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贺友直,他画的是一座城。

缅怀中国连环画“一代宗师”

著名连环画家贺友直老先生,3月16日在上海病逝,享年94岁。


贺友直1922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宁波镇海(现为北仑),堪称是中国连环画的“一代宗师”。



很多老上海人都是看着贺老的连环画(小人书)长大的。今天,让我们一起缅怀贺老,重温他笔下的老上海旧事!




卖栀子花白兰花



童年看影戏



小常州排骨年糕



十六铺旧时景色



小东门的咸货街



顶早的洁而精



老上海的几大旧货市场



红头阿三开红绿灯



淮海路陕西南路周边的点心店



上海有几处大自鸣钟



小书摊



贺友直先生以他超常的记忆和独有的“贺氏白描”,把百年上海的市井百态描摹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


贺友直,他画的是一座城。


徐中心的老洋房



我的定点医保在陕西南路淮海医院(即徐汇区中心医 院),此处离我家很近,步行十几分钟就到达(前几年的腿力),小毛小病就闲庭信步,若叫120亦在有效时段里。有朋友关心总劝我搬一较好住处,改善改善。 我顽固坚持原地不动,哪有不想之心,说实在一是无能为力,二是怕“换盆”出事,三是在这里住久了感到左邻右舍相熟有照顾,再说就诊这所医院二三十年了,医 生对我的身体病情了解清楚,认定的一位医生我们就成了朋友了。


这所医院现在建了两幢高楼,很是气派,可是它原本是缩在里边的一幢红砖砌起的老式洋房,这幢老洋房是我的一位同事的父亲的住宅,据说这位老人曾是英商太古洋行糖业部的买办。这是听来的,确否有待考证。


可的牛奶棚



当今的超市里,货架上摆满名目种类繁多的奶制品,大中小村庄都有牛奶供应,男女老小喝牛奶好比饮水,可是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牛奶这东西只有中上等级的人家才喝得起,并且不是随便能买的,非要定时定购,先付费而后每天按定量送奶。


如今听说鲜奶奶粉里掺和了什么东西,吃了可能会得什么病,使得人们对这档东西感到吓势势。这到底是害人的东西发明得多了还是人心变坏了?老汉糊涂想不明白。

这里画的是当年上海唯一供应鲜牛奶的“可的牛奶棚”,我每上夜校定要路经此处,此处有轨电车设有一站,就叫牛奶棚,由于当时并不在意,因之毫无印象,现在画的全本浆糊。当年的牛奶棚现今被扒平建起了上海图书馆。


原来的锦江饭店



现今的锦江饭店在茂名路,旧时习惯称其为“十三层楼”,对它的南楼则称谓“十八层楼”。


我曾见过原始的锦江饭店。那是在1939年的前后,我在“中华职业补习学校”读夜书学英文,学校在华龙路(今雁荡路)环龙路(今南昌路)方向是朝东朝南。我所在的教室在三楼,底层贴马路朝东就是锦江饭店供应西餐,有时会有一缕炸牛排(其实辨不出是牛是猪)的香气随东南风飘进窗来实在诱人,也是一种不花钱的享受,随着老师念出跟着伸长脖子张开大口猛叫一句very good!


真的是彼一时此一时,现今区区西餐一块牛排不在话下,可是再好的牛排咬不动了!


铜仁路上的肠汤线粉摊



我工作所在的新美术出版社1954年搬迁到铜仁路,在马路的对面有一肠汤线粉摊,在它边上还有一面摊,同事在上班前的一顿早餐,多数在这两个摊上解决。这肠汤线粉摊的东西干净道地,最低价的虽只有肠、线粉,但不减量缺料,至于二角五分一碗的“全家福”,是肠、肚、心、肺齐全,以致有的食客在南阳路口的糟坊里拎只小酒壶配上一碗全家福,享受一顿既美又能微醺的早餐,何其乐胃乃耳。


这个摊头还有一个长处──干净。他做的猪肠毫无臊气。并在洗碗水的锅里装上盘香管,利用炉火余热烧水洗碗。摆一个吃食摊如此用心可算得上敬业了。这摆摊的,是上海人还是外地人?是落脚在上海的外地人,像我这样在上海住了七十几年的仍是个来自宁波的外地人。问题是当年那些“外地人”做这种小生意的人对经营的东西那么认真讲究并持之以恒,而今却是好不了两天就走样了,这是为何?


南阳路上的私家饭店



上世纪五十年代时,政治思想工作抓得很紧,规定每周在业务工作中抽半天政治学习之外,还要在礼拜六夜里加班学习,为此就要找地方解决这顿夜饭了。


同事江栋良老先生人头熟门路多,他引领我等到南阳路近西康路的一家小饭店就餐。如今想来这家小饭店有点特别,按当时制度怎会允许私人开设饭店?再说这饭店的格局也有点特别,食客进出走后门。这是因为它开设在住宅里,这幢房子属西式里弄,正门朝南处于弄堂里,而后门临街(南阳路)却成了出入通道,以致去用餐者进后门穿过灶间(即该饭店的厨房)进到餐厅(即房屋底层的客堂部位)。这家小饭店的菜很有特点,如肉饼子蒸咸鲞鱼、肉饼子炖蛋……尤其是这爿饭店的老板、大厨赫赫有名,老板曾是天蟾舞台前台经理,大厨是著名京剧武旦。怪不得看她炒菜拿铲抖翻时的边式身段,尽显底子功夫。


据此,我辈每逢周六晚学习乐于去此处就餐,为的除果腹外又得眼福享受耳!


这些只是贺老作品中的沧海一粟。


今年春节,贺友直先生还为新民晚报夜光杯创作了一组“画说家乡年俗专栏”系列图文,如今想来,大概算是老人留下的最后一组作品了吧。



贺老为连环画事业投入了一生的心血,在那些年的岁月里,一毛、两毛甚至几分钱一本的连环画,是当时人们的精神食粮和引以为豪的财富


怀念贺老,怀念那个有连环画陪伴的童年。



【小主综合编辑】

部分素材来自新民晚报、网络。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掼得出ggue2 dak5 cak1

释义:有值得炫耀的钱财或学历。例:伊就是掼得出,侬服帖伐?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