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今天,我们换个角度看上海

跟着小侬来看平时你未必了解的上海吧!

今天是反法西斯胜利日,又开启小长假模式啦!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看完了激动人心的阅兵仪式,今天小侬还要带大家换个角度看上海,到一些平时你可能都不知道的地方去转转!跟着我一起走吧!


白马咖啡馆

一杯76年前的咖啡,重温上海大爱


上海,是一座离不开咖啡的城市。走在大街小巷,你总能发现大大小小的咖啡店林立。但像“白马咖啡馆”这样有历史故事的,怕是并不多见。


 

二战期间,犹太难民大多聚集生活在虹口区提篮桥一带,故这里也有“小维也纳”之称。


1939年,一位名为鲁道夫·莫斯伯格的犹太人和自己的亲友,盘下了长阳路临潼路口的一座小楼,开起了咖啡店,起名“白马咖啡馆”。




这家咖啡馆便成为当时犹太难民们日常聚集场所之一,也见证了虹口人与犹太难民共同生活的一段历史。




今年8月底,白马咖啡馆重新开放啦!复建的白马咖啡馆与原址仅一条马路之隔,一楼为咖啡馆,二三楼为展示厅,里面摆设的不少物品都还是当年使用过的。有看过的朋友说,没想到半个世纪前的咖啡馆已经这样豪华了!




在这里,消费和一般的咖啡馆差不多,咖啡价格在20-40元左右,喝上一杯香浓的咖啡,感受一番这里当年的氛围环境,也别有一番滋味。


地址:杨浦区长阳路67号

交通:地铁12号线提篮桥站


四行仓库

苏州河畔的淞沪抗战遗址


四行仓库位于苏州河北岸,为一幢六层的钢筋混凝土大厦,是当时闸北一带最高、最大的一座建筑物。它原为4家银行共同出资建设的仓库,所以称为“四行”。



1937年8月13日,侵华日军大举进攻上海,淞沪抗战爆发。爱国将领谢晋元临危受命,率领八百壮士,坚守闸北四行仓库四天四夜。四行仓库墙上的8个炮弹孔、430个大小枪弹孔、阵容严整的壮士姓名墙、栩栩如生的战士雕像,仿佛在共同叙说着淞沪抗战的英雄故事……



今年8月13日,经过修缮的四行仓库正式向公众开放了!仅半个月,参观人数就已超过5万。



仓库内部也是看点多多,有多个战斗场景的展示,甚至可以在里面进行模拟实景再现。比如有一个隔河观战场景,观众可以像当时的市民一样,向守军报告有多少日寇正在进攻了,如果观众报告及时,我方战士就能把日寇消灭,如果没有及时报告,可能就会造成我军的伤亡。


地址:闸北区光复路1号(近西藏北路)

交通:地铁8号线、12号线曲阜路站


城隍庙

真正为一方百姓庇佑


城隍庙是上海老文化的代表。作为道教宫观,上海城隍庙可谓历史悠久,城隍庙小吃更是闻名全国。过去,外地游客常说“没到城隍庙,枉称来上海”。



你是否知道,在战乱时期,城隍庙也真正承担起了庇佑一方百姓的责任。



位于方浜中路249号的城隍庙大殿,是1937年秋给难民和居民发放大米的场所。难民区内建立了票证系统,所有贫困难民都享有获得口粮的权利。这个难民区一直运营到1940年6月30日,前后保护了30万难民。


地址:黄浦区方浜中路249号

交通:地铁10号线豫园站


徐家汇公园小红楼

嘹亮国歌从这里诞生


每一个去过徐家汇公园的人,都会被这座红色的三层法式小洋楼所吸引。这幢文艺的小红楼曾是百代唱片公司的中枢神经,亦与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有着奇妙的缘分。




1935年5月9日《义勇军进行曲》在东方百代唱片公司录音棚内灌成唱片发行,之后又转录到电影《风云儿女》胶片上,轰动全国,也即诞生了后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地址:徐汇区衡山路811号(徐家汇公园内)

交通:地铁1号线徐家汇站


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

峥嵘岁月的叱咤风云在这里凝固


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犹如一间森林氧吧,一座自然之城,一片清凉世界。


 

昔日的军事要塞,曾经硝烟弥漫。这里是鸦片战争、“一•二八”淞沪抗战、“八•一三”淞沪抗战、以及解放上海吴淞战役的著名战场。



如今,原生态的滩涂湿地,昂首翘对天空的古炮、还有荟萃长江河口精华的科技馆、享有“小九寨沟”美誉的矿坑公园、蓝天下蔚然屹立的贝壳广场、远眺长江三夹水浩淼风光的观景台……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自然的清新,也能感受到历史的庄严。


 

地址:宝山区塘后路206号(近双城路)

交通:乘3号线到水产路站下,转乘宝山11路大概10分钟即到公园门口


陈云故居

古镇练塘的红色记忆与悠闲当下


练塘古镇,千百年来一直低调地隐于上海西郊的青浦,拥有得天独厚的水环境,至今还有10多座古桥掩映在垂柳之间,人走其上,船行其下,像一幅浓浓的江南水乡画。




练塘古镇没有朱家角那般喧闹,古镇上的居民完全保持着一种悠然自得的原生态。




这里也是中共八大元老之一的陈云同志出生成长的地方,如今陈云故居旁建有纪念馆,展示着陈云的生平事迹。纪念馆里保存着陈云使用过公文包,短到不能再短的铅笔头;挤到不能再挤的牙膏管,打了32个补丁的棉坎肩……看过这些,你能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的高风亮节。




地址:青浦区练塘镇朱枫公路3516号(近下塘街)

交通:沪青专线、沪朱线、青石线、青枫线


金山卫城南门

回望一段凝重的历史

在金山卫城南门“镇溟”,你能看到一块碑,碑上刻着“金山卫城南门侵华日军登陆处”。1937年8月13日,日军在上海发动淞沪战役,正是在金山卫城南门登陆。




那是一段惨痛壮烈的记忆,一段永恒的历史见证。在修复的一段古城墙残垣里,镌刻着日军在金山卫沿海一带杀害的1050名乡民中739名有确切姓名者的名单。墙中安放着5件受害乡民缺首少腿的紫砂雕塑,愈显悲怆。



地址:金山区 金山南安路87号(近学府路)

交通:金山2路, 在十字街站下车,步行910m至南安路

 

看过了有故事的景点,我们再来看看上海那些与抗日有关的地名。


在上海,以抗日英雄命名的马路就有好几条,例如——


闸北区晋元路 为纪念抗日将领谢晋元;

黄浦区自忠路 为纪念抗日名将张自忠;

杨浦区靖宇路 为纪念抗日先锋杨靖宇;

宝山区子青路 为纪念抗日将领姚子青;

黄浦区安澜路 为纪念抗日名将戴安澜;


而以一个抗日历史事件命名的马路,则有位于宝山区的“一二八纪念路”。


还有一个可能是绝大多数上海人不知道的——


在宝山区爱晖路198号的泗塘二中的操场上,有一块关于一二八淞沪抗战的纪念碑,碑的正上方镌刻着醒目的“1932·1·28”,可见这场战役在上海人心目中的分量!




今天,大家跟着小侬了解了那么多关于上海的历史,是不是又涨姿势了呢?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让我们永远铭记历史!开创属于上海的美好未来!


【田小鱼综合编辑】


图片来源网络


版权声明:本文系侬好上海原创作品,请尊重知识产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标签:上海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老坦克 lao2 te5 kak1

释义:老男人。例:伊已经是一个~了,侬还对伊介痴情?(他已经是一个老男人了,你对他还如此痴情?)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