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致命同学录!20年前的连环杀人案,堪比悬疑大片,结局竟然...

如鲠在喉~


这一周来,上海街头巷议都在议论

20年前上海的一桩旧案

因一本同学录,竟导致了一起连环杀人案,2个家庭因此破碎

破案过程更是堪比悬疑小说


毕业在即妈妈突遭不测

父子从此互相猜忌


刘思佳,虹口区某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班班长。


2001年4月6日下午,在同学家打游戏的他突然接到父亲电话:妈妈出事了!


母亲被人用领带勒死在床上。


警方发现,刘家门锁完好,刘妈妈还用招待贵客的骨瓷茶杯泡了新龙井茶。而凶手孔武有力,作案后细心擦掉了指纹,极具反侦察意识!


刘爸爸当时承包工程收入丰厚,刘妈妈又时髦开朗。但蹊跷的是,凶手既不劫财也不劫色。


一楼邻居说,下午曾有个讲上海话的男人按了刘家门铃,他仅回答了:是我。刘妈妈就开了门。


案发前一天下午,刘思佳接到过一个说上海话男人的电话,问他爸爸在家吗?对方还说有他爸爸手机,可他爸爸之后却未接到过电话。


知道家里住址、电话、家人名字……警方把目光转向了刘思佳学校,但仍迟迟找不到凶手。父子悲伤之余,彼此间也生出了些许嫌隙——


刘思佳案发那天破天荒地拿了妈妈手机,爸爸曾问他:是不是你干的?

而爸爸当天反常地下午3点多就回家,说要拿钱。一年后,他又另取了年轻太太,这让刘思佳心中思忖,怀疑是爸爸对妈妈下的手……


刘思佳感觉,爸爸对妈妈的遇害始终有说不出的愧疚感,以至于他一度对所有人失去了信任感。


同班女生再遭毒手

手法竟出奇一致!


然而,刘思佳妈妈遇害一年多后,他听到了一个令他震惊的消息:班花高静也在家中被害身亡!


2002年7月1日下午,高静妈妈发现女儿被人扼杀在家中床上。案发现场同样没留下任何指纹,且凶手同样不劫财色。


而案发前几小时,高静妈妈也接到了一位说上海话男子的电话,她告诉对方,自己要出门,让他稍后等高静回家后与她联系。


之后是高静一人在家接待了凶手。警方从她接待的礼数推测,对方身份更像是老师或同学家长。


这通电话来自距离高静家6公里外杨浦的一家杂货铺。老板徐阿姨回忆起男子大概40岁,身高在1米70左右,皮肤黝黑。警方绘出了男子的素描画像。



警方认为:两起案件绝非巧合,很可能是同一人所为,而凶手可能是刘思佳和高静曾经就读职校的老师、管理人员,或学生家长。

为尽快确定画像中凶手的身份,警方召集全班学生召开了一次特殊班会,在传阅凶手素描画像时,学生梁笑反映,她母亲可能碰到过凶手!


一道门,与死神擦肩而过


原来,这个男子也来过梁笑家!


梁笑母亲曾接到一男子来电,他称王老师生病,他要代王老师家访梁笑的就业情况,还问她是否一人在家。




据梁笑母亲回忆,到访的中年男子戴眼镜,穿鸡心领羊毛衫,外套蟹壳青西装,始终微笑着,说话轻声轻气,很文雅。当时,梁笑家是601室和602室打通的,熟人都是从601室进出的,但该男子按的是602室门铃,梁笑在同学录上留的恰是602。


男子上门后,并不关心梁笑就业情况,他更关心梁笑妈妈是否一人在家。他看到梁家房内隔着一道门,试图去打开,被梁笑妈妈喊住。接着,他寒暄了几句就告辞了,这一次,他没动手。


