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看到哽咽!疫情之下的6个爱情故事!祝你们平安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在这场全民动员、共克时艰的防疫战中,无数有情人舍小我、卫家国。

2月14日,在这个特别有爱的日子里,我们撷取了几对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夫妻,记下他们的日常和不寻常。


结婚12年第一次剪“男孩头”
他发朋友圈闹出善意“乌龙”


周瑛是瑞金医院护士,她出征武汉那天,丈夫杨帅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爱妻披理发围布端坐着,长发消失不见,男式短发呼之欲出。


许多朋友点赞,夸他手巧,用实际行动支持爱人,却不小心闹了善意的“乌龙”。


杨帅解释说:“那个理发师不是我,他和我一样,也是瑞金医院护士家属。不过真的很像,我都差点以为是自己。”



杨帅是地铁技术骨干,周瑛出发去武汉当天,杨帅想多陪陪妻子,却被婉拒。


“她不愿让我看到她剪头发的样子。”


结婚12年来,她再忙,也没留过短发。如今,他默默企盼凯旋日,待她长发再及腰。


往年的今天,他总会送上玫瑰。


“今晚,在手机视频里祝她快乐。”


这一次
换我先上!


朱禛菁夫妇是一对著名的“华山伉俪”。


妻子朱禛菁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浦东院区手术室护士,丈夫陈裕春是华山医院虹桥院区神经外科监护室护士。


丈夫陈裕春曾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员,代表医院出征菲律宾和尼泊尔,参与海燕台风和大地震的医疗救援,获得过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特殊贡献奖等荣誉。


因此,朱禛菁的身份常常是“著名的家属”。



不久前,华山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报名时,朱禛菁抢先报名,而陈裕春因为有事在忙,晚了半个小时报名,就被告知:名额已满。


这次,轮到他当家属了。


2月4日,朱禛菁随救援队出征武汉,她除了进舱工作外,还接到了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感染控制的任务。



以往家中那个柔弱的妻子、温柔的妈妈,在武汉自动进化成了女版“钢铁侠”。


朱禛菁说,原本还担心会因为想家而失眠,现实却是好几天的连轴转,每天都是倒头就睡,几乎都没时间联系家人。


而家人也非常体谅,每天一句“家里安好,注意防护,等你归来”的留言,让朱禛菁能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战疫。



相隔800公里
医生夫妻俩隔空鼓励


余跃天是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目前在武汉三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监护室工作。


妻子朱琤是瑞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留守上海医疗战线。


两人在相距800公里的武汉和上海,一同奋战在一线。
这段时间,每天只有到了吃饭的时候,夫妻俩才有空通过手机视频互报平安,互相加油鼓劲。


当被问到:“您对爱人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余医生的声音一下子哽咽了。


他顿了一下,跟记者打招呼“对不起,不好意思。”没有再继续回答下去。



我们之间最近的距离
是一间隔离病房

在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包红从除夕开始便坚守在一线,给全院培训,为病人做诊断,与疫情做斗争。


包红是该医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组长,也是2003年医院非典专家组组长。


他已经连续20多天凌晨1点回家,第二天6点出发,就为了早点去医院多看一些病人。


“国家需要,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义不容辞。”



妻子李清华是该院的神经内科副主任,也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一线工作,有着30余年的临床工作经验。


这一次,李清华主动请缨到隔离病房,一干就是连续72小时。


在隔离区,她写下这么一段话:“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要奔赴我们的战场,守护生命,维护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隔离病房的内外,这对夫妻俩一同战斗着。




他是警察,她是志愿者
偶遇在一线


叶华是青浦交警支队民警,妻子汪影音在青浦区税务局工作,主动请战去做防疫志愿者。


两人肩负着各自的工作任务,在沪渝高速检查站意外地碰见了对方。



认出了穿着防护服的妻子,丈夫叶华感到既意外又惊喜。


妻子说:“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丈夫的工作状态,为他们加油!”


“老公,是我呀。”


妻子唐晓芬是浦东永久新村居委干部,丈夫陶文彬是浦东交警三大队中队长。


唐晓芬每天在外登记辖区内人口状况,陶文彬也在警务战线上奔忙。


战场上相逢,来不及问候。



“老公,是我呀。”防护服遮挡了她的面孔,而他却听到了最熟悉的声音。


两人简短打个招呼,便继续去忙各自的任务了。



此刻心头只有一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身后,都有一个家。


从医护人员,到基层工作者,还有许许多多伉俪一同“出征”,各自奋战在抗疫战线上!


小爱情虽真,大爱意更切!


因为有爱,就有了希望。


致敬所有“最美逆行者”,我们一定能赢!


扫一扫关注




【小主综合编辑】


素材来源:新民晚报 曹刚 杨洁、复旦大学、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网、浦东发布等,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