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符合这10条,你才是真正的老上海!

你符合几条呢?

怎么样才算是真正的老上海人?看看下面这10条生活细节,大家来对照一下!


1、出门买早饭,买好油条用筷子串了走的,是老上海。



油条,是上海人的早饭“四大金刚”之一。刚出锅的油条很烫,装塑料袋有害,薄纸捏着又烫手,于是有人发明出“用筷子串着油条”带走的方法。简单实用,拿起来也方便,就渐渐流行开来了。


2、早上用开水冲泡昨日剩下的米饭,就着酱菜腐乳黄泥螺吃早饭的,是老上海。



在上海,不管你富有,还是贫穷,每天早晨大家都吃着一样的泡饭。省时简便是上海人爱吃泡饭的理由。用油条蘸酱油过泡饭,在老早算是比较奢侈的吃法。


3、在点心店里,专门买“单档”或者“双档”吃的,是老上海。



单档、双档是什么?不是老上海还真不一定知道。上海人管“一只面筋一只百叶包”的粉丝汤叫单档,“两只面筋两只百叶包”的叫双档。


4、在出租车上,跟你说“大转弯”、“小转弯”的,是老上海。



老上海人讲“大转弯”、“小转弯”是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的。左转弯的角度比较大,所以是“大转弯”;而右转弯的角度比较小,所以是“小转弯”。


5、家里有红灯牌收音机、三五牌台钟、蝴蝶派缝纫机、樟木箱等老家生的,是老上海。



在上海人的记忆中,这些都是七十年代家家会拥有的家居生活必需品。


6、平时自己很节约,但家里有客人来,一定会摆出各种瓜子糖果,烧一桌子菜,还说招待不周的,是老上海。



上海人一般不太愿意别人来自己家里。如果请你到家里来做客,说明你们的交情已经非常好了。上海人会早早地开始准备,并拿出自己家里最好的食物招待你,而嘴上还说着招待不周,多多谅解之类的。


7、下班回家第一件事是换衣服,脱下外套裤子,换上屋里向衣服的,是老上海。



如果你进门后不换衣服,就一屁股直接坐在床上,多半上海姆妈要光火的,怪你把她刚刚收拾整洁的床又弄脏了。


8、只要天气好,就喜欢晒被子,被套床单1个月就要洗一次的,是老上海。



上海空气潮湿,所以只要天气好,阳光明媚,就会看见家家户户都把被子拿出来晒,还要拿出去拍灰。另外,上海人爱干净也是出名的,被套床单1个月不洗,姆妈就会看不下去。


9、结婚操办婚宴,一定要从傍晚开始的,是老上海。



在老上海人的观念里,第一次结婚的婚宴一定要放在傍晚开始的。如果放在中午办,就会被认为是二婚头。


10、会把“乃么”、“勿要忒”、“一刚”等语气词挂在嘴边的,是老上海。



老上海人的上海话,和现在外面听到的上海话有些不一样,是比较文雅不俗气的。那种软糯悦耳的感觉,才是上海话的精髓。

以上这10条,你符合几条呢?


【田小鱼综合编辑】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版权声明:本文系侬好上海原创作品,请尊重知识产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标签:老上海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伊讲yyi23 gang34

释义:句末后缀,表未料到或惊讶等感情。#下半日又要考试了~!(下午又要考试了啊!)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