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爷叔中秋说月饼!老干妈猪肉月饼、蒜泥月饼太奇葩!还是怀念老底子额味道!

侬还会低头思故乡吗?

  中秋佳节转眼就要来了,阿拉上海人都把这一天,叫做“八月半”。月饼更是当仁不让的C位主角。

  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一大波月饼疯狂来袭!

  当然,奇葩的月饼也是一年更比一年奇!葩!

  前两年被吐槽的五仁月饼,已经不是什么高难度的挑战了,如今的月饼……什么芥末啦、老干妈啦,榨菜啦,反正是将你能想到的,你想不到的统统做成馅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过中秋的欢乐,就变成了折腾月饼。

  对于这种现象,上海老克勒王蔚老师也有话要说~他是新民晚报的首席记者,也是一位钻研上海方言的上海爷叔。

  ‍

  ‍吃月饼,侬还会低头思故乡吗?

  文 新民晚报 王蔚

  ‍‍

  中秋佳节,李白写的《静夜思》,千古流传:“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我还想到了一首诗,就是苏轼的名篇《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但是,有人把这首诗改了几句:“明月几时有?举饼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月饼啥好吃?”

  这首歪诗,倒不是对宋朝大文豪有啥不敬,而是对现在越来越多稀奇古怪月饼的感叹。月饼有啥怪的?从前,我们吃的是广式月饼无非是豆沙、莲蓉、百果、五仁、椰丝等,现在的月饼没有你吃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鲍鱼月饼、海螺肉月饼、腌笃鲜月饼、酸菜牛蛙月饼,已经属于老土了。

酸菜牛蛙月饼

腌笃鲜月饼

  讲几个新出现的月饼,当心不要把你的下巴也吓掉。比如,老干妈猪肉月饼。一听名字就感觉舌头已经辣得发麻发烫了。吃这样的月饼,是不是最好再来一碗白米饭呢?

老干妈月饼

  最近,蒜泥月饼上市了。吃好这种月饼,不要忘了再吃点口香糖哦。

  蒜泥月饼

  已经有人在网上PS出了一种新月饼,叫方便面月饼。将豆沙与方便面混在一起做馅子,再配上方便面的调料。这种月饼,到底是甜的,还是咸的,还是椒盐的,没人知道。更不知道在高铁上吃月饼,会不会一车厢都是一股方便面味道呢?当然,这属于搞笑了。

网友搞笑的方便面月饼

  以后再过中秋,如果出现臭冬瓜月饼、咸菜毛豆月饼、油条月饼、白斩鸡月饼、皮蛋拌豆腐月饼、涮羊肉月饼、蒜苗炒肉丝月饼,真的一点也不要奇怪了。

  福建一所大学的食堂大师傅发明了一道新菜“尖椒炒月饼”。浙江一所大学还创新出了“西红柿炒月饼”。说不定,用酱麻油拌拌的月饼、蘸蘸镇江醋或者蘸蘸甜面酱的月饼,这或许也会是一种新吃法啊。

西红柿炒月饼

  再多的奇奇怪怪的月饼,有店家敢做,就有人敢吃,真的不要大惊小怪。但是,这样的吃月饼,与中秋佳节的传统习俗,与“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诗情画意,好像已经一点不搭界了。

  月饼怎么吃,没有一定的规矩。有些人家自己做的月饼,馅子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甚至就是包了点白糖,出自外婆、母亲之手的月饼,一样好吃得不得了,吃过以后也会永远珍藏在心里。

  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大多与吃有关,这或许也是几千年农耕社会留下的习俗。但是,唯独中秋节吃月饼,是最让人别有一番激动涌上心头的。

  前几天,我在好几个大学的食堂里看到排队买月饼的大学生。有不少还是刚刚离开家乡到上海来读书的大一新生。我问他们,为啥买学校的月饼,他们说,学校的每只月饼上有大学的名称标志,快递回去给父母吃,给爷爷奶奶分享。我想,他们的爸妈收到月饼,咬一口,一定会激动得掉眼泪,肯定还会夸自己的儿女真的长大了,懂道理了。

  在全世界,每到中秋佳节,有中国人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月饼,有月饼端出来,一定会有豆沙月饼、百果月饼、鲜肉月饼。

  越是传统的,就越是民族的。因为,吃月饼,就是为了吃一片乡情,吃一种感情,吃一份心情。

  今年,你都买了啥口味的月饼,欢迎大家留言和小侬分享!

  【田小鱼综合编辑】

  音频及文章,由新民晚报首席记者王蔚 授权发布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关注侬好上海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