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阿拉上海人小辰光的夏天!好怀念!

说到吃西瓜,上海人也有满满一肚皮的故事!

上海已经进入了“立夏”。随着气温步步回升,明媚的阳光下,空气里有了一丝夏天的味道。这两天,今年的第一批西瓜也陆陆续续上市了,一切仿佛都在告诉我们,夏天的脚步近了…




说到吃西瓜,上海人也有满满一肚皮的故事!今天,请大家跟着小侬一起走进阿拉上海人老里八早的夏天吧!


70年代 | 堂吃西瓜


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人知道,70年代西瓜是只卖西瓜瓤的。


每到夏天,上海人就要拿着钢宗锅子或者搪瓷面盆,排队去买西瓜瓤。在偌大的玻璃窗后面,你能看到工作人员戴着口罩,穿着白大褂,熟练地“解剖”每只西瓜,将肉瓤从西瓜皮上分离出来,切成大块大块的红瓤与黄瓤。



店里也提供“堂吃西瓜”,顾客在收银台付钱后,透过玻璃窗口给票,就可以领到装了盘的西瓜瓤。因为堂食占座,所以售价要比买回家的贵一些,大约4,5分钱样子。


而剩下来的西瓜皮,听说店家会给梅林食品厂加工做成酱菜以及罐头,而堂食留下的西瓜籽则会给南货店做炒货瓜子,也算是物尽其用了。



在那个时候,除了用脸盆买西瓜让人觉得有些匪夷所思外,还有拿热水瓶去买散装啤酒,买酸梅汤,现在想想真的蛮搞笑的!


80年代 | 井水冰西瓜


80年代的上海,还没有高架,还没有东方明珠,新天地。那时候,物质生活并不让人眼花缭乱,却是个知足而亲近的年代。


夏天来了,烟纸店里开始卖冷饮了。赤豆棒冰4分1根,奶油雪糕8分1根,光明冰砖还分大冰砖,中冰砖和简装小冰砖。上海小囡手里的零用铜钿,买根冷饮,还是有点小奢侈。



这时候,西瓜的品种也渐渐多了起来。上海人经常吃的有解放瓜、黑得像地雷的台湾瓜,还有长得像冬瓜的平湖瓜。1角1斤,一般五六块钱可以买上十来个西瓜。


老上海有不少叫得上名字或叫不上名字的井。在冰箱还没有普及之前,人们就想出了用井水冰西瓜的办法。




先把买来的西瓜洗干净,放进铅桶里,再把铅桶放到井里,让井水没过西瓜。一个小时以后,从井水里捞出来的西瓜就会变得冰冰凉凉,一口咬下去,甜甜的瓜汁一直凉到了心底里。回想起来,总觉得比冰箱里出来的西瓜味道还要灵!




做人家的上海人,把吃下来的西瓜籽晾干,摆到过年当瓜子吃;把吃剩下来的西瓜皮放在烈日下的酱缸里,做成酱瓜,等到冬天再拿出来吃。这样朴素的生活方式,已经离我们越来越遥远。


90年代 | 买西瓜用麻袋装


90年代,上海开始了飞速发展,浦西通了第一条地铁,浦东也成了希望的热土。许多人不再满足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跳槽的跳槽,下海的下海,每个人都在寻找生活的新方向。


这时候,上海人的生活条件都有了较大改善。彩色电视机,电冰箱,电风扇,甚至空调……这些家电也都没啥稀奇了。



90年代的夏天,大街小巷的水果店门口都堆满了西瓜,有的是卡车停在路边卖的。买瓜老手通常用食指和中指在西瓜上“咚咚”敲几下,就能判断西瓜好不好了。


不太会挑瓜的上海人,会要求对方先从西瓜上切出一只角,看看里面的瓤是红的还是白的,有没有熟透,吃口是不是甜。这时,卖瓜人总是二话不说,很麻利地就从西瓜上割下给你尝。



有时候家里吃的人少,也可以买半只,或者买4分之1只西瓜。甚至开裂的西瓜,买瓜人会以极便宜的价格卖给你,就当半卖半送了。


记忆中的夏天,家里也是堆满西瓜的。那时候买西瓜真够壕气!都是一麻袋一麻袋往家里搬。床底下,五斗橱下全都是西瓜。吃的时候,就每只西瓜挨个敲一遍,看哪个瓜先熟就先吃哪个。



有时候,家里莫名出现“砰”的一声响,检查半天,发现原来是西瓜过熟自动开裂了,便赶紧把西瓜拿出来切开吃了。此时西瓜的肉不再是鲜嫩多汁,变成了软绵绵的口感,上海人讲“个只西瓜沙忒了”。


关于吃西瓜的记忆还有很多很多……


比如,吹着电风扇,手捧半个大西瓜,边吃边看电视的欢乐时光。


比如,小时候偷偷把吃下来的西瓜籽种到花盆里去,看它长大发芽。



比如,奶奶从灶披间里端出来的西瓜皮炒毛豆,西瓜皮番茄汤……等等美味。



年复一年,我们吃着西瓜,渐渐长大。


最近有一条新闻说:今年上海第一批正宗南汇8424西瓜上市了,销售价格与去年一样,2只装的每箱110元,4只装的每箱170元。另外今年还推出了一只装,便于消费者携带,每箱65元。


爱当家的上海人掰着手指头算算,4只装最划算,平均下来,每只西瓜也要42.5元!原来,西瓜涨价也是蛮吓人的。


突然很怀念小时候

没心没肺吃西瓜的时光


最后,我也很想听听——关于夏天吃西瓜,你有什么特别回忆呢?


文/田小鱼 编辑:田小鱼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本文系侬好上海原创作品,请尊重知识产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想和萌小侬勾搭吗?

想认识更多有趣的上海朋友吗?

向小侬爆料上海滩吃喝玩乐界最新情报!


萌小侬个人微信号:monmonbean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矫路子kao34 lu2 zi4

释义:纠正思路,给以教育,又作"校路子"。例:伊工作态度有问题,侬去脱伊矫矫路子。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