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人渴望咸蛋黄般的人生

闲得要死,富得流油!

今天你吃蛋了吗?


立夏时节,老底仔上海人有吃蛋的习俗。而且可别小看这小小一颗蛋,在上海话里花头劲勿要忒透哦!今天小侬就要来给大家盘点一下,上海人嘴里那些能吃或不能吃的蛋!


能吃的蛋


▌将整个蛋红烧,可以做成“酱煨蛋”;



▌直接放进沸水中,做成“水潽蛋”;



▌蛋壳放在水里煠。叫“白煠蛋”;



▌破壳后放在油里煎、翻身的,美其名曰:“荷包蛋”;在平锅中,不翻身的,称“煎蛋”;



▌放在酱油、茶叶和茴香等佐料中长时间煮,做成“五香茶叶蛋”;



▌将煮熟的鸡蛋放入锅内炸至金黄,色如虎皮的,叫做“虎皮蛋”;



▌做成松花蛋,上海人称“皮蛋”,鸭蛋还可以制成“咸蛋”;



▌把蛋在碗里打和,放在油锅里炒,称为炒蛋。有各种炒法:一种是打碎,称“清炒蛋”;一种是不打碎,炒成一块圆,称“盆子蛋”;



▌还有一种趁热快炒成的,叫“跑蛋”或者“跑马蛋。”



和其他菜搭配,也一样棒棒的!


▌蛋汤:榨菜肉丝蛋汤、番茄蛋汤、紫菜蛋汤、鸡毛菜蛋汤、蘑菇蛋汤。



▌炖蛋:有用盐的白炖蛋、用酱油的红炖蛋;还有蛤蜊炖蛋、白米虾炖蛋、肉饼子炖蛋



▌炒蛋:有丝瓜炒蛋、番茄炒蛋、苦瓜炒蛋;单炒蛋白,称“芙蓉蛋”



另外,蛋还能放肉酱做成“蛋饺”;做成“蛋皮”,放在汤里作为“蛋皮汤”等等...



不能吃的蛋


和上面那些美味不同,以下这些蛋请谨慎食用,可都不是什么好蛋哦~~



▌野糊蛋:指说话办事不是装糊涂或者冒充内行,就是做事情野豁豁的人。



▌青皮蛋:不可轻易尝试的皮蛋。青皮蛋是指淤青,尤其是指脸面上的,青一块,紫一块。



▌乌龟王八蛋:这还需要解释吗?



▌滚侬格五香茶叶蛋:虽然和上面的同是五香茶叶蛋,但威慑力可是大相径庭。


两个人吵架,一方大吼一声“滚”,那一定是出离愤怒了;加一个字成“滚蛋”,则情绪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加三个字“滚侬格蛋”(滚你的蛋),骂人的那位脸上没准窥得见一丝笑影;


地道的上海话还有一句最绝的:“滚侬格五香茶叶蛋”,脆生生地喊出来,当真是色香味俱全的调笑乃至娇嗔了。



最后,祝大家都能过上咸蛋一样的人森——闲(咸)得要死,富得流油!



素材综合自:程乃珊《上海俚语与吃食》、黄昱宁《打开窗门讲沪语》、 阮恒辉 吴继平《上海市井闲话》、小辞xiaoci的美食博客、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yoyo综合编辑】


版权声明:本文系侬好上海原创作品,请尊重知识产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吃进qik3 jin4

释义:把倒霉或逆意之事认下。#伊拉攻击我个闲话也只好~。(他们攻击我的话也只好认了。)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