“合适的店面不大好找,这几天,我们全家都在黄浦区物色,争取9月就把新店开出来。”



从小在南市区长大的郑行,对这片区域感情很深。


“舍不得!面店可以重新开,但这里的人再相聚也许就很难。”
平时,生意忙不过来时,邻居不用叫就主动来帮忙收碗;早上进完菜,葱没人拣,阿姨爷叔都会过来一道弄。
“这就是老城厢里特有的人情味,即使坐在门口一句话也不说,也会有人看到侬热,马上奔回屋里,端来一碗刚刚烧好的绿豆汤。”百年文庙路上,这里的人情味,远远比你想象中更浓郁。



闭着眼睛点都不贵的火星炸货铺


说起文庙美食,香酥鸡、炸串绝对榜上有名。


随着旧改的临近,许多炸串店铺已关门歇业。


不过最近,文庙路上的火星炸货铺的生意却仍然火爆,记者看到不断有快递小哥来取货。


图 大众点评网友@与梅同在2013


来自安徽的盛映红,在文庙路上开店已经二十多年了。刚开始做炒菜生意,后来改行做烤串。
年糕3块 、耦合4块、鸡大翅7块、鸡腿8块、鸡柳10块三两……这里的烤串闭着眼睛点,也最多100块左右。多年不涨价,实惠又咪道好。



“脆皮年糕、香酥鸡、可可牛奶都是我的最爱。”当天,搬去宝山的史小姐打包了很多,准备带回去和朋友们分享。
“我在敬业中学读书的辰光,每天放学都要来这家店买点吃吃。“吃饱回到屋里就要讨妈妈骂了,因为夜饭吃不下了。”
噗~史小姐的记忆有没有戳中你?让小侬仿佛也回到了青葱少年时。



老板盛映红穿着一个围兜,里里外外忙不停,她表示:“我们也快搬了,想尽量留在黄浦区。”虽然要离开,但他还会老店新开,把这老式味道传承下去。



满嘴桂花香的弄堂口刨冰


上海人高温天自救,当然是靠刨冰续命!
最近,漫步在文庙路上,来一杯沁人心脾的桂花香刨冰是很多市民游客的必选。
而开在半径园弄弄堂口的晴天刨冰店,这几天,日均都要卖1000杯以上。



图 小红书网友@神罗


绿豆刨冰、红豆刨冰、菠萝刨冰...这些老上海最爱的口味你都能在这买到!
一整杯刨冰竟然比手掌还大,最上面撒着桂花,冰爽之余还有那迷人的桂花香,让刨冰更有味道了。店门外小朋友顾不上说话,一拿到饮料,就猛地喝上了一大口。



采访间隙,老板忙得说话也顾不上了。“忙啊!侬看我忙得伤筋膏药都贴上了。” 

图 小红书网友@神罗


有不少游客逛累了,就坐在小店对面的小凳上,一口甜甜软糯的绿豆,一口冰冰凉凉的小碎冰,再吸一口融化的桂花味糖水,沁人心脾的舒爽就在此刻舒展开来。
“马上要搬了,对我们来说也是新的开始。”虽然生意一直很火爆,但提起旧区改造,刨冰店老板很是支持。“城市更新是好事,解决了很多人的居住困难,我们也会继续在黄浦区做生意,把上海人最传统的刨冰一直延续下去。”
据老板介绍,刨冰店所在的位置“动”得会比面馆晚。想要打卡的小伙伴们趁早哦~



捡漏淘宝的豪杰模型玩具


对于男生而言,“文庙”可是淘手办模型的好去处。
从中华路上“上海文庙”的牌楼下走进文庙路,右手边的第一家店就是“豪杰模型玩具”。
如今模型店里黑洞洞的,内部的展示柜已全被清空。玻璃门上醒目的“清仓”下,还能看到“万代模型4.5折起”“游戏王卡对折”等字样。



“游戏王的限量卡?老早就被人家包掉来,小朋友你来晚了。”老板娘说,店门口货架上摆着的是手里仅剩的存货,趁着最近文庙路的客流不错,能卖多少卖多少。


至于是否再寻觅新店铺?开店20多年的老板娘一脸疲惫地说,太累了,不打算再做了。


小姐妹聚会点:咪咪饰品


对于女生而言,在文庙逛得最多就是文具店了,“文庙”二字基本就等同于小姐妹聚会,一起挑首饰、买礼品,买些手链、钥匙扣都装在店家给的小塑料袋,提在手上花花绿绿的。



而如今文庙的饰品店也所剩无几,门外被“拆迁亏本大清仓”“买一送一”贴了半满的“咪咪饰品”最后的营业日定在8月7日,老板表示还没找好新店的地址。  



在文庙路上,这样有味道、有情怀的小店还有不少。

如今沿着中华路一路走来,马路对面的平房已经改作了高档小区,好在牌楼这边还能找到当时“突击”暑假作业的肯德基,隔壁的大富贵也一如既往的稳扎稳打。


图 小红书网友@神罗


只可惜牌楼下的文庙路,已经走到了这一阶段的尾声。

很多店主各奔东西:有的不做了,有的找了新店面,有的再等等...


文庙菜饭店店面用的是老板自家的房子,什么时候搬走得看什么时候“谈好”;


“宠物蟋蟀商店”的老板娘说,她们店面所在的位置估计是这一片最晚“动”的,可能要到今年年底才走。


“小黄人HOBBY屋”的收银台前倒是摆着醒目的“搬家啦”告示牌,宣传着汉口路上的新店。


“田池动漫店”只开到本月15日,之后的着落也还不确定。


这些都将变成我们的青葱记忆。 
最近在文庙路上,
许多小伙伴纷纷带着相机
回到曾经最熟悉的“魔都秋叶原”,

看一眼老城厢熟悉又亲切的样子,

也记录下文庙路的2022夏天。



城市更新的脚步在加快,百年文庙路,这一次,是告别,更是一番新的开启。
今后,一个“内外交融”的文庙特色街区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你有文庙的儿时滤镜吗?

准备去回忆打卡吗?欢迎留言分享呀~

【胖丁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上海黄浦、新闻晨报、小红书、大众点评各路网友、网络等,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标签:文庙上海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