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这些隐世小岛,99%的上海人都没打过卡!

有些还是第一次听说…

最近最火的电影还属《加勒比海盗5》啦!


杰克船长归来,满满的情怀!



想跟船长一样,开启一段冒险旅程?


其实上海就有不少人迹罕至的小岛,有些或许还是你第一次听说呢,今天小侬就带大家去看看!


佘山岛




大家都知道上海有座佘山,如果你以为佘山岛就在佘山附近,那就错了。


佘山岛是上海最东端的岛屿,隶属于崇明区,从长兴渡口乘船大约1.5小时便可到达。


当然想要到达小岛,首先你得经得住风浪。据说风浪大的时候,厨房的师傅只需要把肉扔进锅里,菜就可以自动翻炒。吃饭的时候,需要用绳子把自己绑在板凳上。



佘山岛的风景很纯粹,由三个情侣岛礁组成,四面环水形成湖心岛。



海水江水蓝黄分明,是这座小岛独有的美丽风光。



虽然岛不大,也没有居民,却是上海唯一的中国领海基点所在地,海军叔叔常年驻扎于此。


滩浒岛



位于奉贤海湾旅游区的12海里之外,有一座小岛叫做——滩浒岛。这是一座靠近繁华而又寂寞的小岛。有机会上岛的话,应该是一个蛮特别的经历。


滩浒岛中的“浒”字读“xǔ”,并不读“hǔ”,相传这样的读法来源于康熙皇帝。



说来也神奇,虽然离上海奉贤最近,与奉贤隔海相望,进出必须通过奉贤,但是它的区划管辖单位却是舟山嵊泗县。如今由上海奉贤和浙江嵊泗两地政府联手合作、共同开发。目前上岛船只班次较少,仅供岛民往返。



岛上没有汽车、摩托车,没有工厂、没有尘埃、没有噪音,有的只是凉爽的海风和海浪轻拍沙滩的低吟,还有清脆悦耳的鸟鸣。



随处可见的石阶和民房,无一不透着古朴的韵味,不经意地转身,仿佛回到小时候。



滩浒岛四季的景色都很美。岛上绿树成荫,山坡上青蓬、野菊、蒿草漫山遍野,无名的小花清香阵阵。



还可以探索一下这里的美食,尝尝滩浒三宝:大白虾、海蜇皮、凤尾鱼。每年6、7月都是凤尾鱼的收获季节!


九段沙




遍地芦苇,鸟儿栖息,螃蟹横行,还有跳跳鱼不时跃起,被称作是人迹罕至的生物乐园,这就是九段沙。


或许你也是第一次知道,距离浦东几公里之外还有这样一个水天一线的地方。



严格说来,九段沙是一片湿地。它东临东海,西接长江,西南、西北分别于浦东、横沙岛隔江相望。


这个无人居住的荒岛,还是上海首个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目前我们只能通过航拍,以及小部分获邀参观的人拍到的照片,来一窥九段沙的面貌。



由于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干扰极小,九段沙还保持着非常原始的状态。这里是长三角地区的一道生态屏障,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点、补给站。



大金山岛



在上海市金山区所辖范围内,也有一座无人居住的孤岛——大金山岛。


面积仅0.23平方公里,却有着上海城市的一系列之最:上海海拔最高点,上海原生态物种之最、上海唯一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



大金山岛的地貌很特别,看起来非常美,西南部还有一条长 750 米砾石海滩,觉得这里很适合拍照。



最有趣的是,这里还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花果山”,岛上住着一群猕猴,毛茸茸的,萌萌的。守岛人,除了保护海岛资源以外,就是喂可爱的猴子们。



说到人文环境,大金山历史上曾是海防要地,有部队驻扎过,所以遗留了很多具有历史价值的军事遗迹。



根据规划,大金山岛未来仍以保护为主,在确保岛上生态安全以及严格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拟适度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所以市民朋友未来或有机会上岛哦。

复兴岛



如果说前几个小岛或出于保护的原因,一时间还难以登岛。那么上海市区里的这个小岛,想去的话可容易多了,现在地铁12号线开通了就更方便了。


这个“大隐隐于市”的小岛,就是上海人也觉得有些神秘兮兮的复兴岛。



位于杨浦东南部的复兴岛,原先是黄浦江转折处的一块滩地,上世纪二十年代被填筑为岛。这个月牙形的小岛与城区相望,东、南、北三面皆为黄浦江。


整个小岛就只有一条公路,公路两旁是些被绿植覆盖的工厂与仓库。



岛上有个寂静的小公园,名叫复兴岛公园,是一座独特的日式园林公园,常年免费,里面最为有名的是一栋叫做“白庐”的白色小洋楼。


对了,夏天去玩记得带上风油精。



回市区的话,你可以选择地铁,或者是走一走横跨复兴岛运河的定海路桥。这座桥已经90岁高龄了。

 

好啦~看到这里,你最想去哪个小岛探险呢?


最后小侬也要说一句,探险的同时更要注意安全哦!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