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公布广州“奥密克戎”感染者入境后情况!张文宏提出3个设想!

上海图书馆闭馆


警惕!超级变异毒株

 “奥密克戎”来袭!


昨天下午(12月14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公布消息称,广州发现首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阳性病例广州市疾控中心对该病例的鼻拭子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省市疾控中心复核,报国家疾控中心确认,检出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今晨,

@上海发布这样回应↓↓↓



划重点!!!

该人员于11月27日自加拿大入境后

即按规定集中隔离。

解除隔离当日前往广州。


稍早一些,今天凌晨,

上海图书馆官微发布公告:

即刻起闭馆



@上海发布也在留言区回复:

根据国家和本市防控要求

对相关人员和环境进行筛查。



就在广州公布之前不到24小时,

12月13日,

天津市确认检出新冠病毒

奥密克戎变异株。

中国内地首次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英国现首例奥密克戎死亡病例


目前,

全球已有77个国家和地区

出现奥密克戎毒株。


并且,

首个因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而死亡的病例,

已经出现在了英国



据外媒报道,
南非新疫情90%为奥密克戎所致,

许多年轻人患中重症


世卫组织警告:

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前所未见,

不要低估其危害性


世卫组织在12日发布的一份简报中写道:“考虑到多重因素,新变种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传播风险仍然非常高。”这一说法与世卫组织11月29日对这一毒株作出的首次评估结论一致。


这份简报写道,初步证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会使新冠疫苗有效性下降,并且传播力更强。


按世卫组织的说法,从现有数据来看,在发生社区传播的地区,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速度可能比德尔塔毒株快。


面对来自“奥密克戎”的挑战,

张文宏表示:

中国具备足够的技术力量应对


“部分观点认为奥密克戎(Omicron)是一个‘减毒活疫苗’,这个说法到目前为止证据还不充分。”张文宏说。
12月12日,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生命科学分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远程发表演讲。
目前,奥密克戎在全球肆虐,很多国家采取严格管控措施。针对奥密克戎全球传播的未来场景,张文宏提出几个设想:
1.最好的状况:局部传播、毒力弱;全球传播、毒力弱。从而目前的紧缩政策将逐步放松。
2.尚可接受的情况:传播强,毒力较强,疫苗加强有效。需要疫苗加强针接种加快推广。
3.严峻的未来:传播强,毒力较强,疫苗加强无效。需要疫苗新策略,收紧防控策略。

张文宏团队设想未来可能出现的三大类奥密克戎传播的场景


演讲最后,张文宏坚定表示,关于未来医疗策略的制定,中国具备足够的技术力量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无论是中国的哪一个实验室,都已经做好准备来迎接进一步研究的未来。“对未来我还是充满信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上海人需要担心奥密克戎吗?

专家这样提醒↓↓↓


市民不必过于惊慌

要避免大型聚集活动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王新宇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市民不必过于惊慌,但也要保持警惕,延续原有防疫手段上,多加小心,尽量维持动态清零。


年末减少聚集,非必要不离沪


首先,应继续常规的防疫措施(勤洗手、多通风等),非必要不出行,减少跨地域人员流动以降低传播速度和感染几率。


其次,虽然上海总体而言还算安全,但要避免大型聚集活动。


上海市卫健委呼吁各大企业,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能取消的取消,能延期的就延期,能线上的就线上,不要搞大规模的聚会活动。
为了自己和朋友的健康,也为了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请大家还是要减少不必要的聚餐活动。

国内多地有疫情发生,请牢记“非必要不离沪”。


外出做好防护,赶紧去打疫苗


疫情发生至今已多次证明,“三件套”“五还要”仍是有效的防护措施,不管针对哪一种变异株,自己做好防护永远是最重要的
由于配合疫情防控,这几天上海又有一些机构、楼宇等进入管控,对此,市民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进展信息和防控要求,配合防疫人员的工作,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即可。


最后更要强调的是,积极建立免疫屏障,未接种的市民赶紧接种,符合第三针要求的市民也请尽快接种第三针。


去这些人群密集场所要特别当心

专家同时列出常见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包括:商场、书店等购物场所,宾馆、餐厅、旅店、酒吧、咖啡店等住宿与交际场所,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院等洗浴美容场所,影剧院、游戏厅、舞厅等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馆、游泳馆、公园等体育游乐场所,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交流场所,候诊室、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等就诊与交通场所。


年末将至,防疫不可懈怠!

三件套五还要

千万不能忘记哦!

别给病毒“传播”留机会!


【田小鱼综合编辑】

素材综合自:@新民晚报 @上观新闻 @澎湃新闻 @上海发布 @上海图书馆信史,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