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车厘子阳性、啤酒阳性、鸡翅阳性!上海人怎么备年货?来听专家说

防疫知识get


前几天,

进口车厘子降价的消息

才让大家尝了鲜,

感叹终于实现了美好心愿。


但近日,

无锡一份进口车厘子表面

核酸检测阳性

又让网友直呼“有点怕”。



上周末,继无锡之后,

石家庄一市场进口车厘子核酸呈阳性

当地立即对果品经营区域封闭。

并进行了取样复查。


目前复检结果:

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但在微博上,

有石家庄网友晒出了以下图

可能也代表了

很多人最近对车厘子的态度



一时不知道该心疼车厘子,

还是该心疼钱!



1月以来,

车厘子!啤酒!鸡翅!雪糕!

多地食品检测出核酸阳性!

备年货时要注意了!


▌24日,天津市宁河区发现一批美国进口啤酒整托外包装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


▌23日,山东省报告了涉疫乳清粉加工的奶枣阳性。


▌22日,江苏无锡市梁溪区发现一份生产日期为2020年12月18日的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


▌21日,广东省中山市一批来自巴西冻鸡翅中外包装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15日,天津市疾控部门采集的用于生产涉疫雪糕的乌克兰进口原料乳清粉3份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那么过年还能吃

进口水果,进口海鲜吗?

大家快来get√知识点~

进口食品还能放心吃吗?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虽然有很多进口货品在核酸检测中显示阳性,但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一定有传染性。


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它一定有传染性,要看它污染的量,另外污染的病毒是不是有活性。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无锡此份进口车厘子检到的核酸阳性,病毒的载量很低,对消费者不会造成太大的感染风险。



食物表面新冠阳性会传染人吗?


冯子健:到现在为止,虽然我们不断发现各种进口货品检出阳性,但是并没有发现普通的消费者,被这种进口商品上的病毒感染。


过去有从事食品加工或者搬运工作的人员感染,是因为接触病毒时间长、次数多。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进口水果一般不会造成感染,清洗之后可以放心食用。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清水冲洗就行。还有手卫生,接触物品之后及时洗手,不要用脏手去摸眼睛、鼻子、嘴。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也表示:


  • 存水果的温度比冷冻鱼肉等食品温度高,病毒在保存水果这样的温度下存活时间短 。


  • 核酸检测呈阳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病毒片段,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

     

  • 只要注意手卫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应该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


注意要勤洗手,防止病毒通过接触外包装而传播。



能否用消毒剂处理水果蔬菜?


考虑到大多数消毒剂主要成分为化学有机溶剂,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不建议直接在水果蔬菜上直接喷洒使用。


中国疾控中心曾指出,请勿将消毒产品用于食品或食品包装!还对疫情期间处理果蔬进行了相关提示:


1、请勿用肥皂、漂白剂、酒精、消毒剂或任何其它化学品清洗农产品。


2、在常温自来水下轻轻冲洗新鲜水果和蔬菜。


3、即使不吃果皮,也应使用干净的刷子刷洗未切开的硬质农产品(如土豆、黄瓜、甜瓜)。


4、尚无证据证明盐、胡椒、醋、柠檬汁和酸橙汁可以有效去除农产品上的致病微生物。



如何处理海鲜?


张伯礼院士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也给出了建议:“春节到了,大家总是要买点海鲜的,冰冻的海鲜最好别直接拿手去摸,戴手套、戴口罩,回去处理的时候,不要用水激,搞得水花四溅,而是要用水泡,泡了以后轻轻地处理,手套和口罩也要处理掉



22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秘书处也发布了《冷链食品安全指南》,更具体的引导大家如何正确选购、加工冷链食品:


选购注意: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正确佩戴口罩,使用一次性手套,可以用75%的酒精或者1%的84消毒液消毒外包装。


存贮注意:尽量采用独立封闭包装储存。生熟食品分开储藏。


处理注意:处理冷冻冰鲜食品和包装时,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处理后,及时使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洗手。生熟食品分开处理,处理生肉、水产品的容器、刀具、案板要单独放置,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交叉污染。冷冻冰鲜食品应烧熟煮透再食用。经冰箱冷藏的剩余食物,要彻底加热后才可以食用。及时清洗和消毒台面以及厨具,可加热蒸煮或者用75%的酒精消毒。


冷冻食品检测出

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是小概率事件,

大家不必一惊一乍,

但也不可掉以轻心,

期待早日迎来春暖花开吧!


【田小鱼综合编辑】


来源:@央视财经 @健康时报,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更多动态报道

关注“侬好上海”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