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终极版高难度上海话!

年轻的上海人一定都不知道!

上次,小侬为大家整理了一批上海话里讲得出但写不出来的字,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那么,你知道上海话里最复杂的字是什么吗?今天,小侬就要带你涨涨姿势咯!



上海话:nin


意思:受潮而不脆了


复杂程度:★★


这个字不读nian也不读ren,而是nin。它的意思是受潮而变得不脆,常指受潮的饼干。


例如上海人会说,个块饼干受潮nin脱了。






上海话:soe


意思:饭粒


复杂程度:★★


上海人把饭粒叫做饭米糁,爸爸妈妈从小教育我们饭米糁要吃清爽,勿好留下脚脚头。





上海话:yin


意思:凉的,冷的


复杂程度:★★★


最近气温下降,天气yin起来了,侬要多穿眼衣裳,是不是经常听到妈妈这么说?这里的yin上海话里写成“瀴”而不是阴天的“阴”哦,表示有一点儿凉意。

夏天的时候,我们喜欢睡在凉席上,因为睡凉席瀴笃笃的;绿豆汤喝下去是瀴落落的。





上海话:ong


意思:食物腐坏的味道。


复杂程度:★★★


上海人把食物坏掉的不好气味叫做“ong臭”。这个ong字虽然不常见,但见过一次还是比较容易记忆的,因此给它的复杂程度打3星。





上海话:ze


意思:赞誉事物之好


复杂程度:★★★


上海话里把某样东西很好,讲成“老ze个!邪气ze!”。一般人会写成“赞”,比较标准的写法其实是“㜺”哦!





上海话:yi


意思:量比(长度)


复杂程度:★★★


还记得小时候去商店里买衣服,营业员都会拿衣服在你身上yi一yi长短,最神奇的是,好像她们只要比一下就能给你选出合适的尺码。今天终于知道yi字的写法了。





上海话:dhang


意思:摇动,晃动水的意思


复杂程度:★★★★


老派上海人把“漱口”讲成是“dhang嘴巴”,倒点开水在碗里晃一晃以达到清洁碗的目的,这个动作上海人也称作“dhang”。例如:侬拿迭只碗盪盪清爽!





上海话:huak


意思:转目偶见


复杂程度:★★★★


这个字在上海话里表示眼睛偶然看到过的意思。例如:迭样东西今朝我好像啥地方奯(huak)着过一记个。意思是这样东西我今天好像在哪里见过。有木有觉得上海话中的huak一词要更生动一些?





上海话:ong


意思:表示鼻子不通气。


复杂程度:★★★★


上海人把鼻子不通气的状态,叫做ong鼻头!原来这个ong字是这样写的!





上海话:ngak


意思:弄缺,缺掉一块


复杂程度:★★★★★


这个字共有35划,音同上海话里的“牙”,堪称上海话里笔画数最多,结构最复杂的字啦!


齾口的意思是缺口,上海人讲“碗浪向有只齾口”,是指碗上有个缺口。


用作动词时,也可以指把钱减掉一些的。例如:侬嫌比贵,齾脱两钿也勿要紧。




上海话也可以写出来老漂亮的,侬同意伐?


【田小鱼综合编辑】


图片来源网络


版权声明:本文系侬好上海原创作品,请尊重知识产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标签:上海话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有立升yyou23 lik1 sen23

释义:实力雄厚,有本事。例:侬有多少立升,可以办得成搿件事体?(你有多大能耐,可以办成这件事?)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