之后,梁笑母亲左思右想感觉不对劲,给王老师打了个电话,一问吓出了一身冷汗:王老师并没生病,好好在学校上班,上门的男子是骗子。



梁笑妈妈逃过一劫,警方分析,很可能是凶手拿不准601和602间的门后是什么情况,放弃了作案。


警方接着,对52位学生的78名男性亲属大规模排查,却仍无所获,唯一确定的是:肯定跟职校有关。



而之后,凶手再没作案,淹没在茫茫人海中。


逝者已逝

生者却难言坚强


两位受害人的家属承受着生命无法承受之痛。“后来”的故事让人如鲠在喉——


2015年,刘思佳爸爸因病急逝,临终时依然在流泪,而刘思佳也始终放不下这件事。


高静的妈妈生了场重病,卧床多年。因为她觉得是自己电话里透露了女儿的行踪,害死了女儿。时而,她又以为女儿没死。


而丈夫一直怪她不谨慎,告知了凶手女儿的行踪。后来高静爸爸郁郁病倒,致死也难以瞑目。


转机,真相渐近 


然而,警方从未放弃缉凶。


2020年年底,警方通过最新技术,在捆绑刘思佳妈妈双手的布带上,成功提取到了凶手的生物物证。


警方再次梳理,将排查人员扩到了421人:老师,勤杂工,教职工,学生的男性家长,对女老师则排查到她的丈夫和兄弟。


2021年3月初,当警方排查学生曹乐乐的父亲时,他埋闷地让警方去找“那个男人”!他跟曹乐乐妈妈离婚已几十年,他口中的“男人”,是和曹乐乐一起生活的养父,但因为没和曹乐乐母亲领结婚证,警方不知道这位“养父”的存在,所以其始终未在警方排查名单里。


养父名叫杨建国,67岁对比素描像后警方发现:真相可能近了!



曹乐乐母女俩当年不约而同向警方隐瞒了杨建国的存在,理由是:同居不是好事,怕难为情。


杨建国至此成了比对名单里的第422人!


警方发现他“很不简单”:有多次盗窃和诈骗的前科,曾三次入狱,出狱后靠低保度。平时大部分时间和曹乐乐母女同住,但在奉贤另租了一间房。


缉凶,竟留一地疑云


2021年3月13日下午,在警方抓捕他之前,杨建国出现在奉贤某公寓的公共视频里。


3月15日凌晨,警方赶来对他进行抓捕时,意外发生了……


进门,一地的血……原来饱受胃癌折磨的杨建国自杀了。


他割腕很深,普通人很难下得去手。


经法医严格比对,杨建国和布带上的生物物证完全吻合!他,就是两桩命案的凶手。


虽然凶手已被找到,但随着他的死亡,却留下了一堆未解之谜:


杨建国为什么要屡次上门杀害养女的同学和同学母亲??

既不劫财也不劫色,那他到底图什么?

曹乐乐母女和他的犯案有没有关联?


警方发现,曹乐乐妈妈和杨建国是中学旧识。1982年,曹乐乐刚出生1个月,她爸爸就坐牢了,乐乐妈一人艰难地带着女儿。


上世纪90年代初,出狱的杨建国找到了乐乐妈,做生意的他经常补贴母女俩。出于金钱和情感的需求,曹乐乐妈妈和杨建国同居了。


乐乐妈称:杨建国喜欢玩乐,会买有颜色光碟,但因为没领证,乐乐妈也不管。她还发现他带其他女人回家,为此两人闹过分手。


案发前的2001年初,乐乐妈做了场大手术,生病后各方面欲望减低了。警方猜测,可能杨建国觉得她满足不了他的欲望。


曹乐乐家是一室户,三人挤一起,杨建国完全有条件看到她的同学录。而刘思佳的名字可能让杨建国误以为是女生。


那么,曹乐乐母女俩,有没有可能和此事有关呢?


警方调查后,基本排除了她们的嫌疑。因为曹乐乐去梁笑家玩过,却未告知杨建国去梁笑家该按601门铃。


曹乐乐妈妈则说:如果她真知道他是凶手,不敢后来还和他在一起那么久。她们母女感到后怕,竟“与狼共室”那么多年……


网友们表示:

看完只剩下郁闷和生气!


凶手终于找到了,

但谜底却并不能真正大白天下,徒留叹息~


对此,你又是怎么看的?

欢迎在留言里和大家交流


【小青菜综合编辑】

来源:东方110,评论来自澎湃新闻、上海全知道、脊梁in上海SH等微信各路网友评论,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