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71岁“第一股民”杨百万去世!曾辞去“铁饭碗”,从2万炒到2000万!

传奇落幕

  炒股票的人都听过这么一句话: “杨百万进去,杨白劳出来”

  如今这句话里的“杨百万”走了!

  有“杨百万”“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资深股民杨怀定于2021年6月13日凌晨因病在沪去世,享年71岁。


  据新华社报道,数月前, 长期患有糖尿病的杨怀定因并发症入院抢救,6月13日凌晨去世。

  “他生前说,自己已经轰轰烈烈活得很精彩了,离开时不想打扰大家。”

  其子杨钰琦说,“作为晚辈,也希望遵照父亲意愿,让他安静离开。”

  “杨百万”是上海滩一代传奇股民,他去世的消息传来,依然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与留言~

  “杨百万”的经典语录:

  股市中要做坚定的“滑头”

  不少网友为“杨百万”总结了他留下的投资金句:

  ▌看大势者赚大钱,看小势者赚小钱,看错市的要赔钱。

  ▌股市不相信眼泪,谁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

  ▌股市中不比谁赚得多,而要比谁活得更长、更潇洒。

  ▌我不是股神,我不是股评家,我是标标准准的散户。做散户不可悲,但千万不要做散户中的傻户。

  ▌股市诀窍就四个字:抄底逃顶;股市就两个字:赢、输。

  ▌股市中不能做“死多头”,也不能做“死空头”,要做坚定的“滑头”;低吸高抛、抄底逃顶,见好就收,落袋为安乃真英雄。

  ▌不经过熊市的股民,不是一个成熟的股民。

  ▌我最多不会持有超过3只股票。每个时期都是这样,选择3只股,是因为人的精力有限。有的散户持有十几只,结果一跌,跑都来不及。

  ▌“不倒”秘诀:信奉“落袋为安”,不把钱全投进股市。

  ▌炒股,最好不要定什么不现实的目标,脚踏实地才是取胜之道。

  ▌股市中,不要惧怕被石头绊倒,但一定不要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

  

  

  

  曾是中国股市风云人物

  拥有多个“第一”头衔

  提起杨百万,很多老股民都耳熟能详。从小小的仓库保管员,成为A股市场的超级大户,他的故事被认为是A股最醒目的“传奇”之一。

  第一个从事大宗国库券异地交易的个人;第一个到中国人民银行咨询证券的个人;第一个个人从保安公司聘请保镖;第一个主动到税务部门咨询交税政策;第一个聘请私人律师;第一个与证券公司对簿公堂;也是第一个作为个人投资者被大学聘为教授。

  1998年,他还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风云人物”。

  而他最著名的一句话就是:“如果我死了,请把我的骨灰撒到各个证券交易所门口”,可见其对股市“爱得深沉”。

  

  第一桶金:

  买卖国库券2万元到100万元

  1988年杨怀定从上海铁合金厂辞职。在家待业阶段,他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中国要开放国库券买卖的消息,认为这是一个投资机会。

  1988年4月21日,上海开放国库券买卖。杨怀定一大早赶到网点,以开盘价104元买了两万元年利率15%的3年期国库券,当天下午涨到112元。于是他赶紧卖掉, 一天赚了 800元,相当于在工厂工作时一年的工资。

  

  尝到甜头的杨怀定,靠着2万多元本钱,频繁去合肥低价买入国库券,再回上海高价卖出,每出去一趟能有几千元进账。他的本金快速膨胀,不久就到了100万元级别,人送外号“杨百万”。

  

  上海滩第一代股民:

  曾在两周时间内,股票翻了4倍

  一年后,杨怀定开始转战股票。

  早上8点起床,听电台财经新闻,9点15打开电脑看行情,11点半到1点午饭休息,1点到3点看行情,3点以后看电脑资讯,5点看晚报,5点50看中央台财经报道,8点看书,10点复盘,每天花在股市的时间不少于8小时。这是杨怀定做股票之后的每日例行安排。

  杨怀定曾透露,1990年底,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的第一天,他一个人独揽了交易量的一半。

  

  第一次大手笔买入的股票是上海老八股之一的“电真空”,共计3000股,跌到91元时,杨怀定买入。半年后股票开始暴涨,涨到800元,杨怀定将其卖出。

  此后电真空下跌,他再次买进500股,等股价涨到500多元他又卖了。

  他卖出后电真空又跌回到370多元,而他在370多元时再次分批买进,电真空股价后来涨到2500元。

  这一波堪称“神操作”啊!

  

  杨怀定回忆早期股民生涯。图源:新华社

  1992年,A股遭遇自开市以来的最大熊市。上证指数跌至400多点时,杨怀定认为指数已见底马上进去抄底,后股指又跌至300点左右,他被套牢。

  杨怀定后来接受采访时回忆称:“就在我最绝望的那一天,我跟我太太讲,我还有20万现金,不买股票了,你放着,不知道哪一天会涨了。”

  等到1994年,杨怀定从报纸上敏锐觉察到政府即将出台救市政策,又立刻将股票资金账户中最后的2万元投入股市。

  果不其然,第二天证监会就宣布了三大救市政策,此后股市一骑绝尘,从300多点暴涨至1500点,仅用两周时间,他手中股票就翻了4倍。

  

  善用资金

  被称为“平民金融家”

  成为早期股市闻名遐迩的散户大王后,杨怀定还过了一段“倒爷”生涯。

  早期骑自行车去炒股的杨怀定,1992年买了一辆夏利车,成为上海少数拥有“Z”字牌照的私家车主。后来,他把“Z”字车牌卖了20万元,买了辆7万多元的小车,上的还是浙江牌照,这么一倒腾又赚了13万。

  1993年,杨怀定以每平方米不到2000元的价格,买下了上海闸北两套房子,后来以每平方米7000元的价格卖出。2002年,又用炒股获利购买三室二厅新房,当初单价只有每平方米4900元,如今价格起码翻了30倍。


  图源:北晚新视觉

  淡出公众视线后

  依然生活在股票世界里

  2013年时,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比起当年的2万块本钱,今天我股市的2000万,资产增加了1千倍,钱够用就好,养老也可以不靠国家、靠自己了,除了抽根烟、喝个茶,没有什么奢侈的爱好。”

  功成身退后的杨百万,依然生活在股票的世界里,他不仅创立公司,和儿子一起开发“杨百万决策操作系统”,还经常受邀到各地介绍其投资经验和操作策略。


  学历不高的他还出版了多本专著,在《要做股市赢家》一书的序言中,杨怀定写道:“股市是没有围墙的社会财经大学,只有留级和重读,永远没有毕业生。”

  “股市已成为我的生命,股民爱什么?阳线!所以我的孙子就叫杨线,小名叫涨停板。”杨百万曾这样表示。


  杨怀定说,“我还是想对新入市的股民说,在入市前一定要先学习,最好观察一两个牛熊市循环后再入市,我每次出去讲课,第一点总是强调学习,学金融知识,学技术方法。

  千万不能有一夜暴富的想法,一定要抱着投资的心态。进入这个市场,是来享受经济成长的。反过来讲,有这种觉悟的人越多,证券市场就越健康。”

  

  回顾杨怀定的职业生涯,曾数次逃顶成功,备受股民尊敬, 也曾因力挺中石油股票等引发争议。

  如今随着“杨百万”的去世,“中国第一股民”的传奇已画上句号。但他敢于“吃螃蟹”的精神,依然鼓舞着这个时代的小散投资者们!

  【田小鱼综合编辑】

  素材来源:@纵向新闻@封面新闻 @红星新闻,评论来自各路微博网友,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