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人的腔调都藏在这些宝贝里了!

快来数一数,你家里有几样?

在上海,

总有一些老品牌历经岁月洗礼而屹立不倒。

它们的名字叫做:上海老字号!

这个8月,

一大批上海老字号将集体“亮相”上海书展



说起上海老字号,代表了上海的情调和腔调。它们和上海人的生活关系太密切了!


先跟着小侬来看一看,这些属于上海腔调的东西,你家里有吗?


上海牌

手表



上世纪5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中国人眼中最好的国产手表是“上海牌”手表。它每一秒的精准走时,坚定地记录了上海人的生活节奏。


培罗蒙

西服



培罗蒙,半个多世纪的骄傲!你还记得这句广告语吗?在老上海心目中,培罗蒙就是摩登的象征,穿在身上不要太精致洋气哦。


民光

被单



堪称“国民床单”,一度爆红网络!据说每家都有此床单,当年的爆款甚至成为不少人父母辈结婚必备品,睡在它上面长大的孩子也是数不胜数。网友感叹用了30年都没有坏!


杏花楼

月饼



吃过杏花楼月饼,才算过过中秋节。属于好几代上海人的亲切记忆~


光明

冰砖



在全国范围内,光明冰砖都拥有大量忠实粉丝!经典的红蓝包装,奶味纯正香浓,夏天最惬意的事,就是捧着中冰砖看电视。


哈尔滨

西点



很多上海人宁愿倒几路车,也要去淮海路哈尔滨食品厂买上几色糕点带回家解馋。西番尼、蝴蝶酥、杏仁排……说多了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百雀羚

化妆品



打开绘满五彩小鸟的深蓝铁盒,揭开锡纸,用食指蘸一点乳白色凝脂在脸颊涂抹开来…这是经典国产护肤品牌百雀羚,给很多80、90后的童年记忆。


蜂花

檀香皂



小时候最喜欢蜂花檀香皂那一股淡淡的檀木香了,像是旧楠木衣柜里的味道……放在衣橱、抽屉里可以除虫防螨,比樟脑丸还好用。


英雄

钢笔



读书时就盼着父母能给自己买一支书写流利、外观漂亮的英雄钢笔。使用不熟练,常常被它弄得满手的墨水。


永久

自行车



小时候常常坐在永久自行车的后座,被父母骑着上学放学。一不小心脚会伸进车轮里,痛得不得了。每个周末,父母就在家门口打盆水,把车子擦得油光锃亮。



********************


上海的岁月,积淀了许多堪比百年槐花、千年银杏的上海市宝,那就是上海的老字号企业。


几乎所有生活在上海、在上海这座城市里慢慢长大的人,都受惠过它们的美好,得益于它们美味、便捷、喜悦以及幸福。特别是,经过无数岁月的积淀,市场大潮大浪的冲击,以及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颠覆,它们中有蒙尘失色的,但更多的是应时而变、与时俱进而依然生机勃勃,甚或凤凰涅槃又熠熠生辉的。它们的身上,流淌着上海的血脉和精髓,承载着上海的特质与风韵。


这些上海老字号,每一块招牌的背后都是一段传奇故事!


今年88米寿的新民晚报,

是迄今文脉最为悠长的一张报纸,

也是的的刮刮的上海老字号,

它的历史是上海都市文化的重要部分。

当这些老字号躬逢盛世、容光焕发之际,

叙事留史,新民晚报当然责无旁贷。



今年上海书展上,新民晚报也为广大读者朋友带来了一本新书。


↓↓↓


集结新民晚报《老字号·新气象》

50篇精彩报道

《老树花开无丑枝》将在上海书展首发


这本书汇集了上海50家老字号的精彩报道与报纸版面,记录了上海的变迁与发展,商业的起伏与兴旺。新民晚报的记者、编辑用他们各自的才能,生动贴切、栩栩如生写出了、拍出了上海老字号的新传奇、新气象。叙事留史,为上海的都市文化留一份记忆。


《老树花开无丑枝:上海老字号古韵悠悠谱新曲》  

朱国顺 主编 

上海三联书店出版

2017年8月第一版


全书以体现了国有老字号的责任与担当的“杏花楼馒头”新传奇开篇,从上海牌手表有了陀飞轮,到凤凰牌自行车分享共享单车的时尚;从锦江布局全球连锁酒店集团,到光明把乳业做到全世界,这些老字号与时俱进,时时擦亮金色的品牌,让它们在新时代焕发更亮的风采。



这本书还入选了

《2017第三季市民修身书单》



8月21日(周一)晚19点30分

书展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

将举办新书首发式

4家老字号的掌门人也将来到首发式。

哪4家呢?

悬念留待现场揭晓哟!



现场还将举行新书签售活动

大家记得去前排强势围观哦!



让我们愉快地徜徉在书海里,

阅读老字号们带给上海的点点滴滴吧!


【田小鱼综合编辑】


权声明:本文未经侬好上海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