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猪年必吃美食&必懂上海话,看来不吃是不行了!

魔都吃货看过来!

猪年来啦!

很多人都有个心愿:

希望自己的皮夹子像猪肚皮一样圆鼓鼓。


猪年超受欢迎,因为猪猪贪吃能睡,是福气的象征。


不过作为上海吃货,喜欢猪猪的唯一理由那就是:无法抵挡猪肉的美味!



今天,

小侬就来讲一讲,

和“猪”有关的美食及上海话~


01

凉拌猪耳朵


猪耳朵,又叫顺风,是上海人过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冷菜。


两层皮夹着脆骨,吃起来凝刁刁,脆刮刮,是绝佳的下酒小菜。



【相关上海话】

耳朵忘记在陆稿荐


上海话里面,有一句叫“耳朵忘记在陆稿荐”,就和猪耳朵有关。


清代江南名店苏州陆稿荐开创于康熙二年,不久传入上海,成为与鸿云斋、杜六房齐名的老上海三大卤制店。


陆稿荐的卤猪耳朵尤其出名,因此“耳朵忘记在陆稿荐”就被上海人专门拿来指那些前听后忘记,仿佛不带耳朵的人。


02

凉拌猪头肉


猪的头上,除了耳朵好吃,猪头肉也是一道不能错过的凉拌美味。


猪头肉一般被切成片装盘,吃起来满满的胶原蛋白感。



【相关上海话】

猪头三


虽说这句上海话是用来骂人的,但有时候从不同的人嘴里说出来还有不一样的效果。


比如小姑娘发嗲的时候,冲着男朋友娇嗔一句:“侬只猪头三啊!”,保证这个男孩子骨头立马酥掉。


在上海,还有一种真吃货叫:有吃勿吃猪头三。上海人一定耳熟能详吧~


03

碳烤猪颈肉


碳烤猪颈肉,是餐桌上的一道美食,肉质细嫩,肥瘦交夹,香糯油美。



千万别以为猪颈肉就是猪脖子上的肉,其实猪颈肉是用猪的肩颈肉做成。而猪脖子上的槽头肉,因为含有大量淋巴以及气管,食管等组织,通常是被丢弃的。


【相关上海话】

槽头肉


上海话里也有“槽头肉”一说,并不是什么丢弃的肉,而是专门用来指一个人的头后面鼓出来的一块肉,通常只有胖纸才能拥有哦!


04

上海本帮硬菜:红烧肉


说起最具上海本帮特色的一道菜,不得不提浓油赤酱的红烧肉!


红烧肉选用的是猪的五花肉,带精带肥还带皮。这直击灵魂的香味,咸中带甜,肥而不腻的口感,不仅是过年餐桌上的重头戏,也是每个上海人心里“家的味道”。



【相关上海话】

竹笋烤肉


有一种最具上海本帮特色的家罚,叫做“竹笋烤肉”,俗称吃生活。


它是无数上海小囡的童年噩梦。因为那”烤“的可不是猪肉,而是自己身上的肉。


05

葱烤大排、糖醋小排


葱烤大排,一道名副其实的上海本帮菜。红烧大排满足了肉食者的口腹之欲,香浓的汤汁用来拌饭,是记忆中的童年下饭神器哦!



小排骨通常做成糖醋小排,酸甜可口,深受上海人喜爱,就连下个馆子都是必点的。



【相关上海话】

排骨精


如果一个人精精瘦,只见骨头不见肉。这样的女子,上海人会送她一个称号:排骨精。墙裂建议这样的人千万不要在猪猪年里再减肥啦!


06

大肠面、草头圈子


有一碗面在上海备受争议,不爱它的人对它敬而远之,爱它的人对它赞不绝口,它就是大肠面。


洗得干干净净的猪大肠,如果碰上厨艺了得的厨师,就能立马变得又糯又香还有嚼劲,配一碗面吃,适意得不得了。



【相关上海话】

圈子


在上海话里面,猪大肠还有另外一种雅称,叫做:圈子。


其中,最著名的一道上海菜就是草头圈子。圈子增加了草头的香,草头解了圈子的腻,它们搭配在一起,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完美!



07

红烧蹄髈


蹄髈,指的是猪大腿。红烧蹄髈,可是上海本地人的一道拿手好菜哦!


每年过年时候,家里老人都会煮上一整只红烧蹄髈,外酥里嫩,入口即化,吃了养颜美容。



【相关上海话】


请侬吃十八只蹄髈


老底子在上海,做媒人绝对是一桩有口福的事情。因为一旦做媒成功,就会获得十八个蹄髈的回礼,这要放到现在,就相当于送你几瓶茅台,侬讲结棍伐?媒人看在这十八只蹄膀面上,不卖力也要卖力咯。


脚圈


上海人说的脚圈,不是猪蹄,而是指猪脚与猪蹄当中的一段,通常和猪脚爪放在一起,配黄豆,百叶结、扁尖等烧成汤,汤汁浓厚,营养丰富。



08

被遗弃的美食:猪油渣


看到这里,阿拉已经把一只猪差不多从头吃到脚了。顺便说一下,猪的脂肪,也能做成一道美食。


把猪油放在铁锅里就着小火慢慢地熬,香气四溢,炸完油后剩下的就是金黄色的猪油渣了,蘸着盐趁热吃,外脆里酥,香气扑鼻。



随着生活条件改善,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猪油渣如今已经淡出了上海人的餐桌,成了许多70后,80后上海小囡记忆里的美味。


【相关上海话】

猪油渣


你知道吗?在上海话里,猪油渣还有一个意思,是用来形容一个人皮肤老,皱纹多。这种讲法好像随着猪油渣的没落,也渐渐鲜有人知了呢。


其实,

阿拉上海的猪猪美食真的还有很多很多:


糟钵头

集齐猪舌头,猪肺,猪肚,猪大肠,猪脚等食材

这菜吃起来,糟香扑鼻。


糟门腔

切成薄片的猪舌头配上糟卤的鲜香

吃再多都不会腻。



炸猪排配辣酱油

外脆里嫩的炸猪排

配地道上海味道辣酱油

味道一只鼎


酱爆猪肝

浓油赤酱

很符合上海人的口味


腌笃鲜

上海人春天的餐桌,

怎么少得了一碗腌笃鲜?

春笋、咸肉、鲜肉同时奏响吃货进行曲


烂糊肉丝

猪肉切成肉丝配白菜

慢慢笃出来的美味

拌饭吃味道一流


感谢猪猪为我们餐桌所做的贡献~


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


吃好喝好,身体棒棒哦!


文:田小鱼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权声明:本文未经侬好上海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