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集中爆发!最近上海蚊子“很多很疯狂”是有原因的…

你被咬了吗?

  今年夏天,

  上海的蚊子特别多?

  特别厉害?

  这真的不是你的错觉!

  最近,

  很多上海人都在网上吐槽

  表示受到蚊子的“霍霍”

  在小区排队做核酸

  几分钟时间

  就成了蚊子的美味大餐!

  而且,

  今年上海的蚊子似乎

  比往年的更“毒”一些!



  一些蚊子还能“免疫”

  人类发明的驱蚊产品

  开着空调也能继续蹦跶

  这战斗力真的爆表了吧


  为何今年的蚊子

  好像变厉害了?

  原因在这里↓↓↓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医师冷培恩介绍:往年每年3月进行蚊蝇监测、4月开展早春蚊蝇控制、5月进行雨水井投药等,而今年受疫情影响,蚊蝇监测工作暂停,环境清洁、病媒防制及投药相关工作人员也无法正常开展工作,错过早春最佳蚊蝇控制时期,因此今年病媒控制难度大于往年。

  市爱卫办6月12日发布消息称,

  根据历年蚊虫监测结果,

  每年6月是本市

  全年蚊虫密度最高的月份,

  此后7、8、9月蚊虫都处于高峰。


  疫情还没彻底好,

  它又猖狂起来了,

  上海人真的太难了…

  居民都盼着

  早点能在小花园里

  坐下来聊聊天

  最近,

  随着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

  上海一些小区也开始

  做一些“补救性质”的蚊虫防治工作

  “就目前现场的灭杀情况来看,

  效果不会打折扣的。”

  上海虫白白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

  相关负责人表示,

  尽管今年蚊虫的确

  呈现出了集中爆发的态势,

  但通过提高灭杀频率、

  增加药量、增加投放点位等措施,

  蚊虫的密度可以得到有效降低。

  目前,

  上海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

  “三个万”灭蚊蝇行动。

  “三个万”分别指万名消杀人员蚊蝇高峰压制行动、万名环卫人员道路大冲洗行动、万个住宅小区环境清洁行动,通过这一行动努力实现蚊蝇数量明显下降。

  那么,

  个人应该如何正确应对蚊子呢?

  几个专家权威解答送给你!

  Q

  家庭灭蚊怎么做才最有效呢?

  A

  一、蚊子的一生离不开水,因此,只要断了水就断了蚊子的根。家里的水培植物要经常检查,一旦发现孑孓,就要赶紧更换水;房子周围的瓶瓶罐罐一定要保持无水,最好倒置;另外,塑料袋、泡沫等表面凝聚的那一点点水就已经足够蚊子发育了,因此,一定要清理垃圾,搞好环境卫生。

  二、雷达等商业灭蚊用品对付居住环境的蚊子已经足够,不过,喷的位置有讲究:应该朝墙面喷,这样,液滴可以滞留在墙面好几天,有效灭蚊。如果是朝空中喷,液滴会落到地面上,不能长时间保持,而且蚊子也没有落在地面的习性。

  Q

  在门窗处放置大蒜头、大葱能防蚊虫吗?或者种植哪些绿植可以防蚊虫?

  A

  大蒜头、大葱没有防蚊驱蚊的作用,网上可以查到一些有驱蚊作用的植物,这些植物的提取物具有一定的驱蚊作用,但是种植这些驱蚊植物的驱蚊作用是有限的,尤其是在蚊虫密度比较高的环境,并不能保护我们免除蚊虫的叮咬。

  居家环境应安装纱门纱窗防蚊飞入室内,可使用蚊香、杀虫气雾剂来驱蚊、灭蚊,但要购买具有农药登记证的产品。

  此外,杀虫气雾剂用起来虽然方便,但喷洒过量对人体也会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在家中使用杀虫气雾剂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中毒。

  在厨房使用杀虫剂时要加倍小心,喷洒之前要收藏好食品和餐具。不要对着明火喷雾,气雾剂属于易燃易爆品。喷药时要遮盖鱼缸,鱼虾对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敏感。

  Q

  蚊子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

  A

  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尚没有蚊虫叮咬传播的证据,蚊子不是新冠病毒载体,即使蚊子叮咬了新冠肺炎患者,病毒也无法通过其叮咬他人而发生传播。

  Q

  对于小朋友身上肿成“小山丘”的蚊子块有啥好办法?

  A

  其实,婴幼儿防蚊最好用的是蚊帐。现在市场上主打“婴儿驱蚊”概念的驱蚊手环、驱蚊贴等新型驱蚊产品也很多,但是经测试发现,目前最有效的驱蚊产品仍含有避蚊胺和驱蚊酯成分,其他产品不是完全无效就是效果微弱。

  Q

  想自己上手配制药水来灭除窗外绿化带的蚊虫,可行否?

  A

  居民可以购买杀虫气雾罐,对着窗外绿化带喷雾;如果购买卫生用杀虫剂,需要根据商品外包装上的提示,按比例稀释杀虫剂,用喷雾器对着窗外绿化带喷雾。需要注意的是所购买的杀虫气雾罐和卫生用杀虫剂需要农药登记证号,并且靶标有蚊虫。

  Q

  个人如何减少被蚊虫叮咬的几率?

  A

  1.常洗澡,少用香水

  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可以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

  2.户外运动时穿浅色衣服

  在蚊子较多的地方活动时,尽量穿浅色的长袖衣服,同时要穿袜子。

  3.使用驱蚊剂

  白天在绿化带、林带等处进行户外活动时,在暴露皮肤上涂抹驱蚊液(含驱蚊酯或者避蚊胺等),一般保护时间2-4小时。

  夏天的风,

  我永远都记得。

  夏天的蚊子,

  放过我吧!

  【田小鱼综合编辑】

  素材来源:@解放日报 @上观新闻 @话匣子 @上海发布,部分图片及评论来自各路微博网友,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