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听说过年有“毛脚”要上门?上海老爷叔回忆老底子谈朋友的趣事!

太扎劲了!

  今年春节年初三是阳历的2月14日,正好是西方的情人节。从前,上海人是没有过情人节的概念的。老底子,上海小青年谈朋友谈得差不多了,家里就会在春节安排一件大事,那就是“毛脚”上门。

  这个“毛脚”可不是指大闸蟹噢,而是指准女婿、准媳妇~


  今朝阿拉就一道来听听

  上海老克勒王蔚爷叔

  聊“毛脚上门”那些事


  谈朋友的“毛脚”,过年侬上门吗?

  文/新民晚报王蔚

  过年,恋爱中的青年男女,一旦关系比较稳定了,就会到双方家庭拜见对方父母。春节里,毛脚女婿、毛脚媳妇上门,这对双方家庭来说,都是相当隆重的事。

  讲到毛脚上门,这里有两个典型的上海方言词汇。

  “敲定”

  一般来说,男女双方恋爱只有敲定了,才会互相上门。上海人一直把谈恋爱称为“谈朋友”,这真的很合乎逻辑。连朋友都谈不拢,还谈啥恋爱?大约从上世纪70年代起,“谈敲定”三个字广泛流行,风头盖过了同义词的“谈朋友”。

  要“敲定”的当然是终身大事。“你们敲定了伐?”父母及亲眷朋友经常会用这句话去问正在谈朋友的年轻人。一旦敲定了,就要开始准备婚房,就要买家什,就要商量办酒水。

  “毛脚”

  还有一个典型上海方言词汇叫“毛脚”,包括毛脚女婿、毛脚媳妇。

  为啥叫“毛脚”呢?是不是指还没结婚的年轻人会毛手毛脚呢?其实,上海人讲的毛脚,并非毛手毛脚。

  据说,这里是有一个典故的。从前,上海农村以及江南水乡都有养蚕宝宝的传统。蚕吐完丝,身体开始缩小,这一阶段叫毛脚蚕,正处于由蚕变为蛹的时候。

  再来看恋爱婚姻的过程,男女青年从男朋友、女朋友发展到女婿、媳妇,身份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这就好比蚕宝宝变成了蚕蛹。因此,江南老百姓将已经谈婚论嫁,但还没过门的准女婿、准媳妇称为“毛脚”,非常形象,

  而且相当具有地域文化色彩。

  “毛脚”上门的礼数

  毛脚第一次上门,礼数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男青年,也就是毛脚女婿,这第一次上门的第一关又是要非常当心,要让未来的丈人和丈母娘第一眼就看得顺眼、顺心。

  毛脚女婿要准备好第一次上门的礼物,老早计划经济年代,上海人时兴的是送“机关枪”、“手榴弹”和“炸药包”,这是那个时代的标配。

  不要怕,这里的“机关枪”是指整只的金华火腿,用油纸包好,用红线扎紧,拎在手上就像一把机关枪。“手榴弹”是指老酒,一般是高档白酒,也可以是名贵的药酒,比方虎骨酒之类。那时的白酒不象现在是有外包装的,就是两个透明玻璃瓶子,用尼龙红绳扎牢,就像拎了两个捆在一起的手榴弹。“炸药包”当然就是指香烟了,肯定是香烟票上价格最高的烟。往往一户人家的一个月的香烟票是买不到一整条高档烟的,这就要问亲戚朋友左邻右舍借香烟票,凑起来去买整条的香烟。

  有人问我,年轻时第一次上门当毛脚,送的是啥。那时,我还在大学里读书,没钱,送的是上海人最爱吃的,也是最便宜的毛蚶,我记得好像是7毛钱一斤,一次至少要买5斤。没想到,一家门吃了就我一个人得了甲肝。那时,邻居、朋友、同学中,生甲肝的人相当多。那是上海历史上第一次遇到重大疫情,上海人照样扛过来了。

  现在,无论是毛脚女婿、毛脚媳妇上门,“机关枪”肯定不时兴了,送送香烟老酒、送补品,都是比较实惠的,但也要量力而行,上海人讲就是不要“豁胖”,不要硬扎台型。

  今年春节年初三是阳历2月14日,正好是西方的情人节。从前,上海人是没有过情人节的概念的。谈朋友最愉快也是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荡马路。

  马路是要慢慢荡的。一个“荡”字,无论是上海闲话还是普通话,都充满了浪漫。秋千是要荡的,到公园里划船也叫“荡起双桨”。昨天,我问一个上海90后女生,今年情人节跟男朋友到啥地方去玩,她脱口而出,去“逛街”。逛街,与荡马路相比,情调要差许多了。


  “毛脚上门”

  背后的意义可不一般

  ▽

  作家程乃珊也曾经写过一篇《毛脚》,里面提到,所谓“毛脚女婿”,实际上是指从第一次上门一直到结婚的这个阶段。

  所以,在这个期间做点事情,就相当于“试婚期”,侬要了解侬未来的丈母娘家是怎么生活的,是什么习惯,这就要通过“做点事情”来了解。


 程乃珊在这篇《毛脚》里写到:


  老派上海人极少有“闪婚”,一般是男女独自交往一段辰光后,觉得可以确定关系了,就带去见双方大人。一般当然是男方先上门,得到大人pass【通过】了,男方开始频频上门,并常常拨垃女方屋里向留饭【北方人称蹭饭】,就拨垃女方亲友叫做“毛脚女婿”。

  现在回过来看看做“毛脚”搿段日脚,是双方从花前月下到油盐柴米过日脚个邪气重要个过渡。像阿拉搿种老派上海人看来,结婚勿单是两个人之间个事体,而且跟两个屋里向之间有千丝万缕个关系拉海。

  做毛脚,就是男女双方了解对方个家庭文化搭成员最好个途径。而搿个一切,只有从过日脚搿种小事体当中,才能感受到,为今后融入搿个伊呒没任何血缘关系个屋里,做好准备。

  阿拉上海人还是比较正宗,男女谈朋友必定是以结婚为最终目的个。否则,处处留情,只开花勿结果,拨拉人家叫做“烂糊三鲜汤”。“试婚”或者“未婚先同居”,还是会得拨人家戳背脊。而“毛脚”,可以讲是阿拉老祖宗发明个既聪明又折中个中国式个“试婚”。

  毛脚毕竟勿是拨捆牢个大闸蟹,伊即使垃拉做“毛脚”辰光,男女双方一旦觉着谈勿下去,还是可以拗断分手个。不过,一般人家非勿得已,勿大会走到迭步。

  所以讲,直到阿拉搿代,选择“敲定”是十分慎重个事体。谈朋友搿辰光特别长——从认得到恋爱,再到拨双方大人认可做“毛脚”,少讲点也要头两年。不过闲话讲转来,我还是老赞成有段做“毛脚”个日脚。


  没想到吧?“毛脚上门”居然还蕴含着这么重要的意义,真是要为老上海人的智慧翘起大拇指呀!

  那么问题来了~还记得你、你父母当年上门时的有趣事吗?

  【小主综合编辑】

  音频及文章,由新民晚报首席记者王蔚授权发布。

  程乃珊《毛脚》节选,来源“看懂上海”公众号。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