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人过年不能做的8件事,切记!

规矩要记记牢哦!

今天是小年夜啦!没错,上海人说的小年夜是指大年夜的前一天哦,和很多地方不一样滴!

 

 

新春佳节,图的就是热闹喜庆!但你知道吗?过年也不能为所欲为,上海人极为讲究规矩,这规矩从大过年就开始了哦!

 

今天小侬就跟大家讲讲,上海人过年不能做的8件事,有些事就抓紧在年前办了吧!

 

过年不理发

 

正月里不剃头,这是老上海人的习俗。

  

与北方所不同的是,上海人并没有“正月剃头死舅舅”的讲法。但是爱美的上海人依然会赶在新年到来之前,去理发店剪个头发(正月里忌用剪刀剪发),吹个发型,头势清爽,迎接新年!

  

久而久之,美发行业也就形成了过年期间不开张的行规,大过年的想要理个发恐怕也不太容易。

  

新的一年从“头”开始,也暗含了人们对于未来的美好期许呢!

 

 

过年不打扫

 

整理房间,扫垃圾这些事,记得也要在年前完成哦!因为过年期间,尤其是年初一到年初三,上海人是不作兴扫地扔垃圾的。

  

正宗上海人要到初四才能扫地,而且要由门口朝屋内扫,一边扫一边念着“财气入门”,把财气迎进家门,扫完的垃圾也不能立马倒掉。

 

 

过年不讨债

  

老古话讲:过年不讨债。过年期间不管是被人讨债,还是向人催债,这一整年都会很倒霉。

  

那么,年前如何巧妙讨债又不伤感情?小侬教你一招——给TA听陈奕迅《你的背包》!大家懂了吗?

 

  

还有常年在我朋友圈开店卖衣服、卖面膜、卖奶粉、卖手表、卖鞋子、卖包包的店主们,已经年末了,租金麻烦你们在年前交一下!

  

过年不能乱说话

  

还记得小时候一到过年,大人就会关照我们这些小八腊子“嘴巴要清爽点”。

  

不吉利的话千万不能说出口,像是“死,输,穷,病,鬼”之类的更是忌讳,就连“开心死了,吃力死了”这样的话也不能说。假如一不留神说了出来,轻则遭到呵斥,重则可能“年后算账”。

  

新型网络语言如:卧槽、尼玛、滚蛋,我选择狗带,同样也不适宜在大过年出现,请大家注意下咯。

 

 

过年吃鱼不能光盘

  

过年最重要的是年夜饭。在年夜饭里,鱼又是必不可少的!过年吃鱼是为了讨个好口彩——年年有余。

  

上菜的时候必须是全鱼,吃鱼时,应将头尾留下不吃,以此表示来年不仅有吃穿,还有剩余。

 

 

过年不能叫人起床

 

过年期间,如果叫人起床,会让对方有种“一整年都要被别人催促做事”的感觉。

 

尤其是大年初一的上午,如果对方还在睡梦中,要等对方起床后才能拜年。

  

可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爸妈的杀手锏就是:大清早跑到我房间来,吼了一嗓子,外面有某某某找你。于是我马上穿上衣服……越想越不对!这是最新版的叫人起床大法!

 

  

过年不能放炮仗

  

王安石有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今年,家住外环以内的上海人要特别注意:

  

从2016年1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燃令”的《上海市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实施,上海外环线以内区域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仅是罚款,还将写入档案,影响就业签证留学移民等。

 

  

不要把钱字倒着贴

  

这儿就讲一个笑话吧——

  

大过年的家家都把福倒过来贴,寓意福到了。

  

今天突发奇想写了一个钱,倒着贴在门上了,寓意钱到了。媳妇看到了,一巴掌甩过来,嘴里说着,我让你倒贴钱,让你倒贴钱,倒贴钱……

 

  

最后,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钱途无限,过年红包拿到手软哟!

 

【田小鱼综合编辑】

 

权声明:本文系侬好上海原创作品,请尊重知识产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笑勿动xiao3 vak5 ddong1

释义:形容特别高兴。例:小明公司年会上中了一个大奖,真是笑勿动了。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