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滩最后3辆“巨龙车”要退休了!这次是真的说再会了,那些年的回忆!

还记得香蕉位子吗?

  说到公交车里的“巨龙车”相信上海人都印象深刻

  长长的两节车厢

  中间像“风琴”一样的连接处车厢连接处的“大转盘”

  让人津津乐道的“香蕉位子”……

  知道小侬在说什么的旁友们

  你们统统暴露年龄啦!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

  目前在上海滩剩下最后3辆“巨龙车”还在运营

  8月24日

  这最后3位“老兵”也要“退役”了!

  “巨龙车”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这次是真的要说再见了!

  其实,阿拉通常俗称的“巨龙车”,大名叫做“铰链式柴油公交车”。

  虽然前两年新出的71路中运量公交车也是两节头车厢组合的,但它们是用电的电车,和我们从小乘的柴油动力的“巨龙车”并不一样。

  上海滩最后的柴油“巨龙车”,目前都在浦东85路公交线上运营。

  图为停在浦东大道2020号的最后三辆85路“巨龙车”↓↓↓

  其实在2005年到2008年期间,柴油“巨龙车”曾经短暂地消失过几年。

  后来由于存在客运需求,浦东85路在2008年又新引进了10辆高档次柴油“巨龙车”。

  这批“巨龙车”具备当时欧洲最先进的配置,达到欧III排放标准,一辆车的“身价”将近200万元,是司机师傅们眼中的“宝贝”。

  而且你一定想不到

  85路至今保留着“站务员”的岗位!这一面“慢”字旗真的感觉好多年没见了!现在看来绝对算“老古董”称得上是“稀罕物”了!

  这批“巨龙车”的核定载客可达163人,而普通公交车只有50-80人。

  有司机师傅回忆说,“当时在85路线路上,特别是居家桥路那段,每天早晚高峰车子都挤得满满当当的。”

  这一批“巨龙车”承担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交通服务重任;在地铁拥堵或故障、天气恶劣时紧急上阵承担短驳任务……

  也算是立下过“赫赫战功”的!

  然而

  随着近年来交通出行方式的多样化

  公交客流明显下降

  再加之对车辆排放标准不断提高

  柴油“巨龙车”真的要跟阿拉说再会了!

  告别之际

  让我们再一起来重温

  那些年阿拉和“巨龙车”不得不说的故事▽

  “巨龙车”是上世纪60-70年代

  为了缓解“乘车难”矛盾的产物

  占据了当时全市公交车的“半壁江山”

  “上车请买票,月票请出示。”

  在上世纪70-80年代,上海人几乎每天都要换2、3部公交车去上班。

  巨龙车转弯的时候,当中像手风琴一样的折缝还会发出吱嘎吱嘎的响声。

  如果正巧站在中间的转盘上,整个人都会跟着转来转去。

  巨龙车上有一前一后2个卖票员,每个售票员都有四大法宝不离身:慢字旗、票袋、票板、票钳~

  因为乘客太多,车厢太挤,一般要乘三四站路,才能把车上所有人的票子买清楚。

  当时公交车上最“威风”的角色好像就要属卖票员了!

  每个人的走位调动全靠她~

  当年的巨龙公交车挤到什么地步?

  一位老电车人回忆:

  以前客流特别高,下班的时候,驾驶员还可以从驾驶室直接下来,卖票员下也下不来,车队里只好专门做了一个小楼梯,搁在卖票员窗门的旁边,她们像空姐一样从楼梯上爬下来,接班的人再从这个楼梯爬上去。

  到了80年代中期,客流高得不得了。高峰的时候只能把人硬推进去,经过测算,一个平方米要站13-14个人,人实在是多。

  一、二、三,用把力!

  车门有时候必须踹两脚才能关上

  由于实在是太挤,小的时候你有没有遇到过好心的司机,让你站到发动机旁边的空档里的?

  而开到一半最尴尬的,就是碰到车子“翘辫子”了!

  不过就算碰到这种情况,只要卖票员招呼一声!

  很多乘客都会下去帮忙推车!大写的齐心协力!

  网友们说到“巨龙车”

  真是满满的回忆扑面而来▽

  小辰光天天乘!最欢喜坐的就是中间连的地方!尤其转弯的时候,一只脚在圆盘上,一只脚在车厢上!感觉哈好白相~

  看到香蕉位哈丝丝,我妈都不让我坐,说小孩子容易掉下去!

  小时候这种巨龙车区间车车票5分钱,月票6元。中间那个转盘的缝隙还能看到地面,满满的都是回忆啊。

  我就记得宁哈多,买个票像搞接力赛一样的,一个一个人传过去,传到卖票员手里,想想蛮有劲额!

  70后、80后的小伙伴们,曾经坐着它们去春游、秋游!

  一辆大巨龙可以塞下好几个班级~

  一路上叽叽喳喳,不要太开心哦!

  巨龙车在上海跑了40多年,许多人的青春、梦想、记忆,都在这些车之间穿梭。

  随着时代的发展,“巨龙车”终究是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月票、拥挤的车厢、晃来晃去的香蕉座、经常翘辫子的电车...感觉一幕幕都还在眼前啊~

  你还记得小辰光乘“巨龙车”的那些事吗?

  这次,是真的要说再会了!

  扫一扫关注侬好上海

  【小主综合编辑】

  素材来源:周到上海、新民晚报“上海时刻”、乐游上海、SMG摄界、上海轨道交通俱乐部、52BUS中国巴士网、申哥_老上海風情萬種、微博网友、网络等,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