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正宗上海人是这样过年的!

吃过这些才算圆满!

现在我宣布:吃吃吃的日子正式开始啦!!!


上海人的年味很大一部分是由吃构成的,鲜甜的四喜烤麸和爆鱼激活味蕾、煤气灶上摊的蛋饺和红烧肉是肉师傅的最爱,还有现炸好热腾腾冒着油光的春卷...(¯﹃¯)光是想想口水已经出来了...


在今天这样阖家团圆的温馨时刻,跟着小侬一起看看上海人的美味年味吧!过年吃过这些才算圆满哦!


硬菜篇


白斩鸡/糟鸡/醉鸡

上海人过年必备鸡鸭鱼肉!鸡当头冲,不论是白斩鸡、糟鸡、醉鸡,鲜就一个字~还有“鸡”不可失的好兆头哦。


红烧肉 

每逢过年,家里总是要有一碗红烧肉的,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而且上海人的红烧肉必须是五花肉,上色主要靠酱油,这样吃起来才能有软硬层次。


爆鱼

过年怎么能少了爆鱼呢,香香甜甜叫人喜欢。吃爆鱼,不但取“年年有余”的好寓意,且爆字亦有爆发之意。


葱油海蜇皮

这道菜充分体现上海人的做人家,不仅实惠,而且美味。海蜇皮和萝卜丝的搭配清脆无比,不需过多调味,只加上葱油的香气就足以让人多下两筷。


四喜烤麸

四喜烤麸是上海人的拿手菜,也是年夜饭中的经典冷菜之一。而且你造吗烤麸音同靠夫,寓意家里的男丁来年取得更高的成就哦。


清蒸鳗鲞


老底子过年前,上海人会在自己家门口吊上一些腌腊品,壮观得不得了,鳗鲞就是其中之一。清蒸鳗鲞,不需要放任何调味,鲜味浑然天成。


糯米红枣



糯米红枣因为造型的关系,还有着“开口笑”的美称,预示着新的一年笑口常开。


扣三丝


正宗的上海本地人过年时候这道扣三丝也是逃不掉的,老吃刀工的,而且是放在碗里蒸,蒸好以后倒扣出来的。形似“金山银山堆成山”,也有希望子女成家后财源广进的美好寓意哦。


酱鸭

本帮酱鸭也是团圆饭的常客,浓油赤酱十分诱人,开饭之前有时候还会忍不住偷吃几口!


油爆虾

甜甜蜜蜜的油爆虾上海人也很喜欢。色泽红润,也象征来年万事红火。还有不少人家喜欢用做法类似的元宝虾来代替,吉祥的寓意更不在话下。


西芹百合炒白果


年夜饭难免大鱼大肉,所以也要讲究一点荤素搭配。西芹白果炒百合简单易做,也给年夜饭锦上添花。

 

松子鲈鱼


过年除了大肉当然还要有大鱼!鱼的做法各家人家好像都有不同,松子桂鱼、红烧鮰鱼/黄鱼、清蒸鱼、黄鱼羹...花头哈透!过年吃鱼记得不要光盘哦,要有余哦。


塌菜冬笋


塌菜在上海话中有"脱苦菜"的意思,而笋也有出土的竹笋节节高的好彩头。吃完这道菜,来年生活工作都会越来越好!


响油鳝糊

酱汁丰满的响油鳝糊,端上来的时候用热油淋在上面,发出“嗤”的一声,再撒上胡椒粉,嗲啊~~也是很多人家里过年必吃的一道硬菜。


青椒肚片


年夜饭上一份青椒爆炒猪肚,清清爽爽,而且吃了还有健脾胃的功效哦。


水笋烧肉


过年的必备菜,又是一道肉祖宗爱的菜,水笋吸收了肉汁超级好吃,最后五花肉甚至成了陪衬。


炒虾仁

过年没了这道菜,似乎就不那么完整。虾仁和青豆、笋丁是绝配,活色生香,情调要得,滋味更要得。


全家福

上海年夜饭的压轴菜,通常是一锅热气腾腾的全家福,里面的食材多得不可思议,虽然每家人放的东西多少会有些不同,但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蛋饺。金黄色的蛋饺象征着金元宝,吃了一年就有好彩头哦!



点心篇


八宝饭

过年上海人的饭桌上一定少不了一份八宝饭!八宝饭分量足、味道甜,适合全家人享用,而且象征团团圆圆,所以也最有年味。


酒酿小圆子

圆子软糯,酒酿味醇,酸甜适口,就算年夜饭吃得再饱,但总还有一个胃是留给它的!而且同样也有圆圆满满的美意哦。


汤圆


上海过年时候习惯吃汤圆,而且老底仔的汤圆基本上都是自己做的,用石磨磨粉做出来的,再加点猪油,勿要太香哦!过年吃汤圆还有汤有水,寓意有财有势。


年糕


年糕是百搭菜,随便烧烧就是好几道菜:黄芽菜肉丝炒年糕、塌菜冬笋炒年糕、毛蟹年糕、排骨年糕...过年时候吃年糕,更有节节高、日子高高(糕糕)兴兴的好彩头。


春卷

看春晚的最佳搭档!大人则趁此空档聊聊家常话题,而家里掌勺的就忙着炸春卷。就算吃得饱饱的,一盘冒着油光的春卷上桌,口水还是忍不住啊!而且一般家里会弄咸甜两种味道的春卷。


零食篇


龙虾片

因为年夜饭开饭时间总是较晚,所以大人会炸一大碗龙虾片,在晚饭还没有开始前,给小朋友们当零食点心,刚出锅的龙虾片脆脆的,放在嘴里会慢慢融化,一不下心就会吃掉半盆。


炒瓜子

没有炒货的年也是不完整的!老底子过年前,就要开始忙着炒瓜子了,自己用大锅翻炒,瓜子的香味慢慢弥漫,赞得不得了。但是现在都基本买现成的,不过依旧是过年的必备零食!


炒花生

炒花生也是一样的,那叫一个香啊!看看电视,剥剥花生,此乃过年最惬意的事啦~


金币巧克力

记得从小时候过年起,家里就总会准备一点金币巧克力~金灿灿的样子,用来招呼过年走亲眷的客人,很讨人喜欢,也讨了个吉利的口彩。


什锦糖

什锦糖不在乎价格多贵,混在一起摆盘摆得漂漂亮亮,招待客人拿得出手,自己吃吃也是一整年的甜蜜!


你不要说哦,阿拉上海人的吃头势真是蛮结棍的,鸡鸭鱼肉、点心、零食、糕点....过一个年要吃这么多好吃的,而且可以一直从大年夜吃到正月十五!


不过也正是这些美味,才让我们的过年变得更加完整不是吗?


侬今朝吃了点撒?你们家过年的保留美食又是哪些呢?


图文素材综合自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yoyo综合编辑】


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笑勿动xiao3 vak5 ddong1

释义:形容特别高兴。例:小明公司年会上中了一个大奖,真是笑勿动了。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