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太感慨!上海瘫痪老人11年来首次洗澡,紧张到发抖…

450元一次上门助浴,终于来了!

  洗澡对绝大部分人而言

  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小事

  而对于不少瘫痪老人却是难上加难

  如今上海出现了一个新兴行业

  上门助浴

  上门助浴是起源于日本的一项为老服务,出一定的费用,助浴师会带着可折叠的浴缸、一系列洗浴用品,和能够保护老人安全的洗浴手法上门,在一到两小时内,搞定一次全流程的助浴服务。

  上门助浴的费用是450元一次

  你觉得贵吗?

  先别急着下定论

  因为这个行业每天面对的故事

  几乎个个都让人感慨万千!

  洗澡这件小事

  对瘫痪老人而言“太难了”!

  只靠家里人,很难帮助一个瘫痪病人完成洗澡的动作,家有老人的应该很能体会这一点。

  徐汇区一位钱叔叔,照顾瘫痪的老伴多年。子女皆孝顺,送来流水的补品,“买汰烧”也从无怨言。唯独给老人洗澡这件事,是一家子的难题。

  要知道,抬起一名150斤的老人,可不像扛起150斤大包。想保证老人的平稳安全,需要两三个人同时均匀地施力,光靠手的力量还不行,需要有一定搬运技巧。这也是为什么每个助浴组里,总要配置一两名男助浴师的主要原因。

  如果家人没法帮瘫痪老人洗澡,日常清洁就只能靠简单擦拭,而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几乎每个长期卧病老人的房间,都弥漫着一股共同的气味。如果有机会,许多老人都希望洗去这股味道。洗个澡,不仅为了身体的洁净感,也为了久违的、有人愿意靠近的体面。

  上海瘫痪阿姨时隔11年首次洗澡

  紧张到全身都在颤动

  虹口区的王阿姨瘫痪在床11年,甚至已忘记洗澡是什么感觉。第一次享受助浴,身体碰到水的那一刻,王阿姨几乎全身都在颤动。

  助浴师聂积燕说:“第一次洗澡的客户,十个人里有一半会存在紧张情绪。”“普通人是不会理解那种对水的敏感。11年没下水,每一寸皮肤都要重新适应。对老人来说是一种心理上的挑战。”

  用热水洗个澡对老年人身体有诸多好处,但也会引起血压心跳的变化,存在一定风险。除了面对陌生人时害羞、紧张的情绪,老人也会担心自己身体的承受力。

  相当一部分老人会委婉或直接地问助浴师,“我会不会洗个澡把自己洗没了?”

  看似普通的一次洗澡,对这些老年人而言,却需要“豁出命”的勇气。

  因此在洗澡前,和助浴的全程中,都会有一名护士监控老人身体状况和水温变化。

  洗澡也是一种“刚需”

  不少老人愿意掏这笔钱

  一旦体验过上门助浴,不少老人都会放下原有的顾虑,愿意继续购买助浴服务。上海部分街道、镇,会通过政府购买,将助浴服务免费送给本地有需要的老人。但据了解,大部分家庭都是自己出钱承担。

  比如瘫痪老人姚大华,已经是第四次享受上门助浴服务。

  女助浴师聂积燕、男助浴师金启峰,还有一名助理助浴师、一名护士,四名工作人员带来了洗浴所需的设备。

  折叠浴缸有近1米宽、1.5米长,需要两个人一前一后抬着。组装好浴缸和水管,打开热水器阀门,助浴师便可工作了。

  他们帮老人换下棉衣、睡衣,然后是内衣、袜子,再遮上一层厚厚的浴巾。

  老人的妻子则在一旁提醒:换洗的袜子在床底下……这是干净的毛巾,白的是洗脸的,条纹是洗脚的……他的腿瘫痪了,不要吃力……

  老人舒服地躺着,已经适应了助浴的整个流程。

  为瘫痪老人洗澡

  还有着各种想象不到的问题……

  真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第一道难关:让洗浴设备走进“家门”

  在日本,绝大多数老年人家庭都有进入折叠浴缸的空间。但同样一套设备,想要进入一些上海老人的家门,却没那么容易。

  黄浦区的老式里弄,有人购买了上门助浴的服务。房间门头矮,楼梯间却又高又窄。抬着浴缸,金启峰每次都要左躲右闪地往上爬。竖着、侧着、斜着,一遍遍调换角度以求把浴缸塞进那道门里。

  普陀区多是老工人新村。一位老人的家里空间小,浴缸搬进了门却没有地方落脚。搬开了床勉强放下浴缸,留给助浴师站立的空间只剩15公分宽,根本转不开身。

  可能我们很多人都难以想象,就连用热水也有难题。

  助浴师聂积燕说,“一些老人家庭条件其实挺苦的。有时候一天洗6家,一半人家没热水。”

  助浴师随身带上加热泵,把老人家里的锅碗瓢盆全用上,烧满一缸40度左右适温的洗澡水,需要近一个小时。

  第二道难关:敲开老人及家属的“心门”

  即便浴缸抬进了家门,一些老人与助浴师之间,仍立着一座厚厚的高墙。

  在杨浦区一位有认知障碍的老人家里,老人刚开始情绪稳定,之后突然变化,紧紧裹着被子不让任何人靠近。衣服穿脱了好几次,最后还是没能成功地走进浴缸。

  一些男性家属决不允许男助浴师靠近自己的妻子,即便是“搭把手”也不行。

  普陀区一位女性脑梗患者购买了助浴服务,丈夫见到男助浴师金启峰第一眼,“啪”就把门带上了,“来个男的做什么。”

  尽管根据日本引进的助浴规则,老人的隐私全程会被保护在浴巾之下,也只有同性助浴师可以负责隐私部分的清洗。但在上海,“让男人给她洗澡,我心理上过不去”,是男性家属相对普遍的心理状态。

  有意思的是,如果是女助浴师给老年男性洗澡,通常不会遭到拒绝。

  洗一个舒服的澡

  老人最后的尊严

  干干净净地洗一个澡,关乎人生最后的尊严和体面。

  去年夏天,静安区的吴先生曾委托助浴师上门为临终的父亲洗浴,医院说老人时间不多了。

  吴老先生的儿女们想用一次洗澡,让父亲体会最后的舒适和温暖。

  在场所有人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架起浴缸,打开热水阀门,加快了洗澡的进度。

  “老人当时状况已经不大好了,进浴缸前不停地呻吟。最后帮他理完发,擦干身体,把老人放在床上的时候,他长舒了一口气。他走了。走时头发是蓬松清爽的,脸也干干净净。”

  一次洗澡,维护了一个老人在世间最后的尊严。

  “上门助浴”这个新兴行业

  也收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而对于450元一次的收费

  网友们的看法也相当理性▽

  对于多年不能洗澡的失智失能或独居高龄老人来说,洗澡的意义非同一般。

  助浴师经常说这句话:咱们也会老的,对老人好一点。

  对于“上门助浴”这件事,你怎么看?欢迎留言探讨!

  【小主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上观新闻 杜晨薇、微博各路网友,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