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6个区社会面基本清零!9个区继续从严从紧!防范区居民能去哪些地方?说清了!

  今天是五一

  人人盼无疫

  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

  传递出向好信息

  ↓↓↓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表示,在全国各地齐心援助和全体市民共同努力下,上海本轮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当前上海市的疫情形势稳中向好,清零攻坚效果日益显现。


  上海疫情呈波动下降趋势

  社区传播风险得到有效遏制

  顾洪辉表示,本土阳性感染者从4月13日达到单日的峰值27605例以后,总体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4月27日起,单日新增感染者的数量已经4天在1万例以下了。本轮疫情的有效传播指数(即Rt值)由此前的2.27下降到了现在的0.67,已连续15天维持在1以下。

  核酸筛查和抗原检测的阳性检出率逐步下降,经专家综合研判,上海市社区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遏制。

  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每天新增感染者的绝对数仍处于高位,部分老旧小区、大型企业和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仍有疫情,全市隔离房源仍比较紧张,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仍比较重,全市疫情防控成果还不稳固,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弹甚至前功尽弃。


  哪些人群是在“隔离管控中”?

  哪些是“相关风险人群排查”?

  有什么区别?

  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解释:

  闭环管控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包括:集中隔离筛查、居家隔离筛查、封控区筛查、确认可以做到封闭管理的重点场所筛查、密接筛查等方式发现的阳性感染者。

  相关风险人群筛查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包括:管控区筛查、社区(防范区)筛查、主动就诊/因症就诊、主动核酸检测、重点人群筛查、外省协查等方式发现的阳性感染者。

  5月1日起,将按照上述规则对每日疫情发布阳性感染者发现方式进行分类。后续根据本市疫情发展和防控策略要求,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的发现方式将视情动态调整。


  很多人都关心

  社会面清零、基本清零

  标准到底是什么?

  顾洪辉表示,上海明确了社会面清零和基本清零的评价标准,即以行政区为单位,区内社会面(含管控区、防范区,以及非闭环管理的社会流动人员等)阳性感染者数量日趋减少、风险可控。

  如果连续三天单日新增数占区内总人口数比例小于十万分之一,就可以认为社会面基本清零。

  如果连续三天单日新增数为零,就实现了社会面清零。本轮疫情社会面清零之后,全市将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全市已有6个区

  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

  目前上海市符合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的有六个区,分别是奉贤、金山、崇明、青浦、松江和普陀,这六个区在做好三区管控的同时,实施有限人员、有限区域、有限活动,通过全面推进十大攻坚行动,力争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

  对尚没有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的其他区域,主要是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宝山、闵行和嘉定等9个区,继续从严从紧实现全域管理、全域筛查,全面流调排查,全面清洁消杀,全程查漏补缺等综合防控措施,力争尽早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

  浦东新区因为区域面积较大等原因,将按照街镇划分,并实施相应的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目前,浦东新区宣桥、泥城、大团、万祥、老港等5个镇,已符合社会面基本清零的标准。

  各区可以根据疫情发展和防控要求,动态调整相关措施;对与封控区、管控区毗邻并经研判具有风险的防范区,可以实施提级管控。


  将持续动态梯次调整“三区”

  “三区”居民可以去哪些地方?

  详细说明来了↓

  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市民群众生活的影响,我们正持续动态梯次调整“三区”管控范围,全市封控区人口数下降至300多万,管控区人口约600万,防范区人口数上升至1500多万。

  对封控区,严格实施“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控要求,防止人员外出流动。

  对管控区,严格实施“人不出小区(单位),错峰取物”的管控要求,原则上居家,每户每天可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时有序、分区限流至小区指定区域活动,无接触式收取快递物资。

  对防范区,严格实施“个人防护,严禁聚集”的防控要求,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的原则,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管控。


  防范区的居民筒子们

  快看看你家属于哪一类?

