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我妈丢了!”网友发帖上海寻母全过程!催人泪下!这就是上海温度!

我经历了让我感到天塌下来的事——我妈丢了……

  “我经历了让我感到

  天塌下来的事——

  我妈丢了……”

  近日,

  40多岁的网友“亦泳Again”记录了

  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70岁母亲

  从江苏昆山高铁站走丢后,

  家人连夜赶至上海寻找老人

  所经历的不眠之夜。

  网友们跟随他的文字记录,

  感同身受地经历了这无眠的一夜,

  看得很多人热泪盈眶,

  这文字里饱含着对母亲的爱,

  对热心人的感恩。

  我妈突然不见了…

  2021年6月17日中午,冷先生的父母买了高铁票去上海,去上海瑞金医院开药,结果就在爸爸去车站窗口询问事情的一会儿功夫,回头发现,妈妈不见了。

  她身上斜挎一黑包,里头有她的身份证、病历卡、一张五元纸币和几枚硬币。没带足够现金,也没有手机。

  由于一些阴差阳错的原因,冷先生的父亲第一时间没有进候车厅寻找,但通过调取阅车站监控最终发现,冷先生的妈妈自行刷了身份证登上了去上海的火车。

  在茫茫大上海找寻失踪的亲人,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何况还是一位伴有意识障碍的老人,更是难上加难。 

  一场紧急寻人就此开始…

  17日下午1点,冷先生全家即刻赶到了上海,没多久,其姐夫还有其他的亲戚五六个人也接连赶来。

  接着就是在上海站漫长的调看监控过程。冷先生说,期间地铁一号线轨交民警倾力相助,语气关切急人所急,让人非常感动。

  调看了五六个小时的监控,一直到17日晚上8点,终于发现冷先生的妈妈出现在柜机购票的画面——她想用仅有的几枚硬币购票,但失败了,而后头的人帮她操作买成了票。

  “在购票前她两度从广场下去又折返,这导致第一时间没有准确拿捏住时段。”

  另外,监控也会受到人流遮挡、远近模糊度的影响,这时家属至亲只能凭直觉去捕获对象。最后发现,冷先生的妈妈进了1号线一趟列车的16-17车厢,冷先生极为确定,这个模糊的人影是妈妈。

  冷先生说,

  那个模糊的人影应该就是他妈妈↓

  她坐上了上海火车站往富锦路方向的地铁,接着冷先生全家分段依次赶到余下的11个站点,调取她可能从各站下车的视频。

  这过程中,每站的站长和站台民警都非常帮忙,冷先生说,特别要感谢的是共康路站的站长。她电话告知他,根据查到的监控显示,妈妈在上车后的第三站马戏城路站就下车了。

  这是一条精准信息,虽然月台视频没有发现妈妈下车,但出站出口却拍到了她。当时大概是17日晚10点半,冷先生只觉得振奋人心。

  走失的妈妈找到了!

  她在铁路上海站候车厅

  得知妈妈在上海马戏城站下车后,冷先生来到了站点附近的大宁路派出所调看地面监控,请求帮助寻人,派出所民警格外认真负责且态度亲和。

  遗憾的是,地面监控虽然拍到了冷先生的妈妈出站一路走的画面,但在第一个十字路口处却因位置问题无法判断她之后的去向。

  这条线索不能顺利推进了,但冷先生当时相信妈妈不会走远,因为天有雨,她走路慢,没有钱,行动范围有限。会不会她走累了坐在了路边?冷先生和爱人分头找了一夜,但却是一场空。

  “晚上蹬自行车到三点多实在蹬不动了。”冷先生说,因为胖,他大腿内侧的皮都磨开了,但一想到妈妈可能正在某个街角的座椅上受凉和惊慌,心就一阵阵刺痛。

  因为老人原计划是要去瑞金医院,冷先生的家人还特地到瑞金医院调看了几小时的瑞金门诊大楼的入口录像,仍一无所获。

  “大家都在硬撑,但绝望感又重重地袭来。”冷先生与其父亲、其姐夫兵分两路,一路回到车站寻找,冷先生去马戏城路站调看妈妈有无进站。从17日她离站的那刻起盯着屏幕看,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妈妈没有出现。轨交民警转告冷先生说,已和派出所了解信息和沟通,安排了进一步调看监控的事宜。

  在冷先生正准备再去派出所扩大调看范围时,冷先生的爱人打电话来说:“上海站查到了她当天6点20进站的信息!”

  冷先生一把抓住陪同着观看监控的轨交民警的手喜极而泣!

  6月18日上午8点左右,冷先生终于在铁路上海站的候车厅内,找到了走失的妈妈。

  妈妈当时手中攥着一件来路不明的破旧雨披,她说是捡的,晚上下雨又冷,她把它裹在身上保暖。

  走失的妈妈都经历了什么?

  后来,冷先生慢慢地问,妈妈一点一点地答,大致勾勒出了她徒步的轨迹。

  妈妈说,她走到了外滩,又到了人民广场,后来到了车站,她下地铁后漫无目的地走,似乎还问了点路。

  因为妈妈的阿尔兹海默症状越发明显,冷先生也不完全相信她说的,她的许多回答显得非常错乱。

  冷先生问:“你晚上在哪儿睡的?”

  他妈妈回答说:“在家里床上呀!”

  她脱掉鞋后,满脚的水泡,似乎也验证了她一直在漫无目的地行走。


  冷先生说,妈妈当天的好多药都没吃,包里走散时只有半瓶水。他试着问她,如果实在肚子饿口渴走不动想回家了知道要报警么?老人回答说,她没手机报不了警。

  冷先生说,在车站内找到妈妈后,带她去吃了碗馄饨,她把馄饨汤都喝光了。

  虽然妈妈走路还颤颤巍巍,但好在身体没有其他大碍,来不及对所有提供过帮助的人一一道谢,考虑到妈妈的身体状况,冷先生当天就返回了昆山。

  回到昆山南站下了高铁,冷先生说:“妈妈挽着我一点一点往向前踱步,因为脚疼,很快远远落在了出站大部队的后面,直至空荡荡的月台上只有我们一从人。一个安保招呼我们坐垂直电梯,带着我们从绿色通道出了站,妈妈忽然想从包里挖身份证,我说不用了妈,人家照顾我们行了方便,我们直接回家了。”

  来自上海的“群体温暖”

  让冷先生印象深刻

  冷先生18日发文时说——

  感谢@警民直通车-上海 和@上海地铁shmetro,没有上海派出所警方、轨交警方和1号线轨交上海站站至富锦路各站站长及工作人员的倾力关切和服务,这过去的24小时,对我们心急如焚的全家人来说,应该会极为糟糕。

  这24小时内,我经历了天昏地暗,但也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一个人做好事是好人,一个群体都为你操心,为你分忧,为你倾力服务,这就是一座城市的文明。

  虽然过程曲折

  但好在最后找到了老人!

  许多网友在冷先生的微博下留言~

  找回就好!谢天谢地!

  对于冷先生所经历的惊魂24小时,

  家有阿兹海默症病人的网友

  纷纷表示感同身受~

  还有网友建议

  给老人配GPS防丢器

  当然也少不了

  对于“上海温度”的赞美~

  一座城市的温暖,

  正是来自这座城市每一个岗位上的坚守者。

  一个个集体的温暖,

  共同成就一座城市的文明。

  这就是阿拉上海!为TA点赞吧!

  【田小鱼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东方网@新闻坊 @周到上海 @新民晚报,网友@亦泳Again,评论来自微博各路网友,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