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昔日“上海第一私家花园”免费开放啦

看一眼便惊艳!

这两年,上海的老房子都纷纷复出了!


每一次老建筑开放,都会呈现人人人人人的排队盛况!



有故事的百年老洋房,也成为了许多时髦人拍照打卡的好去处!



最近小侬听说,上海另一座老洋房——90多岁的宝庆路3号也【免费】对公众开放了!



之前试运营的时候,想要参观全靠拼手速!简直比去年大热的荣宅还难预约!



今天小侬就带你走进宝庆路3号的前世今生!具体的参观预约方式会在文末介绍


昔日的“上海第一私人花园”


宝庆路3号是一座有着90多年历史的老洋房,坐落于上海黄金地段中的黄金位置——淮海中路与宝庆路交叉口,曾有“上海第一私人花园”之称。


1930年,上海近代染料大王周宗良从德国商人手中购买后进行了扩建,逐渐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样子。



从门外看并不起眼,大门里却是“别有洞天”。


近5000平方米占地面积,共有5栋老洋房,风格迥异,彼此独立。有的是马赛克墙面,有的是卵石墙面,有的是水刷石墙面,还有涂料墙面……



其余地方都是大花园。光是洋房前的大草坪,就有半个足球场那么大,几棵百年香樟郁郁葱葱,足以见得当时的气派!



豪宅里的才子佳人故事


这座美丽的花园见证过许多海上传奇,但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是周四小姐的爱情故事。女作家程乃珊曾经专门写过一篇《上海宝庆路3号情事》里面讲到:


染料大王周宗良的四女儿周韵琴,是一位与父亲作风完全不同的洋小姐。绘画、钢琴、社交舞样样精通,又讲得一口流利英语法语,相对国学修养较显单薄。偏偏周宗良是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为此他特地选了一位相貌平淡、沉默内向的徐先生做女儿的国文家庭教师。


岂料这位追求者众多的富家漂亮小姐,竟爱上年长自己7岁的家庭教师。而这位家庭教师,便是后来以长篇历史小说《金瓯缺》获得了1991年茅盾文学奖的徐兴业。



尽管两人的婚姻从义无反顾的爱情开始,最后以忧伤的分别而结束,但无论如何都为这座老洋房添上了一抹玫瑰色,让人感慨不已。



从私家花园到公共建筑首度开放


这座昔日大门紧闭的著名私人花园,现如今已摇身变为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成为国内第一家以交响乐为主题的音乐博物馆。


博物馆与一墙之隔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一街之遥的上海音乐学院连成了一个音乐圈。



修缮后,建筑和花园都保留了历史的肌理,只是在房屋之间增加连廊,让参观更加便捷。



走进博物馆,只见褐色的地板、木护壁、木踢脚以及楼梯大多未经更换,充满着海派风情。



铅条彩色玻璃窗,漂亮的老壁炉给老洋房添加了丰富的细节,似乎每一扇窗、每一面墙都在给你讲故事。



在室内,所有家具都按照20世纪30年代的样式进行摆设。


吊扇、三五牌台钟、各种熟悉的老物件扑面而来。



花园洋房里的“音乐之声”


既然是交响乐博物馆,就让我们来看看里面有哪些宝贝吧:



中国第一架演奏用的斯坦威钢琴↓



工部局乐队使用的大号↓



现存最早的上海公共乐队演出节目单↓



我国现代著名音乐家黄自的乐谱↓



3D全息影像互动装置↓



老唱片试听↓



以及关于上海的交响记忆↓



老洋房配上高雅的音乐,

眼前仿佛出现了

上流社会名媛与老克勒翩翩起舞的样子。

好啦~

看到这里是不是勾起了你一点点兴趣呢?


送上参观预约攻略


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宝庆路3号

地铁:1号线、7号线至常熟路站4号口出站,步行327米。

公交:816路,东平路站下车,步行340米;927路,桃江路衡山路站下车,步行30米


TIPS:需微信“提前预约”



从4月起,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将开启“观看”新模式,每周开馆天数和每日参观预约人数都有增加!


2018年4月起

博物馆开放时间从原来的每周三、周五

增加至每周二、三、四、五

预约人数从原来的每天50人

增加至每天80人

后续将延伸至【周末开放】

让上班族也能在周末走进宝庆路3号

市民可通过“地产宝庆”微信公众号

进行预约



值得注意的是,

预约需要提前7天

每天0点开始,约满为止!


目前预约名额依然很抢手!


小侬建议大家:蹲点预约!凌晨12点一过,赶紧填写信息选择参观时间提交,手快有手慢无!!!



魔都的小伙伴们,

不妨找一天来这里转转,

体验一下老克勒的生活情趣吧!



【田小鱼综合编辑】


部分图片来源:@上海发布 @上观新闻 @华建筑 @林荫视界及微博各路网友,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权声明:本文未经侬好上海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