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微信群里疯转的《上海话托福考试》,难倒了一大批上海人

送上答案!

期末考试季又来了!

让阿拉一道来轧轧考试额闹猛!


这两天,有一份相当搞脑筋的《上海话托福考试》,正在上海人的各大微信群里火热刷屏!



据说,好多人看完都直接懵了。

甚至还难住了不少老上海人!



为了得到正确答案,

大家在微信群里也是讨论得热火朝天!


今天,最擅长上海话考试的小侬也来试着答一答这份试卷,如有不对,还恳请各位正宗老上海指正!


(红色框出的为小侬的答案~)



知识点:


1、上海只有“烂糊面”,而三鲜汤并没有“烂糊”这种烧法,如果将“三鲜汤”按照“烂糊”这种烧法烧,那么这个人的马虎程度可想而知,所以“烂糊三鲜汤”在上海话里指的就是“办事马虎,不负责任”的人


2、过去,从南京路往南到延安东路的七条马路,上海人以兄弟排行的习惯,依次将他们称为“大马路”、“二马路”、“三马路”……其中,大马路是南京路,二马路是九江路,三马路是汉口路,四马路是福州路,五马路是广东路,六马路是北海路,七马路是延安东路。


3、烂熟菠萝蜜,用来比喻滚瓜烂熟。



知识点:


4、上海话里说“耳朵忘记在陆稿荐”,指前听后忘记,对人家关照的事情不上心。陆稿荐是与鸿云斋、杜六房齐名的老上海三大卤制店,康熙年间在苏州开设,上海何时有不详。陆稿荐的猪头肉十分出名,“耳朵忘记辣辣陆稿荐”,就是隐喻你的耳朵是对猪耳朵。


5、亭子间作为石库门建筑的一部分,诞生在上世纪的二三十年代,位置是在灶披间之上、晒台之下、正房的后面、楼梯的中间。七八平面的空间,朝向北面,狭小阴暗,冬寒夏热,下烤上晒,大多用作堆放杂物,或佣仆的住所。


6、老菜皮:形容年纪大的女人;

     老克拉,形容有绅士风度的年长者

     老狄克:和“老克拉”意思差不多

     老八脚:汽车的刹车(和年龄无关)

     老百脚:年岁长的蜈蚣

     老油条:世故油滑的人(和年龄无关)

     老举三:形容不好的东西(和年龄无关)

     老嘎嘎:有能耐,资格老,人小鬼大(和年龄无关)

     老派里:派出所(和年龄无关)

     老娘舅:和事佬(和年龄无关)

所以这里面"老"和年龄没关系的词,应该有6个。



知识点:


7、肮三 (on sale);杀老夫(shroff);水门汀(cement);老虎窗 (roof window);老克拉(color),所以唯一不是音译的是吃价


8、在100 多年以前,汽水由荷兰人带来中国的。因此当时的上海人,称汽水为“荷兰水”。


9、“蚌壳精”上海话里音同“碰哭精”,用来指碰碰就要哭的人。阿拉上海人的脑洞就是介么大!



知识点:


10、在锡剧《珍珠塔》中,劫去陈翠娥赠于落难公子方卿的家传稀世宝物珍珠塔的强盗,名为邱六乔。而选项中的四部作品里,并没有丘六桥这个人。因此,这道题目本身就是个BUG。


11、法兰盘比喻人的臀部。


12、装野胡弹,形容故意装傻充愣,顾左右而言他。



知识点:


13、的笃板是越剧的前身。


14、舍姆娘,就是产妇的意思。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吧?


15、牵丝攀藤,形容性子慢,也比喻事情相互连结,纠缠不清。老上海嫌某人太纠缠,最重一句是“忒个人交关牵丝攀藤”。拖泥带水是做事不利落的意思,半幅郎当有做事吊儿郎当,不靠谱的意思。勒煞吊死是指办事不爽气,重复啰嗦。


记得前段时间,有一句话很火,叫做“没有上海话的上海,就像红烧肉不放糖”。


上海人的滑稽笑星王汝刚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说:上海话,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灵魂”和“血脉”,只有它流通了,城市才会鲜活~


如果你还是一个上海人,就请不要放弃我们的上海话!



【田小鱼综合编辑】


部分素材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权声明:本文未经侬好上海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