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消防实测!家家都有的这个东西,30秒就能引起火灾!

用不对很危险!

  冬天又双叒叕来了!有句话叫:北方人取暖靠的是暖气,而南方人取暖靠的是一身正气。

  随着时间推移,南方人在抗寒取暖的打怪升级路上,也在不断更新装备。

  于是各种取暖神器就来了~

  电热毯、小太阳、暖手宝等等市面上在售的电暖器款式很多价钱也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但是

  他们真的安全吗?



  近日,上海金山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蜀黍们帮大家做了一组实验。

  结果显示,吹风机30秒就能让被褥起火,取暖器靠得过近也会很快引发火灾~


  烘干机、电吹风

  用完忘记关掉有多危险?

  首先登场的是家家都拥有的电吹风~

  生活中,你会不会使用电吹风来吹干有些潮湿的床单?或者拿电吹风去吹没有干的衣服?

  小心!危险!

  实验中,消防人员将一只打开的吹风机放在被子上并开始记时测温。

  短短10秒,被子就出现了焦痕,30秒左右,被子就冒出浓烟并被点燃,其表面温度更是将近400度,床上有其他可燃物也将被轻松点燃。

  接着,消防人员要实验的是家里常用的小太阳取暖器。

  “小太阳”因为便宜、制热快,受到不少人的欢迎~但是这个东西如果使用不当也很容易起火!

  实验中,消防人员将一只小太阳放在被褥附近,模拟取暖时不慎被子甩至床下的场景。

  经过5分钟左右烘烤,被褥上方就冒出烟气,受到烘烤一侧的被子几乎被烧穿,几秒后,被子燃起熊熊大火。

  最后,消防员模拟了电热毯在折叠使用的情况下,会出现什么后果。

  25分钟后,电热毯开始出现焦化,并冒起黑烟,30分钟后,电热毯就开始燃烧。

  消防提醒:切记人走断电

  这些火灾都是由于用电器持续发热累计而引发的,用完电器后或长时间外出时,一定要关闭电器开关,并拔下电源插头,以防意外发生!

  特别是使用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时,不能随意将这些物品放置在椅子、沙发、床垫等可燃物上,使用取暖类设备务必小心。

  天干物燥的冬季,公共场所发生火灾的几率也随之增大。

  进入12月以来,

  上海3家商场突发火情,也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

  12月10日上午9点30分左右,丰盛里一地下室仓库发生火灾,一度导致12号线运行也受到了影响。

  12月14日早晨,长风大悦城室外圣诞树起火,一秒燃烧成火炬。

  12月20日晚上7点左右,位于虹口区的月亮湾商场发生火灾,现场熊熊大火燃起来

  所幸的是,3起火灾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也为我们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冬季防火很重要,千万不能疏忽大意!

  商场内一旦发生火灾,正确的逃生方法如下:

  1、保持镇定,找准安全出口

  平时逛商场要留心逃生疏散路线,看清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的位置,沿安全标志及时逃出起火区。

  2、注意防烟,弯腰行走

  火灾初期,及时利用楼梯通道迅速逃生。如遇浓烟,尽量把自己的衣服或者毛巾打湿,捂住口鼻,尽量降低重心,弯腰行走。

  3、禁用电梯,走楼梯

  火灾产生的高热会使电梯系统出现异常。一旦停电,电梯容易卡住,将人闷在里面,千万不能乘坐电梯。

  、积极自救,救助他人

  发生火灾后,可就近利用逃生的物资或工具。如将毛巾、口罩浸湿后捂住口、鼻,可制成防烟工具等。如果带着孩子,千万不能把婴儿放在儿童车里推着跑,而应背着或者抱着孩子进行疏散。

  5、切忌重返火场

  如果在疏散到商场外后,发现自己的亲人、朋友或者贵重物品还在商场之内,不能重新返回,而应告诉消防队员,请求其援助救援。

  赶紧转发提醒你关心的亲朋好友吧~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迎接新年的到来~

  【田小鱼综合编辑】

  素材综合自:@金山消防 @劳动报,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