  ↓↓↓

  一是已经社会面基本清零的非中心城区(目前有金山、奉贤、崇明、青浦、松江等5个区),市民可以在区内活动,前往开放的超市、药店和医院,区内可以逐步恢复公共交通,私家车可以在区内有限通行。

  二是已经社会面基本清零的中心城区(目前就是普陀区),市民可以在所在街镇内活动,前往指定的超市、药店。

  三是还没有社会面基本清零的非中心城区(目前就是嘉定区),市民可以限时限户在所在街镇内活动,限时前往指定的超市、药店。

  四是还没有社会面基本清零的中心城区(主要是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等6个中心城区,以及中心城区拓展区的宝山、闵行) ,居民可以在小区内活动,每户指定一人,7天两次限时、分批前往超市购物、药店配药等。

  浦东新区根据辖区实际,也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其中,宣桥镇、泥城镇、大团镇、万祥镇、老港镇等5个镇,已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防范区居民可以在所在镇内活动,前往开放的超市、药店和医院,私家车可在镇域范围内有限通行。

  在防范区的市民朋友,可凭24小时内抗原检测阴性证明或者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示健康码绿码,进入相关场所。


  5月1日至7日继续开展核酸筛查工作

  分区分级采取“核酸+抗原”检测

  当前上海疫情稳中向好,清零攻坚效果日益显现,但新增感染者仍处高位,疫情防控还不稳固,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因此,将在5月1日至7日继续开展核酸筛查工作,采取分区分级的“核酸+抗原”组合检测模式。

  对于封控区,每天进行一次核酸采样;

  管控区采用“3次核酸+4次抗原”组合筛查方式;

  防范区采用“1次核酸+6次抗原”组合筛查方式。

  此外,对前期没有按照要求参加核酸筛查的人员“随申码”赋黄码。请广大市民在本轮筛查中,抓紧补测核酸。


  今天还发布了以下民生相关信息↓


  购物配药

  基本生活业态网点将“应开尽开

  ”推动门店“线上集订集送”+“线下到店消费”

  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

  目前,超市卖场、药店等线下门店正在逐步恢复经营。

  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进防范区内超市卖场、便利店、生鲜蔬果、餐饮、日用商品、药店等满足市民基本生活的必备业态“应开尽开”。指导门店加大备货力度,支持门店推行“线上集订集送”和“线下到店消费”服务模式。鼓励门店店长兼任“团长”,为封控区、管控区提供集采集配服务,并持续增加骑手人数。

  此外,推动药品零售保供网点“应开尽开”。截至4月30日,全市已开保供药店2419家,零售药店整体开业率达55%。同时,严格落实各门店疫情防控措施。


  就医看病

  全市医疗机构将做到“应开尽开”

  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患者

  市卫健委要求,全市医疗机构全面恢复门诊、急诊以及住院服务。危急重症患者在核酸检测结果不明的情况下,应立即启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等缓冲区域,及时开展救治,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患者。

  做好应急预案,做好孕产妇、儿童患者以及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患者的就医保障。

  血液透析、肿瘤放疗化疗患者按照“原就诊医院优先救治”原则进行就诊,原就诊医院被确定为新冠定点医院或涉疫封管控的,由原就诊医院负责协调安排后续治疗,不得以封控管控、核酸检测、红黄码为由限制就诊。


  出门就医、医院出院如何约车?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蔡敬艳介绍:

  根据市卫健委发布的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就医流程,目前各区市民就医出行保障车辆是由各区或者街镇“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专项使用”,有就医需求的市民,可按照就医流程,向所在居委会提出就医出行需求,经居委会确认后,再由街道统一调派车辆接送就医人员。

  中心城区各医院出院(新冠肺炎患者除外)返家的市民,需提前24小时拨打专门的巡游出租汽车预约电话62580000进行预约。


  “五一”期间互联网医院义诊免收挂号费

  “五一”期间,本市将开展互联网医院义诊活动,为市民看病就医提供服务。

  此次义诊汇集了34家市级医院2000余位高级专家,涵盖各医院临床特色专科,为患者提供疾病问诊、健康咨询、复诊配药等服务。所有参加义诊的专家均免收挂号费。

  广大市民朋友可通过各市级医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查询各医院线上义诊开放时间、出诊专家、服务项目等详细信息。


  今天是5月1日劳动节

  向所有为抗疫奔波忙碌的人们致敬!

  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民

  可以跨出家门、走出小区

  早日恢复如常的生活!

  大家一起加油!

  【小主综合编辑】

  内容来源:上海发布、央视新闻 记者 张倩 白廷俊 周力、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等,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